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创新产业链发展,杨浦滨江打造共融营商环境

2024-03-08

把环球影城、法拉利世界、乐高乐园等国际大型项目的技术与经验运用到国内商业空间和文旅场景中来;解决高端芯片的国产化问题,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发挥产业链链长制作用,推动产业上下游之间、产业与产业之间互联互通……对于未来,杨浦滨江的企业家们有着诸多畅想。

36日,2024年杨浦滨江首场企业家沙龙举行,为广大企业家搭建平台、对接资源。现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作科创与管理的双轮驱动讲座,深度解析杨浦滨江的未来发展机遇。哔哩哔哩、美团、字节跳动、霍洛维兹等30余家企业代表齐聚杨浦滨江,围绕自身行业发展,畅谈企业投资发展计划,并对营商环境、企业服务等提出意见建议。

加强跨界融合,让1+1>2

在上海霍洛维兹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有一扇颇具科幻感的大门。在大门后,可以戴上VR眼镜,置身浩瀚宇宙,跟随追光者号舰船的第一视角探索银河系;还可以变身乐高工厂里的迷你小人,沉浸式参观体验最新的元宇宙项目。

今年2月,中国(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基地杨浦片区正式启动。霍洛维兹作为一家与杨浦滨江共同成长起来的企业,在环球影城、法拉利世界、乐高乐园等国际知名大型主题乐园项目中参与颇深。公司总经理王厚淼对行业正在发生着的变革深有体会。无论是影视、动漫、游戏、沉浸式娱乐,它们之间的边界正变得越来越模糊。

在王厚淼看来,上海网络视听产业正呈现出新技术驱动下相互融合的特征,从产品体验形式到运营模式都在经历变革,影游互动、沉浸式体验空间、元宇宙乐园、数字艺术展等产品不断涌现并更新迭代。

近年来,上海陆续出台多个元宇宙发展政策,从资金、研发、人才、办公等多方面给予高度支持。杨浦则聚集了B站、字节跳动、米哈游等相关头部企业,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和规模集聚效应,有丰富的元宇宙基因。文旅项目说到底是体验,不能只有技术的简单堆砌,最终交付的是带给游客美好感受的场景。未来,我们将把国际项目中积累的经验和技术运用到国内商业空间、文旅场景中,推动更多商业模式的创新,希望能和其他企业碰撞出更多火花,产生‘1+1>2’的跨界效果。王厚淼说。

 

整合行业,解决高端核心芯片国产化问题

2021年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上海致能工业电子有限公司作为重大产业项目落户杨浦滨江。公司副总裁吴春城说,选择落户杨浦滨江,因为这里是中国工业的发源地,希望从这里重新出发,打造半导体设计的龙头企业。

从热火朝天的工地、泥泞的道路到推窗可见的浦江美景,三年来,杨浦滨江日新月异的变化,让曾经的码农吴春城觉得创新的动力更足了。周边越来越好的环境,正成为公司吸引高端人才的重要因素。

 

杨浦滨江的吸引力不仅仅在于稀缺的地理位置。在美团、字节、B站等头部企业的带动下,一批瞪羚”“独角兽企业不断汇聚杨浦。当前,杨浦已形成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不出园就有产业链热带雨林式设计产业创新生态。为更好地发挥各产业链顶层设计、系统推进、协调资源的重要作用,杨浦区着力构建政府+企业+社会齐抓共管、协作联动的产业发展格局。

目前国内半导体设计企业有30005000家,同质化竞争很严重,很多都是在做类似的事情,而欧美国家数得上来的半导体企业只有几百家,小舢板很难和航母竞争。在吴春城看来,行业的并购、整合势在必行,只有这样才能集中资源,推动半导体行业做大做强,真正解决高端工业和汽车核心芯片国产化的问题,参与到国际竞争中去。

当好桥梁纽带,推动产业互联互通

日前,杨浦区推出优化营商环境7.0版实施方案,聚焦科技创新策源力、创新产业竞争力、创新生态生长力、创新环境吸引力,全面升级改革提升、助企聚能、监管提质、产业强链四大服务,推出150项举措。

其中,针对产业链发展需求,杨浦将实施区重点产业链链长工作制,进一步统筹技术服务、资金引导、人才匹配、载体供给的政策资源;推进构建科创和产业相生相济、循环互融、一体发展的高能级杨浦科创带,加快建设滨江国际创新秀带

 

该机制中,总链长、链长由区级领导担任,11个职能部门作为秘书长单位,29家区域内领军企业担当联合召集人,根据产业特性,协调解决产业链建设中的重要事项,促进跨企业、跨行业、跨区域、跨行政部门资源配置优化,系统推进产业+产业链+产业集群共振发展。

今年我们将在在产业链链长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朋友圈,发挥好政府和企业、产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产业上下游之间、产业与产业之间互联互通。上海精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区企业家协会秘书长周杰文表示。

就在不久前,美团无人机配送服务在杨浦五角场区域先行启动,为商业空间的数智化服务提供了新的探索。今后,我们希望能发挥平台的纽带作用,在自身创新业务落地杨浦滨江的同时,吸引更多优质的餐饮、生活服务等品牌商业到杨浦发展,助力杨浦生活服务业的提质升级。作为互联网生活产业链的联合召集人,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推动产业链发展中积极发挥作用,开展更多行业前沿的科技创新试点和应用,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