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考核重内涵 靶向施治抓运行|杨浦区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管理工作例会暨市级领导工作指导会如期召开

2024-03-28

三月春风来,满城尽樱花。为聚焦当前绩效考核管理工作的核心,切实提升公立医院运行能级,3月27日下午,杨浦区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管理工作例会暨市级领导工作指导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通报了2024年2月份杨浦区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经济运行情况,并结合市医改办最新监测同级同类数据,以交流互动论坛形式,对各单位的短板弱项进行了科学会诊、靶向施治。市卫健委医改处处长冷熙亮到会指导并讲话,区卫健委主任陈风华,市医改处汤仲夷博士,委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区卫管中心主任曾涛、副主任李华,专家组成员和相关科室成员,区属八家公立医院院长、分管副院长等参会,会议由陈风华主任主持。

冷熙亮处长对杨浦区开展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成效予以肯定,并结合当前的政策形势,指出在能力提升、结构优化、创新增效以及科研投入、上下联动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提升。他提出三项工作建议:一是聚焦供需平衡,结构优化。面对市级医院林立的现状,要加强与区域内三甲医院的医联体合作,打造学科平台,提高医疗质量,扩张病种数量,抓特色增粘性,实现以优势化解劣势,用增量弥补弱项;要加强人才引进和学科建设,关注自身专科及专业特色发展,拓宽服务人群二是聚焦优化流程,降本增效。要推进杨浦“互联网+医疗”、“互联网+药品”等新诊疗服务,尝试建立全区药品、耗材审核中心和集采平台,降低医院药品耗材采购廉政风险,简化优化特殊药品和低质耗材供应链流程,实现降本增效。搭建信息化绩效管理平台,将指标变成问题传递分解到医院临床科室,让一线医务人员明确工作导向。三是聚焦整合协同,上下一体。要扩大与社卫中心的医联体共建规模,以“打包支付”形式赢得医保预算政策的支持和助推,适应新的DIP医保支付方式,降低管理成本;实现网格化、一体化、集团化管理,强化全局谋划和精细化管理,提升医院良性运营能力水平,为患者提供更连贯、更完整的医疗服务。

陈风华主任指出,要将全力降低药耗占比、提升医疗服务占比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改善临床路径管理及药品、耗材相关指标。一是加强国药集采使用,要达到市对区的考核要求;二是调控中成药的使用,尤其加强对高价中药针剂的管理;三是加强特殊药品管理,加快推进互联互通互认效率,保障检验检查重复率维持低位。陈主任同时强调,各公立医院要着眼长远,加强优质资源引入,在人才引进、学科建设方面不遗余力投入成本,同时借助三甲医院优势学科和病种优势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扩大医疗服务能级。

市医改办汤仲夷博士对2023年、2024年1-2月杨浦区公立医院相关绩效考核指标数据情况对标全市同级同类情况进行了分析。

曾涛主任通报了2024年2月区属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指标监测情况,结合收入结构有待完善等当月突出问题,提出加强医联体建设、加强收入结构分析和有效控费等工作建议。

李华副主任通报了2024年2月区属公立医院经济运行情况。

会上,中心、市东、控江、一康等公立医院院长围绕绩效考核和医院运行管理进行互动交流,冷熙亮处长分别给予了专业指导和答疑解惑。

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数据反映了医院的运行情况和管理状况,也表达出医院在运行过程中的难度和矛盾。医院既要业务发展得到合理增长,又要控制医疗费用,还要提升医院服务能级,对医院管理者是个较大的难题。通过与全市同级同类的数据对比,我们看到了杨浦区的优势和差距,更加聚焦了重视内涵、引进人才、抓学科建设和扩大影响力等发展重点,对建设紧密型医疗集团和推进医联体建设意义有了更新认识。

公立医院医疗水平提升和良性管理的运行,是对落实人民城市、健康杨浦理念的有力实践。在区卫健委的领导下,区卫管中心将以绩效考核年度目标责任制为抓手,以新一轮医院数据质控督导为契机,进一步指导各公立医院深化业财融合运行机制,强化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杨浦区属公立医院公益属性与运行管理共同提升,助力本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