孚光半日 滨江百年 定海路街道开展2024年国际社工日宣传活动

2024-03-28

  为响应区民政局、区社工协会“谱写社工新篇章,创新发展再出发”——2024 年国际社工日宣传活动的号召,发挥定海路街道综合社工站“专业引领、多方共治”的功能作用,让更多社区居民、共建单位深入了解定海路街道在民生服务和创新治理方面的特色和亮点,近日,在区社会工作协会的指导下,定海路街道综合社工站联合定海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定海社区公益基金会共同策划开展了“孚光半日 滨江百年”——2024 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
  定海路街道社区居委干部、定海社区各睦邻中心社工、社区居民以及合作单位盛京银行杨浦支行代表约50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启动仪式上,定海路街道综合社工站、定海社区公益基金会、盛京银行杨浦支行代表共同完成了“定海益心公益同盟”共建签约。“公益同盟”是在定海路街道自治办的指导下,由定海路街道综合社工站、定海社区公益基金会牵头发起,旨在整合社区共建单位爱心资源,助力社区治理和服务的公益平台,目前已有10余家爱心企业加入了该联盟,并为社区的各项公益活动助力加油。
  作为同盟的新成员,盛京银行杨浦支行也对街道“孚光里”的建设和本次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并向定海社区公益基金会捐赠物资。在后续活动中,街道自治办还将采用“社区合伙人”模式(即社区为企业提供展示企业文化、践行社会责任的渠道,企业为社区青年提供所需资源和服务),为更多爱心企业提供参与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的平台,打造多元治理的新格局。
  定海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肖敏宣布了本次“孚光半日 滨江百年”——2024 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活动以“城市Citywalk(定向行走趣味打卡)”为主线,围绕“文化秀带、红色秀带、民生秀带、公益秀带”主题,以定海路街道综合社工站、复合型共享新空间“孚光里”、国际时尚中心党群服务驿站、杨树浦驿站电厂党群服务站为打卡点,通过精心设计的互动环节,让参与者全方位、多角度地感受杨浦滨江从“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的转变,让更多社会工作者、社区工作者、社区居民、合作单位代表亲身感受杨浦滨江的转型历程,感受定海路街道在“五宜”社区打造方面的工作成效。
  第一站是杨树浦驿站电厂党群服务站,活动采用“诗词接龙”的方式,让参与者随机抽取答题卡,回答与杨浦滨江相关的古诗词,感受杨浦滨江的历史文化底蕴。
  在作为杨浦滨江工业文化的缩影,也是滨江红色教育基地的国际时尚中心党群服务驿站,参与者再次感受了“劳模精神”的伟大,并通过亲手编织属于自己的手工作品,加深了对红色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在定海路街道综合社工站,大家参观了民生服务实事项目——“邻家小铺”,亲自体验了一把皂液零拷民生服务,在倡导环保、节约的生活理念的同时,让参与者们感受到了社区生活的温馨。
  在活动的最后一站“孚光里”,参与者通过完成“公益活动”拼图的方式,认识和了解了定海路街道打造的网红新地标,杨浦滨江复合型共享新空间,滨江老弄堂里的公共客厅——“孚光里”的来龙去脉和各类公益服务活动的开展情况,并为后续“孚光里”的建设和服务积极出谋划策。
  本次“孚光半日,滨江百年”国际社工节主题活动,充分联动了“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区志愿者、社区慈善资源”,是定海路街道“五社”联动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活动成功地将杨浦滨江的历史文化、红色历程、民生服务和社区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让各方参与者们通过亲身参与和体验,深刻感受到杨浦滨江在转型过程中的巨大变化和无限魅力。活动的互动环节促进了社区内外的交流与合作,增强了社区工作者、社区居民们的归属感和凝聚力,搭建了社区爱心企业参与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的平台,助力定海路街道2024年“谱写社工新篇章,创新发展再出发”。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