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批!杨浦检察官担当“法治副园长”,护航新质生产力发展

2024-03-22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检察护企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加大对民营企业原始创新保护力度,充分运用检察履职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320日,杨浦区人民检察院联合湾谷科技园,举行检察护企、法润营商合作备忘录暨法治副园长工作办法》会签仪式

 

现场,杨浦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康强从园区负责人手中接过聘书,成为湾谷科技园首位法治副园长,助力园区法治服务企业零距离更上一层楼。据悉,这是上海检察机关设立的全市首批科创园区法治副园长之一

 

今年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法治副园长则是上海检察机关落实最高检检察护企专项行动的重要举措。作为全市首批试点单位,杨浦检察院通过派驻法治副园长全面升级与湾谷合作,并以湾谷科技园为始发站,辐射全区创业创新主体,形成线上+线下一体融合、同步运行的司法服务模式,着力打造检察护企的杨浦样本。

根据工作办法的规定,担任湾谷科技园法治副园长的检察官,要深入了解园区内企业生产经营和法治需求,从金融创新、知识产权、数据合规、网络安全、犯罪预防等多方面进行法律释明和指导,提供意见和建议。

同时,法治副园长要引导园区内企业开展合规管理,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合规管理体系,打造科创企业合规样板,降低企业及其员工违法犯罪风险,护航企业行稳致远;协助园区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畅通科技创新企业司法沟通联络,助力园区构建创新活力的全链条保障体系。

 

有了检察官法治副园长的加入,在湾谷科技园工作的企业代表们表示,心里多了一份安心。在湾谷科技园从事保险事业的章荣玉说,这一举措拉近了企业与检察院的距离,对企业发展是很有帮助的。

据悉,杨浦区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站已率先在湾谷科技园启用。当天签约仪式后,与会人员至杨浦区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站、城投宽庭湾谷社区、湾谷科技园展示中心等地走访调研。检察官向与会企业介绍了杨浦区院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机制做法;湾谷创新发展联盟成员单位进行了工作分享。

下一步,杨浦区检察院将以法治副园长为契机,进一步拓宽法律服务渠道,深化知识产权综合履职,稳妥推动涉企合规等各项工作,为推动杨浦新一轮发展战略实施提供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