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做到“五个到位” 严格贯彻“三个落实”——区房管系统召开2023年防汛防台暨应急演练工作部署会议

2023-06-05

  区房管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区防汛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行业主管责任,督促房管系统各单位部门迅速进入防汛临战状态。
  近日,区房管局召开2023年区房管系统防汛防台暨应急演练工作部署会议。各街道、卫百辛集团、区房屋维修应急一、二、三分中心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房管局更新科、物业科、住房保障中心、区旧改办等相关部门参加会议。
  与会同志全程参与2023年上海市住建行业防汛防台工作视频会议,第一时间开展学习,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和要求。
  会上,区房管局副局长王晨传达了近日市、区防汛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坚决落实周海鹰代区长提出的“紧绷思想之弦,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强化务实之举,坚决守牢安全防线;筑牢责任之堤,全力维护一方平安”工作要求。
  会议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防汛防台防灾和应急救援工作,坚决筑牢安全防线,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切实围绕“一个目标、三个不怕”(“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目标,坚持不怕兴师动众、不怕“劳民伤财”、不怕十防九空),积极备战汛期,做到“五个到位”:
  应急预案制定要到位
  进一步完善和优化防汛防台应急预案,增强预案的针对性、操作性和科学性。
  应急演练落实要到位
  各街道、卫百辛集团、区房屋维修应急中心要充分沟通,相互联动,结合实际开展联合演练。各物业服务企业、住宅修缮企业、征收(拆迁)基地管理单位、房屋拆除施工企业等要及时排查、发现、消除安全隐患,按实战要求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切实增强应急响应和救援能力。
  防汛物资储备要到位
  要重点关注地势低洼、易积水、易倒灌地区的防汛物资准备,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动、运得出、用得上”。
  应急队伍准备要到位
  科学合理规划,坚持平战结合,确保人员队伍,组织建立各条线应急抢险队伍,实现应急队伍建设全覆盖。
  汛前防御准备要到位
  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住宅小区要做到“沟要清、管要通、泵要动”;修缮、拆房工地要做到“电要断、物要清、架要固、人要撤”;征收(拆迁)基地“房要查、户要清、墙要固”。
  会议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把防汛防台工作作为当前一件大事来抓,早部署、早行动,严格贯彻“三个落实”。一是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强化部门负责人为核心的各项防汛组织领导,及时调整更新防汛防台负责人和队伍人员名单,切实做到思想、责任、组织、预案、措施到位,整改责任到人。二是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遇紧急情况,要按照响应规范和应急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科学妥善处置。三是严格落实信息及时报送。按防汛应急工作要求,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加强防汛抗灾情况统计的及时性、准确性,坚持“快报事实、慎报原因”原则,做好首报、续报、终报工作,坚决避免迟报、漏报、瞒报等现象。
  会上,区房管局就房管系统防汛防台应急演练部署提出了明确工作要求。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