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速,服务升温!看杨浦如何为企业群众实现“办事自由”

2024-03-18

一网通办一窗通办

跨区通办跨省通办

现如今

在杨浦办事越来越方便了

 

在这里,难事易办

近日,居民李女士与丈夫宋先生来到定海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理互助帮困人员缴费事项,窗口工作人员引导其刷卡办理,李女士一时犯了难,表示自己没有上海社区医疗互助卡。随后窗口工作人员按照缴费流程在民政系统中为其办理新增登记业务,但多次尝试下均显示无法办理,李女士满脸焦急,担心后续业务无法办理。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安抚了李女士的情绪,并将其引至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人员在了解李女士的诉求后,立即协调医保条线负责人翻查办理记录,发现李女士早在2013年时就已成功办理过新增登记,并将互助帮困身份与上海社区医疗互助卡一并转入中心,工作人员顺藤摸瓜很快就找到了李女士的社区医疗互助卡,并帮助她顺利办理了互助帮困人员缴费业务。好在今天没有白跑一趟,谢谢你们的耐心指导,让我把事给办成了!李女士向工作人员连连道谢。

 

在这里,跨省好办

今年1月,杨浦区政务服务中心与江苏省南通启东市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并在前不久完成了首个跨省通办业务办理。家住杨浦的华先生因工作原因急需出省,想要加急办理涉启不动产登记事项,杨浦政务服务中心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通过跨省通办远程导办虚拟窗口系统向启东发起跨域办理连线,通过屏对屏方式,顺利完成了不动产登记事项办理,获得了华先生的认可和赞赏。

 

据悉,此次办理的不动产登记业务是首次纳入杨浦区跨省办理事项,目前杨浦区已与浙江省、江苏省、安徽省等五省十八地签署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实现市场监管、医保、档案等领域等200项事项跨省办理,企业营业执照、居民身份证、结婚证等证照近60类证照跨省互认。

 

同时,杨浦区积极推进跨省通办服务向街镇延伸,新江湾城街道与福建省三明市政务服务中心通过远程虚拟窗口系统对接,成功设立了三明市政务服务中心延伸服务点。从前两地居民跨省办事需要来回奔波,反复填表提交材料,如今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双屏一体机就能远程完成取号、读取身份证、资料采集、签字确认等操作流程,一次性快速完成业务办理,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与属地窗口同质同效的高质量服务。

 

在这里,繁事简办

 

 

2月初,正值街道服务中心窗口办事高峰节点,侯女士匆忙赶到长白新村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寻求帮助,经工作人员沟通后得知,她的丈夫陆先生去年12月失业在家,前几日突然因疾病过世,在处理完丧事后,想了解下一步办理事项。

 

窗口工作人员在核对完候女士和丈夫的个人信息后,确认其可以办理失业人员丧葬费事宜,便立即为其开具所需材料清单,并告知具体的办理流程。但由于事发突然,侯女士无法提供清单中的结婚证等材料,一时间犯了难,工作人员告诉她可以通过一网通办平台调取证照,并帮助她顺利完成了事项办理。现在办事不用来回跑真的太方便了,不然我还不知道要到哪里去补材料。侯女士感激地说道。

在这里,主动快办

针对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经常出现材料不齐、填写错误等情况,杨浦区大数据中心联合多部门为企业群众提供办事材料预审服务,在提升政务服务效率的同时,也省去了企业群众来回奔波的麻烦。前不久,南宁心连心文化有限公司向区文化和旅游管理事务中心申请在万达影城举办儿童剧《科学物理秀》的营业性演出活动,该举办单位通过微信将准备好的申请材料发给中心审批工作人员进行预先审核,工作人员审核后协助对方对部分材料进行了更正,并协助该举办单位将正确的材料上传到一网通办平台,顺利完成了项目申报。

 

此外,区民政局依托一网通办平台开设线上虚拟专窗服务,办事人在家门口即可享受信息申报、材料上传等补证业务的在线预审服务。遇到疑难情况还可通过机器选择一键呼叫,和工作人员实现屏对屏”“面对面的咨询交流,方便及时掌握相关政策和材料要求,确保前来补证时一次申领成功,有效解决了反复跑的问题,获得了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杨浦将着力在优化办事流程、提升办事水平上狠下功夫,在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上持续用力,不断拓展一网通办深度和广度,让企业群众在优质、高效、智慧的政务服务中得到更好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