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杨浦区2023年度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度报告

2024-03-2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本区2023年行政许可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杨浦区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各项规定,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在市级下发的行政许可清单基础上,区审改办牵头组织各区级许可主体认领、确认,形成了《杨浦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以清单为基础逐项明确监管重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积极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主动转变政府职能,有序高效推进各项行政审批改革举措落地,不断健全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在优化区域营商环境中积极作为。

  二、行政许可办理情况

  2023年度本区核发的行政许可事项共199项,涵盖27个主管部门,对于清单内的行政许可事项各部门逐项细化制定并公布实施规范,并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对外公示,年内对于部分设定依据、办理时限等发生变化的事项,做到及时修订并对外公布,便于申请人知晓及查阅。2023年本区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情况如下:申请410646件,其中,受理409102件,不予受理1544件,批准408916件,不予批准186件;网上受理89846件,全程网办32737件,告知承诺4253件,当场办结150380件,按期办结407058件,超期办结11件;收费办件274307件,收费金额47901381.6元。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要求,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统一调整,已调整完成的91项行政许可事项中已有14个部门的62项行政许可事项入驻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实现“一门办理”,并通过“两个免于提交”、电子证照、电子材料库、告知承诺等方式,进一步精简材料,缩减办理时限,窗口受理用证免交比率达22.26%,加强了线上线下融合,大力提升了办事效率和便捷程度。

  三、批后监管开展情况

  (一)运用“双随机、一公开”,强化协同共治

  2023年,积极协调推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强化“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工作机制,年内制定形成的第三版部门联合抽查事项共明确38个领域,150个抽查事项,涉及抽查对象42类,制定的2023年联合抽查计划数达39个,两者较前一年均有所增加,抽查计划覆盖面不断扩大,有效减少多头监管,跨部门协同共治得到进一步强化。

  (二)聚焦重点领域,守牢安全底线

  在点行业领域,按照风险等级实行分类管理,通过日常监管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现场检查与监督抽验相结合等形式,加大对重点领域的风险排摸,严厉查处相关违法行为,实现监管力量优化配置,做到“守信者无事不扰,失信者利剑高悬”。在食安领域,探索创新监管模式,持续推进餐饮“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年内新增500家示范店,使其成为线下监管的有效补充。在药品领域,开展零售药店数字化转型建设试点,杨浦首家24 小时智慧药房上线。在特种设备领域,持续推进智慧电梯建设。在医疗卫生领域,重点关注医疗废物、医疗污水、麻精药品、限制类医疗技术、大型医用设备、非法行医、非法医美等较高风险项目监管。对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和医疗污水管理进行监督检查,对其中55医疗机构消毒后污水进行监督采样;对96户次医疗机构开展麻精药品专项监督检查,检查医师300余人次,药师200余人次;查第一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处方1000余张,第二类精神药品500余张,门诊病历300余份。

  四、改革创新情况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跨区域合作、多站点布局、数字化赋能,积极推进各项改革落地,创新服务举措,充分释放政策红利,让政务服务触手可及、助力企业提振信心,持续优化本区营商环境。

  (一)优化服务流程,深化改革成效

  一是打造“智能好办”。2023年新增少年宫招生、消防救援站体验、高层次人才认定等6项“智慧好办”均已实现智能材料预审预填全覆盖,累计办件量达3000余件。通过智能服务创新建模能力的应用,将“填表”转为“审表”,实现除照片外,人才信息自动预填率100%,准确率100%,已累计服务人才近千人次。二是拓宽“免申即享”范围。杨浦区累计推出“免申即享”服务28个,覆盖教育、医疗、养老、就业、法律等领域,涉及民政局、司法局、科委等9个部门,直接服务用户42.8万人次,相关企业及法人2826家,累计兑付资金4145万元。三是创新“一件事”服务。推出“在线新经济企业孵化一件事”“码上注”“一件事”“才聚杨浦”人才安居“一件事”等3项“一件事”服务,涵盖企业营业执照地址变更、惠企政策推送、企业登记注册、人才安居等多个方面的服务事项,真正实现让“数据流动”代替“群众跑腿”。通过整合“创业地图”“码上注”“电子证照”一键授权、阅办联动等存量工具数字赋能在线新经济企业孵化,大幅增强表单预填率,最高可达90%以上,实现人员档案材料全面调用。

