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高考首日 3500余名学子向梦想出发

2023-06-08

  6月7日,我区3500余名考生走进高考考场,将数年寒窗苦读的积累,转化为奋力追寻的梦想。
  我区的考点是怎样一番景象?考生入场秩序如何?送考家长和教师们给孩子送出了哪些祝福?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去现场看看吧!
  安全有序!他们为追梦考生“护航”
  今年高考,我区共设置了5个笔试考点,分别为市东实验学校、上海财经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市杨浦职业技术学校、复旦实验中学、杨浦高级中学。本次高考采用全新的电子安保系统,对金属物件尤为敏感,同时也增加了安检的时间。9点正式开考,学生在7点半就可以有序进入考场。
  在杨浦高级中学考点,早上7点15分,四平路已经车水马龙。由于四平路是主要交通干道无法封路限流,为此,区交警支队的民警们指挥过往车辆有序减速慢行,并提前告知大型卡车在高考三天内绕道行驶。家长送考的车辆,则在交警的指挥下,有序停入了学校旁边的中天大厦地下车库。
  而在杨浦区复旦实验中学考点门外,我们看到不少考生和家长们等候在考点附近。现场,保安、民警积极疏导车流和人流,保证大家安全有序侯考。
  为了让学生更快、更顺利地通过安检,各个学校也有好方法。市东实验学校考点外,上海市控江中学的带队老师说,“我们学校提前准备了透明文件袋给同学们,帮助大家快速有序进入考场,更快地调整心态面对考试。”
  花式送考!满满祝福助力学子“出征”
  岁岁年年,家长和老师们的“花式送考”永不缺席。
  妈妈们身穿旗袍,寓意“旗开得胜”;家长们手执向日葵,象征“一举夺魁”;还有各个学校的送考教师团,穿着文化衫,举着加油牌......将“氛围感”拉满,让满满祝福伴随孩子们走向考场。
  在杨浦区复旦实验中学考点,一位送考妈妈分享自己的送考“穿搭”:第一天穿红色衣服,表示“旗开得胜”;第二天穿绿色衣服,表示“一路绿灯”;第三天要穿黄色的,表示“走向辉煌”。此外,爸爸们的衣裳也颇为“讲究”。上海市杨浦职业技术学校考点外,许多送考爸爸穿着象征吉祥顺利的大红T恤衫,或是专门定制印着“考神附体”等字样的文化衫。不少家长表示,自己从身上穿的到手里拿的,都是精挑细选,给孩子“讨个好彩头”。
  也有家长说,大家精心“应援”只为活跃气氛,希望孩子轻松参加考试。“今天出门前我就和孩子说,你只管放心考,正常发挥就好,不要太紧张。”
  陪伴孩子们苦读的教师,也纷纷“组队”加入“送考大军”。来自复旦大学附属中学的老师们,穿着统一定制的红色送考服,拿着提前制作的应援物料赶到复旦实验中学门口,祝福学生“马到成功”。学校历届校友和已经确认竞赛保送的学生,也到场为小伙伴们加油鼓劲。
  而在杨浦高级中学门口,自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的送考教师队伍穿着T恤衫,上面分别印着“金榜题名”“前程似锦”“鹏程万里”“一帆风顺”等吉祥话。考试前,老师们和学生们拥抱,让大家带着轻松的心情进入考场。
  上海市杨浦职业技术学校考点外,来自杨浦高级中学的教师送考团举着标语,身穿火红的“满分”T恤衫为考生们助威。周丽倩老师向我们展示了自己制作并送给学生的叠纸粽子,寓意考生“高中”;张萍老师现场带了一个大包,里面装满驱蚊水、口罩和各类文件,以备不时之需。
  面对高考 他们这样说……
  高考,被视作人生中的一件大事。紧张、不安、焦虑……这样的情绪,往往会影响学子们的心态和发挥。家长和老师们如何看待高考?各考场外,不少“送考大军”成员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前来送考的上理附中高三(7)班班主任张之茵说,“不论未来去向何方,毕业照中的你我皆是人生黑马。”
  同一附英语老师杜佳庆说,高考考验的不仅是学生的知识体系,更是一次成长的历练,是一次真正意义的“成人礼”。
  一位同一附学生的妈妈说,今天自己和孩子都怀着轻松愉快的心情来到这里,“因为高考只是人生的开幕式,未来的路还很长,还要面对更多工作和人生的挑战,希望孩子能够用开心快乐、充满希望的心情迎接人生的另一段旅途。”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