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历史记忆 赓续红色血脉 | 不忘·奋勇前进

2022-10-07

百年工运,源远流长。红色印迹,熠熠生辉。

作为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昔日的沪东、今日的杨浦是工人阶级的大本营,是工人运动的主要堡垒之一。

杨浦区融媒体中心推出“追寻历史记忆 赓续红色血脉”系列报道。主持人田静、王丹彤将带您从滨江“启航之地”出发实地探访杨浦“百年红色工运”。

沪东工人运动展示馆

解放前,在党的领导下,沪东工人运动蓬勃开展。在五卅运动、三次武装起义、抗日救亡、护厂斗争、迎接解放等重要活动和重大事件中,沪东工人阶级英勇不屈、顽强奋斗,为上海乃至中国革命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1927年3月,中共上海区委作出发动第三次武装起义的决定,全市罢工、罢课、罢市,并举行武装起义。沪东有10万多工人参加罢工。武装起义前,中共杨树浦部委在时任中共中央军委书记周恩来的指示下,开始训练工人武装纠察队。而他们所用的武器就藏在老怡和纱厂女工、中共党员王根英的家中。王根英协助打响武装起义后,坚定走上了革命道路,成为工运史上的杰出代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沪东工人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展现了领头羊风采。杨浦作为上海制造业的集聚地,走出了一条“创新杨浦”的转型发展之路。回力牌胶鞋、正广和汽水、永久牌自行车……这些曾驰名中外的“国民品牌”和“上海制造”,有没有勾起大家的回忆呢?

2021年9月,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被纳入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人民教育家”于漪、将“工业锈带”打造为“生活秀带”的滨江建设团队等这些先进典型正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熠熠生辉,激励和引领我们接续奋斗。

回望历史,一笔一划都书写着工人阶级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它也将继续见证着新时代的弄潮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勇前进。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