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中共上海市杨浦区投资促进办公室委员会关于十一届区委第三轮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4-03-15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一巡察组于2023年3月6日至5月19日对中共上海市杨浦区投资促进办公室委员会(以下简称“区投促办党委”)进行了巡察,并于2023年10月2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持思想引领,层层压实责任

(一)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整改工作情况

区投促办党委书记高度重视巡察集中整改工作,深入学习领会巡察反馈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方向。牵头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查找问题根源、领办难点问题,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二)党组织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区投促办党委成立巡察整改工作专班,党委班子统一思想,按照职责分工和专题会议确定的问题清单,积极推动巡察问题整改到位。

据统计,巡察反馈的23项问题已经整改23项。提出整改措施29条,已经完成29条。已新建制度2项,修订完善14项。

 

二、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任务落地落实

(一)关于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情况的问题整改

1.针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的要求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做好企业迁出情况分析。二是结合“首席服务员”机制,发放上千份“服务包”开展政策宣介。三是开展海外及外省市招商30余批次,走访260余家企业和项目单位。举办“潮涌浦江·杨帆起航”活动8场。推动开展产业链招商。

2.针对“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深入”的问题。举办投促干部能力素质专题培训班,宣讲“新24条”招商引资政策等。联合多部门开展普法宣传进企业活动。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参审作用。

3.针对“‘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不够到位”的问题。机关支部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建立健全支部书记带头抓、支部委员具体抓的创建机制。

4.针对“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武装不够深入”的问题。拓展学习方式,先后与滨江集团党委、投控集团党委和科创集团党委开展中心组联组学习。领导班子深入企业调研,进一步推动理论和实践创新。

5.针对“落实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制定《杨浦区投资促进办公室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完善区投促办党委领导班子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进行分析研判。

6.针对“网络阵地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优化信息报送工作制度,强化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案例的报送力度,健全信息报送工作考核体系。召开年度信息工作考核会议,进一步明确考核评价指标体系。

7.针对“思想认识有偏差”的问题。以重大节日廉政提醒、参观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增强党员干部廉政意识。全年共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12次。健全和完善了中层干部的廉政档案20份。

8.针对“压力传导不足”的问题。召开“四责协同”机制建设情况报告会。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和履责情况报告逐一审核。层层签订“岗位风险点排查表”与《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各178份。退回风险点制定不规范、不精准的排查表和承诺书19份,修改完善风险点15条、承诺7条。

9.针对“教育形式不够丰富”的问题。制作“倾听廉洁声音、擦亮清廉底色”视频。组织观看廉政宣传片,开展廉洁文化创意比赛。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的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开展廉政谈话72人次。

10.针对“责任分工不明确”的问题。修订《杨浦区投资促进办公室、杨浦区投资服务发展中心保密管理制度》。根据分工变化,及时调整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11.针对“保密教育的内容不够广泛”的问题。组织参加市保密局保密教育培训及考试。建立常态化保密教育及培训机制。

12.针对“保密意识不强”的问题。邀请区保密局作保密工作专题培训,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保密意识。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及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整改

13.针对“2022年3月区投促办组织‘三八妇女节’活动”的问题。党委组织2次政策和部门制度的学习,针对当时疫情形势和最新疫情政策的把控不够到位,使得初衷为促进企业沟通的活动没有成行的问题进行经验总结。在后续工作中,一要提前做好活动可行性、合适性预判。二是要加强政策学习力度,切实把最新政策精神落实到位。

14.针对“服务企业存在‘等级’观念”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服务覆盖面,完成中小企业走访及“服务包”发放工作,落实政策宣传、事项办理等工作。首席服务员制度已升级为2.0版本,形成了涵盖优质中小企业共100家首席服务名单。

15.针对“面对招引政策存在的不足,缺少敢破难题和主动作为的精神”的问题。发挥党员干部主观能动性,提出合理化建议。全力配合相关单位,推进产业领域认定流程、产业扶持面上政策优化调整。

16.针对“协调投促资源不够充分,培育中介组织不够有力”的问题。积极对接四大所、五大行、金融机构等专业服务机构,探索建立市场化合作机制,并开展了新一批投资促进合作伙伴的认定。

17.针对“依托信息化手段提升区域营商环境仍存在‘技术壁垒’等惯性思维,服务平台建设推进不够有力”的问题。已完成经济促进服务平台政府采购意向公示,并启动了招投标工作。

18.针对“对本单位的制度建设缺乏足够的重视”的问题。完善修订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等16个制度。修订财务制度、优化报销流程。加强合同分类管理。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问题的整改

19.针对“思想上对民主生活会缺乏足够的重视”的问题。党委主要领导牵头对“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进行预审。区投促办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近三年来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梳理、自查和整改提示。

20.针对“落实‘三会一课’不到位”的问题。制定《投促系统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计划》,明确学习任务、指导运用教育资源、拓展学习教育有效途径。

21.针对“支部工作手册记录不完整”的问题。持续强化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制作下发《杨浦区投资促进系统党组织工作手册》《发展党员工作手册》,开展党建基础工作检查。召开支部书记述职述廉工作会议。督促指导工作台账专项整改。

22.针对“组织生活会走过场”的问题。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指导和检查,下发《关于开好2023年投促系统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的实施方案》。各基层支部已全部完成专题组织生活会。

23.针对“队伍建设中后备力量和年轻干部培养不足”等问题。积极培养年轻干部,先后选派年轻干部参加专题班培训。开展领航计划等素质培训。严格落实人事档案工作要求,做好全面自查。

三、坚持改立结合,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一)抓紧抓实理论武装,提升思想认识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加强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分析研判,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都统一到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充分依托投资杨浦等各类资源,将党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充分融合。

(二)压实压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守廉政底线

坚持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根本遵循,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开好区投促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和“四责协同”机制建设情况报告会。全员覆盖履责签约,层层传导压力。通过廉政谈话、典型案例警示等方式,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合法合规建章立制,落实长效管理

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持之以恒抓好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定的执行,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优化日常工作、深化制度改革、完善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的治理效能,推动投资促进工作取得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反映。

联系电话:

021-55805310

电子邮箱:ypqtcbzhk@126.com

通讯地址:

上海市隆昌路690号320室(信封上注明“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

邮政编码:200093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