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 薛侃密集走访外资企业,着力稳外资优环境

2024-03-28

编者按:今年,杨浦把优环境、促投资作为第一要事”“第一工程,进一步厚植营商环境的沃土,播撒投资促进的种子,全力打造最暖的营商环境,全力打造最热的投资沃土。前段时间,区委书记薛侃调研辖区内外资企业、走访国际学校、参加相关活动,深入了解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便政府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制定和优化相关政策,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推动外资企业在杨浦高质量发展,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创造更好的国际环境。

 

 

全力打造最暖的营商环境

以企业需求作为根本导向,以市场主体集聚度、活跃度、感受度作为衡量标准,共同唱好优环境、促投资的大合唱,汇聚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大合力 

龙年的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把稳外资作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发力点。为全力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对上海率先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使命任务在杨浦落实落地,出台了《聚焦创新四力升级四大服务杨浦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暖城区实施方案》,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外资企业在杨浦实现更好的发展。

 

服务好企业,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杨浦把优环境、促投资作为第一要事”“第一工程。春节前夕,薛侃一行来到优派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企业运营状况、产品技术创新以及未来发展规划,认真听取认真听取企业的发展历程、业务布局、产品应用等方面情况介绍,对企业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表示祝贺。优派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6月,由华人企业家朱家良先生于1987年在美国创立。企业坚持视讯科技,专注于开发各式创新的显示科技产品与视讯解决方案。企业2021年迁入杨浦,并被认定为市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优派科技作为早期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显示器品牌,经过多年经营,常年保持市场占有率的领先地位。薛侃希望企业坚定发展信心,积极发挥行业领先优势,持续扩大经营范围、提升产品研发能力、强化产业链上下游协作,为杨浦推进创新发展再出发贡献力量。薛侃表示,杨浦将进一步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用心用情当好企业的金牌店小二战略合伙人,共同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让外籍人士在杨浦安心生活、安心工作,杨浦深化全方位对接,为企业发展、人才集聚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加精准的政策举措和便利服务,助力企业心无旁骛创新发展、人才安心稳定干事创业。223日,薛侃一行走访调研区内国际学校,实地参观了德法学校教室、运动场馆、餐厅、图书馆等重点场所,听取了学校负责人关于校区运营、课程设置、教学理念和师资力量等情况介绍。上海德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创立于1995年,隶属于德国教育部和德国海外学校联盟,杨浦校区于2020年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共有300余名学生。上海法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隶属于法国海外教育署,为法国籍和其他国籍的国际学生提供法语教育,杨浦校区于2019年投入使用,目前共有学生500余名。薛侃表示,杨浦区委、区政府将继续做好支持和服务保障工作,着力打造家门口的优质国际学校,为杨浦及周边地区的外籍人员子女提供高质量教育资源。

全力打造最热的投资沃土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的软实力,招商引资是区域发展的硬招数,二者相互影响、相互促进,既要统筹谋划、整体推进,也要聚焦重点、狠抓突破。

 

今年以来,杨浦在全市率先部署启动了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围绕构建“1+2+3+4”创新型现代化产业体系,梳理形成了12条细分产业链,明确了相关链长联合召集人,全力解决好企业的急难愁盼,回应好企业的各类诉求,真正让企业感到舒心、暖心。

 

226日薛侃一行调研纬湃科技听取企业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纬湃科技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是纬湃科技在中国的地区总部,致力于提供适用于电动、混动及内燃机驱动系统所用的智能系统解决方案及部件,被认定为市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市级外资研发中心为新能源汽车等行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也为区域的转型发展注入了新动力。薛侃一行实地参观了企业实验室,听取企业在新能源动力系统领域的技术研究和应用实践情况汇报。薛侃表示,杨浦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企业发展,当好后勤部长,全力推动企业在杨浦发展壮大。希望企业坚定发展信心,抢抓发展机遇,提前布局赛道,更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市场拓展,力争在自身领域形成领跑新优势,推动产业链上下游集聚,不断增强企业发展新动能。杨浦将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支持企业壮起来”“跑起来,以高质量服务助力高成长型企业稳步发展。

要不断拓宽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时刻与国际标杆对标对表,向最好者学习、与最强者看齐、跟最快者赛跑。”313日下午,薛侃一行赴蟠龙天地、鸿寿坊,实地调研瑞安集团的商业街区项目建设成果。比照先进地区、参照世行标准,主动学习成熟经验,借鉴创新思路,让所有投资创业者都能感受到杨浦是一个有温度有梦想有活力的地方。 

 

近年来,杨浦依托高校资源优势,推动产学研合作,数字经济产业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在算力、算法、大数据、大模型等细分领域已经集聚了一批领军企业。后续,杨浦将全面实施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一项一项抓好政策落地,用好首席服务员、重点企业服务包等制度,把政策送上门、服务送到家,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招商员”“推介员”“宣讲员,第一时间释放政策红利,切实让各类企业可知、可感、可及、可享。还将继续依托在线新经济产业集聚优势,精心组织各类企业合作交流活动,不断发现机遇、创造机遇、把握机遇,推动科技赋能、技术赋能、效率赋能,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暖城区、投资促进最热沃土。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