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赋能,促进社区工作提质增效——延吉新村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书记工作室”活动

2023-05-0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部署要求,并结合街道目前的中心工作——创全工作,近日,围绕“沟通赋能,促进社区工作提质增效”这一主题, 延吉新村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书记工作室”传帮带教活动。控江西三村党总支书记沈志康作为带教书记与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副书记、二级支部书记、党务骨干代表等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主要围绕“方法学习”与“情景模拟”两大板块展开。围绕“沟通赋能”,现场学员代表带领大家集体学习《沟通的艺术》,建议多采用开放式问句、间接式认同及“三明治”沟通的技巧,来拉进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助力社区矛盾化解。

“情景模拟”环节围绕创全工作中出现的整治问题,包括如何通过有效沟通阻止楼道堆物、遛狗不牵绳、随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展开。学员们通过参与“居民”与“居委干部”的角色扮演、有声有色的情景演练,在实战中有学有练有思考。带教书记沈志康现场对学员的表现逐一进行点评,并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让整个学习更具有实效性与可操作性。学员纷纷表示,这样的“案例实战演练”很有意思也非常有成效,对于在创全工作中,提升今后调解居民矛盾和处理社区难题的底气、信心和能力。

培训最后,沈志康书记围绕“社区工作者如何与社区居民进行更好的沟通”这一主题,为现场学员做了经验分享。沈书记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基层在开展创全工作前,比如楼道清理等,居委干部要与居民事先做好沟通,广而告之;二是居委干部要学法懂法守法,与居民沟通中要合理合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三是在与居民沟通中要注意方式方法,要做好引导,态度真诚,换位思考。沈书记说:“在创全工作中,与居民沟通不要怕麻烦,不要嫌麻烦,要敢于多次上门进行沟通,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用真心赢得老百姓的认可,用真诚打动老百姓的心。”

培训中,学员们还一同收看了保密公益宣传片《藏在照片里的“秘密”》,开展了保密知识问答。

本次“书记工作室”将创全工作作为切入点,提高了基层党务工作者在社区治理及创全工作中的实战能力,学员们表示要充分借鉴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推进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和创全工作,不断提升服务居民的精准度和满意度。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