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历史记忆 赓续红色血脉 | 初心·启航之地 2022-10-01

百年工运,源远流长。红色印迹,熠熠生辉。

作为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昔日的沪东、今日的杨浦是工人阶级的大本营,是工人运动的主要堡垒之一。

杨浦区融媒体中心推出“追寻历史记忆 赓续红色血脉”系列报道,主持人田静、王丹彤将带您从滨江“启航之地”出发,实地探访杨浦“百年红色工运”。

秦皇岛路码头

现在的秦皇岛路游船码头,曾是老上海赫赫有名的黄浦码头。1919年至1920年,黄浦码头是留法勤工俭学生离沪的重要出发地之一。

蔡和森、向警予(资料图)

包括周恩来、邓小平、蔡和森、向警予、聂荣臻、陈延年、陈乔年、蔡畅、何长工在内的老一辈革命家,就是从这片土地出发,踏上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革命道路。

青年邓小平(资料图)

这场轰轰烈烈、席卷全国的留法勤工俭学浪潮中,先后有6批650余人在黄浦码头登船出发。他们接触到马列主义的真谛,推动中国共产党成立,为中国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建设以及改革开放,作出了重大贡献。

青年周恩来(资料图)

1920年11月7日,青年周恩来在此启程赴法,扬起信仰之帆。在法期间,包括周恩来在内,留法勤工俭学中的先进分子在研究俄国十月革命经验和考察欧洲工人运动的基础上,牢固树立起马克思主义信仰。留法归来,周恩来已是信仰坚定的共产党人。

如今,紧邻秦皇岛路轮渡站的党群服务站——杨树浦驿站,以“红色启航”为主题,通过沙雕版画、滨江留影明信片等互动体验服务展现了百年前留法勤工俭学的历史场景。

百年前,梦想在这里启航。百年后,作为黄浦江游览的重要水上门户,秦皇岛路码头每年接待游客约100万人次。在这里,上船可饱览黄浦江两岸美景,上岸又能开启杨浦滨江“百年工业博览带”之旅。

如今,黄浦码头这片初心的启航地已经成为人们追寻革命前辈足迹、感受信仰的力量、振奋干事创业精神的重要场所之一。它为上海、为杨浦留下了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