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杨浦区体育工作会议召开,深度打造人民城市体育“样板间”

2024-03-26

        3月26日,2024年杨浦区体育工作会议暨全民健身联席会议在杨浦区人民政府召开。杨浦区副区长王浩、区政协副主席明依出席会议。

        王浩在讲话中指出,2024年是杨浦“人民城市新实践、创新发展再出发、重振杨浦‘一股劲’”三篇大文章抓深抓实的推进之年,要找准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方位、定位和发力点,培育体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切实把各项目标任务的“施工图”转化为“实景画”,深度打造人民城市的体育“样板间”。对下一步工作,他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聚焦群众所需,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二是坚持以体育人,加速巩固青少年体育人才发展基础;三是彰显融合增效,持续推动体育产业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坚持依法治体,形成推动建设体育强区的法治共识。

        会上,杨浦区体育健康产业联盟正式成立。杨浦区副区长王浩、区政协副主席明依共同并为杨浦区体育健康产业联盟揭牌,并为联盟成员单位颁发证书。

        杨浦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元晖总结过去一年杨浦区体育工作情况,部署2024年体育领域重点工作。会议由区府办副主任陈凡主持。

        2023年,杨浦区体育系统团结奋进、锐意进取,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杨浦区不断巩固全国全民健身模范区成果,成功试点了全国首批社区运动健康中心;持续夯实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础,成功揭牌了国家首批上海唯一的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持续放大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效能,成功举办了上海体育消费节开幕式、首届长三角共青森林体育嘉年华暨森林越野·半程马拉松等促升体育消费的赛事活动。

        2024年,杨浦区将重点聚焦体育领域四个方面11项工作。在全民健身方面,将围绕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新(改)建一批市民益智健身苑点、市民健身步道、市民多功能运动场、市民健身驿站、社区市民健身中心。推动“体绿”“体文”“体旅”“体教”多元结合,不断拓展杨浦滨江、复兴岛、新江湾城滑板公园等体育活动新空间。举办杨浦区第四届市民运动会,不断扩大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聚焦杨浦“四大功能区”建设,持续深耕以“滨江主题、活力赛场、品牌特色、缤纷社区、活力高校”五大特色板块的“韵动杨浦·秀出来”系列赛事,打造街道“一街一品”特色赛事,构筑区域多层次群众体育赛事活动体系。抓实社区(运动)健康师、社区体育指导员、社区体育巡访员三支队伍,推动体医养康一体模式协调发展,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在青少年体育方面,杨浦区将以上海首个挂牌成立的区级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建设为重点,抓实3个国家级基地、2个市级精英基地和8支区(校)办二线运动队等建设,突出竞技体育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深化体教融合,扎实推进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建设,优化项目布局,巩固优势项目,强化潜优势项目,拓展新兴项目;深化资源合作共享,持续开展送教练、送课程、送项目进校园工程,帮助学校普及运动项目,提升课余训练水平。      

        在体育产业方面,杨浦区将重点聚焦体育健康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推动体育与文、旅、商、医等跨界融合,加速推进体育健康产业生态创新。落实落细与上海体育大学共建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战略合作协议的各项任务,加速推动产业集聚、效能集成。举办体育消费节、大学路运动集市等主题节庆和赛事活动,深挖体育消费潜能,激发体育消费活力。当好“金牌店小二”、“首席服务员”,做好体育企业孵化器和加速器,培育更多细分领域的领头羊和独角兽。依托上体国家大学科技园打造“企业家会客厅”交流平台,帮助企业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堵点,做大“朋友圈”做强“产业链”。结合重点企业 “服务包”制度,鼓励帮助体育企业申报国家级、市级体育产业示范单位、项目,编制《2024年杨浦体育产业政策汇编》,做好企业发展协同服务。        

        在基层治理方面,杨浦区将聚焦体育服务数字化转型,持续推动更高水平体育基层治理。推动数字企业赋能,创新打造“数字场馆”“数字赛道”“数字商城”等新型应用场景,以数字经济思维渗透体育消费服务。集聚体育企业数字动能,整合体育、养老、健康等公共服务资源,嵌入智慧化运动管理模块,推动智慧步道、智慧球场、健康驿站、智慧体育场馆提档升级。坚持依法治体,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和新颁布的《上海市体育发展条例》。做好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行政许可。落实行业主管责任,加强体育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紧扣杨浦区体育总会换届契机,充分发挥区体总的枢纽管理效能,着力推进体育社会组织实体化、规范化、信息化进程,提升体育行业综合治理水平。        

        会上,五角场街道、昆明学校、橙狮体育3家单位分别从全民健身、体教融合、体育产业等角度作交流发言。

        杨浦区全民健身、体教融合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高校体育部、区体育产学研联盟单位以及区体育系统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