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丨人勤春来早,杨浦营商环境暖意融融

2024-03-15

编者按: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龙年开局,杨浦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暨投资促进大会,把优环境、促投资作“第一要事”“第一工程”,进一步厚植营商环境的“沃土”,播撒投资促进的“种子”,打造最暖营商环境。会上发布了《聚焦创新四力升级四大服务杨浦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暖城区实施方案》(杨浦区优化营商环境7.0版),标志着新的一年杨浦在打造创业沃土、营造最暖营商环境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速度快、温度暖、力度强。近年来,杨浦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7年发布7版改革方案,694项改革措施先后出台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氛围,即日起,推出“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广泛宣传杨浦优化营商环境的好经验、好做法,将杨浦打造成为各类企业纷至沓来、各路英才近悦远来的最暖城区。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前段时间,区委书记薛侃来到纬湃科技、道客网络、罗曼照明、清波信息等区内科创企业,了解企业在技术研发、产业化进程的情况,并听取企业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

在与纬湃科技法国公司总裁顾睿华的会谈中,区委书记薛侃还给这位扎根上海14年的老外送去了一块上海牌手表,希望即将赴法履新的他,每每抬手看到这块手表,能够再次想起在中国上海、杨浦滨江工作生活的美好时光。

近年来,杨浦区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通过做好优环境的“必答题”,筑牢发展根基;做实促投资的“抢答题”,激活发展动能;做优创新探索的“加分题”,打造发展亮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不俗的成果。

 

 

“工业锈带”“生活秀带”到“创新绣带”,杨浦正在打造热带雨林式的创新生态。长阳创谷作为上海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集聚文创与科创特色的产业载体,吸纳全球知名高校的创业人才,为杨浦的营商环境注入活力。

如今,这里入驻小红书、得物、嬴彻科技、同济数字研究院等近200家双创领军企业和极富双创特征的中小企业,已成为上海中心城区专为知识工作者打造的Campus创新创业街区。

 

长阳创谷有什么吸引力?企业为何选择入驻这里?未来又将如何赋能?近日,记者来到园区,一探究竟

 

是创业者的聚集地

更是多元、绿色的众创空间

上午9时,白领们匆匆的身影,在百年老建筑的斑驳光影里跳动,他们即将开始新一天忙碌的工作。对于他们而言,园区带来的便利,体现在日常的方方面面。

甦阳是上海美事美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名青年职工,主要负责内容创意策划工作。甦阳告诉记者,年轻人每天对咖啡的需求量很大,而园区有14家咖啡店,且各具特色,他感觉很不错。在这里,从绿色的健康轻食,到海派本帮美食等,不仅餐饮种类涵盖范围广泛,而且园区还提供优惠折扣,甦阳说,每天都可以收到园区发放的餐品优惠券,折扣力度不小。

 

随着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到园区白领们的青睐,成为上下班代步的重要选择。就在去年,上海快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共建的光储充检一体化智能超级快充站落地园区停车场,打造了全新2.0光储充检示范站,形成了完善的AI超充网络体系。甦阳告诉记者,这样对我们上下班非常方便,而且在园区里充电,时间一样,价钱省了一半。最重要的是,充电站利用的是清洁能源,很环保。

 

空间的本质是为人服务。当工业老厂房与现代科技有机结合,这座冉冉升起的创意之谷,带给了人们亲切舒适的工作体验。记者来到今年入驻园区的上海同豪土木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作为上海市政府认定的双软认证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其主营业务涵盖交通行业内如道路、桥涵、隧道等多专业软件研发与定制,以及工程设计与咨询等服务。

 

园区的办公场所,与我们的预期非常契合,办公区域视野比较好,园区的环境很有烟火味,感觉很温馨,像家的感觉。入驻创谷的企业很多,在这里我们有更多合作与交流的机会。上海同豪土木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裁周宗涛表示,因为我们装修时间比较紧,园区基本上都有求必应,第一时间提供帮助。

当提及园区为企业提供了场地上的便利时,周宗涛还表示,由于工作需要定期举行软件使用的培训,但客户基本来自全国各地,所以挑选一个合适的场地非常重要,园区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场地,如果有培训类的需求,就不用再去专门找培训场所,因为园区里有配套的设施,更加方便了。

是园区,更是开放式创新社区

走在长阳创谷的独角兽花园大街,这里处处散发出青春、创意、活力的气息。这里是创业园区,更是一座开放式创新社区。我们有时晚上七八点下班,一出公司,就会看到许多老人们、周边居民带着小朋友来园区里散步。那时候,我感觉自己工作的地方就像一座社区,一下子壁障就被打开了。甦阳去年来到园区,感慨长阳创谷带给他的特别印象。

 

园区年轻人多,有活力,更能丰富我们的社交。甦阳表示。记者了解到,园区为丰富企业员工的健康品质生活,让企业家和创业者在运动与赛事中无界交流,会定期组织举办各类赛事。甦阳很热爱运动,他表示非常期待今年的篮球赛。周宗涛也表示,我感觉通过一场体育竞技比赛,创造整个园区内各企业交流的机会,是非常不错的。

 

而这些活动也意在打造一座开放、包容的创新创业环境。甦阳表示,感觉来到园区,融入变得更快。他向记者介绍了自己近期参与的园区活动,前一阵子《繁花》特火,我还去参加了园区组织的新春读书分享会,我初到上海不久,能够了解与感受海派文化,挺受益匪浅的。甦阳提及的是已经走过六个年头的创谷读书会,这是每季度园区都会举办的读书会社群活动,现已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

 

周宗涛还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公司还未入驻的时候,我受邀参加了园区举办的璀璨创谷年度盛会,在活动中心大草坪上,创谷为我们公司颁发了创谷之星奖,我感觉挺温暖的,感觉公司受到了园区的重视,也能让我们更快、更好地融入进来。

 

营商环境无止境,创新企业近悦远来。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巩固前六轮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的基础上,杨浦区推出实施优化营商环境7.0版改革,聚焦科技创新策源力、创新产业竞争力、创新生态生长力、创新环境吸引力,全面打造营商环境最暖城区品牌,奋力推进人民城市新实践、创新发展再出发、重振杨浦“一股劲”。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