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路将打造“限时步行街”

2023-02-16

  昨天上午,杨浦区五角场街道召开2023年度社区党员代表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2023年五角场将探索设立限时步行街,推进大学路数字街区建设。

  大学路长约700米,起于智星路,止于锦建路,一头连着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另一头连着创智天地广场和江湾体育场。垂直混合的业态以及开放的街区空间是大学路的特色。

  在横向空间上,大学路沿街分布着各种艺术装置、餐饮外摆,在纵向空间上,外摆店铺垂直向上发展出7层的小店铺,形成了“沿街+垂直”的商业形态。疫情前,大学路每年平均举办各类文化活动50场次,已成为年轻人、创业人士的24小时社交目的地。

  伴随着旺盛人气而来的是交通和环境问题。大学路每日人潮涌动,车流量和人流量大。大学路东段靠近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车流密集,经常拥堵,节假日下午和夜间尤为明显。

  《五角场街道党工委2023年度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打造网红街区新形态,在有条件的区域探索设立限时步行街,打好“市集延伸”“外摆拓展”组合拳,吸引更多消费群体前来打卡,推动街区破圈升级。同时,五角场将稳步推进大学路数字街区建设,探索打造集一键游、智慧停车、客流预警、消防监测等场景应用为一体的街区数字化运营管理平台,让大学路更新潮、更宜游、更便利。

  从网红街区到限时步行街,解决的是超高人气与有序管理之间的平衡问题,同时也带动街区沿线主体的活力。

  在上海,茂名北路限时步行街于去年国庆前夕开街。每周六0时至次周周一4时,以及国定节假日期间假期第一日0时至假期结束次日4时,茂名北路(威海路—经典茂名公寓出入口)实施限时步行。限时开放的茂名北路步行街,无缝链接起丰盛里、张园两大新老石库门建筑群,并串联起吴江路,激活了整个区域的活力。

  近年来,大学路等新的网红街区也在不断地调整业态和管理方式。采取限时步行街管理,可以缓解因为街区举办各种艺术、休闲、创意活动带来的道路拥挤,避免不必要的安全隐患,同时也为街区的居民、商家营造一个舒适、安静、有序的环境。

  这种变化,也将带来街区的重新布局,以及街区周边商家、小区机动车出入口的调整。这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牵头,还要与周边企业、居民区协商协作,共同探索出一条新的社会治理之路。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