坚持“五个人人”理念 凝聚“共同缔造”合力

2023-06-08

五角场街道党工委以打造人民城市示范街区为目标,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坚持从“五个人人”理念出发,着力建设国定支路睦邻街区样板间,在原有国定支路党群服务一条街的基础上,积极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原则,重点建设“人人讲堂”这一载体平台,在过程中推动多元参与,增进社区认同,合力将其打造成为国定支路“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新载体之一,最终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人人讲堂位于五角场街道国定支路,周边有3个居委、4个老旧小区、6700余户共约1.2万名居民。2022年,街道党工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以国定支路为主轴,建立了实践管用、基层爱用、群众受用的“吾心向党”四个党群服务微空间,满足了周边社区老人对公共活动和休憩空间的需求。

今年,街道党工委从市委“五个人人”精神出发,进一步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积极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原则,在国定支路重点建设“人人讲堂”社区空间,推动多元参与,增进社区认同,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成为国定支路“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有力载体。

“人人讲堂”屋顶造型设计为“人”字,在外观设计上融合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又形似一本正在翻阅的书籍,融合了烟火气和书香味。人人讲堂主要以文化类讲座、展览展示为主,通过定期开展文化、健康养生等类型讲座,开展非遗传承、新书发布、人文行走等活动,引入高校资源开设青少年晚托班等,满足周边居民、高校师生和大创智白领的文化生活需求。

街道在国定支路现有“吾心向党”四个党群微空间基础上,排摸社区公共空间资源,最终选定国定支路菜场周边大棚。街道主动牵头对接商贸集团,与大棚使用方菜场积极协商,完成大棚清空工作。

在人人讲堂设计规划阶段,街道充分凝聚周边资源,整合多方力量,用好人大“选民接待日”、团工委“吾友治慧堂”等平台,利用周末时间累计举办20余场意见建议恳谈会,多次征询居民、学生等群体的需求和意见,社区居民、在职党员、志愿者、中小学生共同化身“编外规划师”,最终确定人人讲堂的外观设计、功能定位,进一步完善国定支路周边社区阅读、交友等功能。

街道党工委以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建设为依托,搭建区域党建单位“朋友圈”,让各单位有平台发挥各自优势,有机会参与街区建设运营,实现空间共建、阵地共治、项目共促、资源共享。

在人人讲堂的建设和常态运营过程中,积极引入区域化党建联盟单位参与共建,提供公益免费服务,避免政府唱独角戏。如学悦风咏书社负责为“人人讲堂”提供100场公益文化讲座,内容涵盖海派文化讲座、非遗传承、中医咨询、人文行走等多项内容。其中,作为百场文化活动的首个系列讲座,12场“何以杨浦”人文讲座将邀请高校专家学者,聚焦杨浦百年文明,共话人民城市的杨浦实践。注重用好“三师三顾问”、周边高校的智库资源,充分发动社会多元主体参与建设,如依托复旦-五角场大学生实践基地这一平台,加强街校联动,让高校学子走出校园,参与社区共建。

后续,街道将持续发动辖区“两新”企业、属地单位党组织、园区和高校等参与到街区运营中来。

街道坚持需求导向,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精准汇集居民需求、充分汇聚居民力量,既让老百姓真正有参与感、获得感,也提高项目整体的实用性、可持续性。建强队伍,让党员和志愿者带好头。

在人人讲堂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党工委始终牢牢抓住在职党员和社区志愿者这支队伍。建成后,人人讲堂的日常管理、清洁均交由党员和志愿者自行管理,负责每日巡视和打扫。

后续,街道将筹备组建睦邻街区自我管理委员会,会员以在职党员和志愿者为主,通过建立这一共治平台,实现“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健全机制,让居民群众把大家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街道党工委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贯穿人人讲堂建设管理全过程。

为进一步健全居民群众常态化参与机制,由周边四个居民区党组织轮值牵头“三驾马车”、街道职能部门和所办队中心召开“五位一体”会议,围绕社区议题事务,建立起“提议”“商议”“动议”“决议”的“四议”闭环链条。

目前,人人讲堂已基本竣工完成,即将对公众开放。下一步,街道将进一步延伸拓展人人讲堂的服务,带动“五区”党组织和党员力量深度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加强凝聚宣传,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激活社区自治“源动力”,为杨浦建设人民城市“样板间”提供更多五角场方案。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