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新江湾城街道妇联开设“应考热线”

2023-06-06

  对于莘莘学子而言,高考就像人生路上的一次“大考”,在最后的冲刺阶段,难免会感到疲劳和焦虑,那么该如何应对?
  5月29日起,新江湾城街道妇联开设了“应考热线”——15317119617。街道妇联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与家长们共同“守护”考生情绪,在他们奔赴“战场”的路上,多一份援助多一份关爱。
  自“应考热线”开通以来,陆续有人打电话来寻求考前心理咨询。区溪净妇女儿童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陆友说,负责接待热线咨询的心理师共有两位,自己本周接待了三个前来做考前心理疏导的家庭。他认为:“该学的该准备的都已经差不多了,高考只剩下几天时间,如果在最后的关头没日没夜复习,其实意义不大,反而让自己身心俱疲。”
  陆友认为,高考生的压力来源有四方面,社会、家庭、同伴竞争、自我期望。从目前接听热线电话来总结,他认为自我期望造成的压力最为普遍,对自己设置了过高的期望,内心又担心自己难以达成,陆游说,应对的方法就是降低期望值,不要给自己过高的预设,保持一颗平常心,才能轻松应对考试。
  “其实过度焦虑不好,但是考前完全不焦虑也不好,适度的焦虑能够让大脑分泌出一些提升脑部活力的激素,反而有助于考试更好发挥。”陆友从自己的专业角度给备考家庭作出了建议和指导,总结了缓解高考前心理压力的四大应对法宝:
  呼吸放松法(考试前/中都可以使用)
  呼吸放松先缓慢并深深地按“1、2、3、4、5”吸气,稍加停顿,接着内心默数“5、4、3、2、1”,慢慢地把肺底的空气呼出,此时,肩膀、胸、直至膈肌等都感到轻松舒适,呼吸时将注意力集中在气息进出身体的循环往复。
  想象放松(考试中不建议)
  让身体处于放松的坐姿或者躺姿,然后想象你处在一个自己非常喜欢的地方,如美丽辽阔的大草原或者阳光明媚、微风轻拂的沙滩,让自己感到惬意和放松。想象场景越生动逼真,放松效果越好。
  转移注意法(考前)
  临考之前听一听舒缓的音乐、做一些简单的运动进行自我放松。
  对家长的建议
  首先是不要过分渲染考试结果对孩子的前途和家庭的影响,谨记用心陪伴、适度关怀,不要把听到的一些小道消息转述给孩子,以免施加不必要压力。
  其次是鼓励孩子要保持正常的生活节奏,不必每时每刻都围着孩子转,甚至连走路、说话也变得小心翼翼,这样做很有可能让孩子陷入一种压抑、紧绷的状态,反而影响到他们的复习状态。要引导孩子每天规律作息,适应高考作息时间。
  最后,特别要注重饮食安全,确保饮食卫生,尽量做好营养搭配,保证孩子多种营养素的供给。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