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归档,归档时间:2023年10月17日

  • 追寻历史记忆 赓续红色血脉 | 不忘·奋勇前进

    1927年3月,中共上海区委作出发动第三次武装起义的决定,全市罢工、罢课、罢市,并举行武装起义。沪东有10万多工人参加罢工。武装起义前,中共杨树浦部委在时任中共中央军委书记周恩来的指示下,开始训练工人武装纠察队。而他们所用的武器就藏在老怡和纱厂女工、中共党员王根英的家中。王根英协助打响武装起义后,坚定走...

    发布时间 详情
  • 追寻历史记忆 赓续红色血脉 | 秘境·浚浦记忆

    上海有一座低调的小岛,名为复兴岛,它也是黄浦江上唯一一座内陆岛。它是一座岛,也是一个工业社区。在一百年多年前,这里还只是一处小小的浅滩,后来逐渐开发成为了船舶岛、工业岛,现在岛上还留有诸多工厂和员工宿舍楼。

    发布时间 详情
  • 追寻历史记忆 赓续红色血脉 | 奋起·不再沦为“包身工”

    在东方渔人码头和杨树浦水厂之间,“沉睡着”一座百年老洋房,穿过幢幢现代化办公楼进入杨浦滨江亲水空间,就可以找到它。历经了一个世纪的它都遇见过哪些人?经历了哪些故事呢?

    发布时间 详情
  • 追寻历史记忆 赓续红色血脉 | 重生·风起云涌的遗迹公园

    杨树浦发电厂 建于1913年的杨树浦发电厂,曾是远东第一火力发电厂,在上海工业发展史上举足轻重。如今,它成为杨树浦电厂遗迹公园,为世人讲述那段风起云涌的岁月……

    发布时间 详情
  • 追寻历史记忆 赓续红色血脉 | 怒吼·胜利的凯歌

    《义勇军进行曲》以铿锵有力的词句伴随着雄壮激昂的旋律,唱出了中国人民反帝爱国的强烈心声,成为中国人民争取自由解放的号角、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催人奋进的主旋律。那么,它是如何被创作出来,又被确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呢?

    发布时间 详情
  • 追寻历史记忆 赓续红色血脉 | 斗争·武装起义的中坚力量

    韬朋路也就是现在的通北路,在通北路周家嘴路路口,矗立着一座纪念碑,这里曾是抗日女英雄王根英的故居。这里不仅是王根英的出生地,也是她在苦难中成长,在风雨中斗争的地方。王根英9岁就当童工,后来在老怡和纱厂领导青年工人反对资方克扣工资的罢工斗争中取得胜利,挑起了组织领导工人运动的重任,当年才18岁。

    发布时间 详情
  • 追寻历史记忆 赓续红色血脉 | 初心·启航之地

    现在的秦皇岛路游船码头,曾是老上海赫赫有名的黄浦码头。1919年至1920年,黄浦码头是留法勤工俭学生离沪的重要出发地之一。包括周恩来、邓小平、蔡和森、向警予、聂荣臻、陈延年、陈乔年、蔡畅、何长工在内的老一辈革命家,就是从这片土地出发,踏上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革命道路。

    发布时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