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国动办2023年度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度报告

2024-03-29

杨浦区国动办2023年度

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本部门2024年行政许可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区国动办紧紧围绕市国动办,区府办、区审改办关于规范行政许可的设定及实施,不断完善行政权力,切实履行好批后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职责,坚持务实、高效、透明、创新更深入推进各环节行政许可工作监管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和政府职能。

二、行政许可办理情况

       随着“一网统管”、“一网通办”及“智慧民防”等互联网+建设的推进,区国动办行政许可事项已完成向在线办理的转变。2023年,通过梳理及市级部门的调整优化,区国动办行政许可办理业务为“拆除人民防空工程审批”和“城市地下交通干线以及其他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兼顾人民防空需要审批”两项,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开展业务受理、审批,业务办理实行全程网办、按期办结。

、批后监管开展情况

       根据事中事后监管办法,业务批复后,主动对服务对象开展监管。一是通过电话询问;二是通过联审平台查阅项目审图结果,监督建设单位落实好人防工程拆除建设费补偿或结合新建项目补建事宜,切实履行好本部门监督职责。

、改革创新情况

       积极响应市区审改办改革工作部署,利用“智慧民防”系统促进高效办成一件事,充分发挥“一网通办”电子证照功效,积极参与区建设项目审查审批中心业务,协同各审批部门统一对建设项目实施会商会审制度,切实从审批流程、审批材料,不断为企业单位办事减负、增速。同时做好批后监管,利用分级分类监管、风险监管等模式,调整监管频率。

、监督制约情况

       根据行政权力,对监管中发现不履行义务的单位,处以警告、罚款、要求限期整改等惩罚措施。近年来,行政服务对象均能按批复内容履行好民防工程拆除补建或补缴工作。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监管检查力量较为薄弱,监管受限于“上一次门”,一般采取以单线监管模式,以电话询问形式为主、赴实地勘察为辅来开展工作,缺少信息化数据的监控和跨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建议各审批部门、执法单位能进一步提高信息共享度扩宽共治共检范围,在项目建设期间,能提高监管力度和深度,为在全区营造良好的市场营商环境打牢基础

 

杨浦区国动办

202436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