  (二)创新服务方式,提升办事效率

  创新推出“远程虚拟窗口”。为更好地指导办事人,针对一些复杂事项,做实做细提前服务,截至12月底,已在全区12个线下服务大厅推进部署“远程虚拟窗口”,21个部门的141个事项情形完成入驻。通过远程虚拟窗口屏对屏服务,办事人可获得与实际窗口办事的同效服务,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就能把事办好。持续拓展自助终端服务范围。“一网通办”政务服务自助终端为载体,依托受理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睦邻中心、企业园区等重点公共场所,全时段为周边企业群众提供各类事项的就近办、多点办和网上办。截至12月底,杨浦区“一网通办”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已成功部署45台,可办理“打印医保册”、“查询交金记录”等113项个人事项以及“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等400余项企业事项。不断深化“两个免于提交”。升级“码上注”平台,并于全市首创扫“随申码”免交所有企业住所登记材料,目前已为2000多家企业办理相关业务。作为试点区,在全市率先推出“证照授权”功能,实现办事材料、纸质授权书及电子证照免带免交。创新推出“材料银行”应用,在市级电子材料库的基础上新增39大类电子材料。

  (三)打造多元监管,坚持数字赋能

  首创推出的“企业码+‘互联网+明厨亮灶’”项目,通过“企业码”赋能“互联网+明厨亮灶”项目,推进452家餐饮企业实现“企业码”和“互联网+明厨亮灶”的联动应用,企业和市民通过扫描“企业码”中的“食安共治”模块即可查看“互联网+明厨亮灶”的实时视频。区城管局充分发挥“智慧城管”作用以数字布控球、车载摄像等设备抓拍为源头、智能分析预警为核心、监管对象数据库为基础,利用信息化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方法,对违法违规行为实现自动发现预警、立案审批、执法处置、行政处罚的闭环流程,全面提升违法事项的预警能力。区文旅局搭建辖区网吧监控系统,形成了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现场检查与网络技术监控管理相联动的监管体系,提高了执法工作时效,弥补“双随机一公开”对夜间经济行业的监管盲区。执法人员可以利用手机、电脑等设备远程登陆平台实现对网吧全天候监管,及时发现和处置接纳未成年上网、未核对登记上网者有效身份证件等违法违规行为,让不规范经营行为无所遁形区市场监管局打造“数字监管员”,助力直播间立体监管。为解决直播带货监管难的问题,运用技术手段打造直播间“数字监管员”,从海量且动态的直播数据中精准抓取网络违法线索,提升监管的靶向性、精准性,提高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监管能力,进一步优化网络生态环境,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区体育局作为首批试点单位接入“一屏观全市、一网管全市”的中枢管理平台后续将逐步形成“一屏观全市、一网管全市”的新监管模式。

  五、监督制约情况

  (一)双公示原则

  根据行政审批“双公示原则”,行政审批事项会在“信用信息平台”进行公示。相关行政许可的必要环节,例如:听证、公示环节,会及时向社会公众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二)政务服务“好差评”

  许可服务事项实现两个全覆盖一是事项全覆盖,凡是接入“一网通办”的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好差评”评价范围。二是服务渠道全覆盖,包括线下实体窗口、线上“一网通办”PC端、“随申办”移动端APP办事人均可对办理过程进行“好差评”。

  (三)“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建立线上线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制度,实现杨浦区各政务服务窗口全覆盖,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对一服务,实现代填、代收、代跑动“一站式服务”、惠企政策“一窗式解答”、金牌服务“一对一陪伴”、办不成问题“一条龙跟踪”,为企业发展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高事项变更事前沟通效率。针对企业事项变更意向及内容做好前期沟通了解,明确流程及材料要求等细节,及时反馈审批及修改意见,提高申请及办理效率。技术配置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是进一步用好线上监管平台。充分运用线上监管平台掌握企业每月数据动态,开展批后监管、日常监管和年度现场检查,对数据变动所涉及的行政许可事项办理做好提示和跟进。

  三是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后续监管工作。针对监管的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加强研究,不断在执法难点上有所突破,加强法律法规研究,提高监管效率。加强实施行政许可过程的监督检查,督促相关工作人员严格依法办理行政许可事项,突出服务思维,坚持为民服务,促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深入开展。

 

杨浦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319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