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历史记忆 赓续红色血脉 | 奋起·不再沦为“包身工” 2022-10-05

百年工运,源远流长。红色印迹,熠熠生辉。作为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昔日的沪东、今日的杨浦是工人阶级的大本营,是工人运动的主要堡垒之一。杨浦区融媒体中心推出“追寻历史记忆 赓续红色血脉”系列报道。主持人田静、王丹彤将带您,从滨江“启航之地”出发,实地探访杨浦“百年红色工运”

杨树浦纱厂大班住宅

在东方渔人码头和杨树浦水厂之间,“沉睡着”一座百年老洋房,穿过幢幢现代化办公楼进入杨浦滨江亲水空间,就可以找到它。历经了一个世纪的它都遇见过哪些人?经历了哪些故事呢?

马纯古(资料图)

1937年11月,中共江苏省委派工委委员马纯古到沪东,恢复和重建沪东地区党的组织。1938年春,老怡和纱厂党支部建立。位置就在位于杨浦滨江的“杨树浦纱厂大班住宅”老洋房。

怡和纱厂(资料图)

解放前,怡和纱厂曾掀起过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原因是英国大班手下的工人实在太苦了。在怡和纱厂曾经的辉煌背后,是无数“40号”的血泪。“40号”是一个命丧怡和纱厂的14岁女工,就如夏衍笔下的“包身工” ,劳动权益得不到保障。这样的女工就算能侥幸逃脱被打死的命运,也要长期忍受恶劣的工作环境:一天工作十七八个小时,靠贿赂工头才能拿到计件的工作,赚到工资,但外国人却可以随意罚款没收它们。甚至连门卫,也对工人颐指气使,找茬欺人,甚至无故怀疑工人偷盗,将工人的盒饭摔到地上 。

怡和纱厂(资料图)

工友们目睹“40号”遭受毒打而死 ,却又得不到任何补偿的遭遇,满含同情与愤怒地写了一封《告全场工友书》,书中字字皆血泪:“难道我们让资本家和走狗们这样来压迫吗?我们现在还没有死,我们要替死了的工友报仇!我们要团结起来为自己的生命争得保障!”面对血的教训,怡和纱厂建立了自己的工人纠察队,并多次举行罢工,还曾经在工人武装起义中配合北伐军挺进上海城区。

恽代英(资料图)

吴启吉(资料图)

解放前,纺织行业是工人斗争的主要阵地,怡和纱厂是很多仁人志士的舞台。影响了一代青年的恽代英,被称为“革命妈妈”的朱英如,陈赓将军的妻子、工运女杰王根英,一辈子都不畏挑战英国大班权威的吴启吉,都是从怡和纱厂走出去的革命英杰。

经过百年的洗礼,如今的怡和已经摇身一变成为新“网红”打卡地——怡和1915咖啡馆。沿着石板路,穿过繁花锦簇的庭院,推开门的一刹那又仿佛回到了1915年的夏天。

室内保存着当时的彩色玻璃、壁炉、门窗和楼梯,相应的家什物件也得以保留,古董打字机、留声机、照相机……如今的怡和,依然伫立滨江,将过去的故事“娓娓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