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具“三个百年”

2019-09-05

1.jpg

杨浦是一个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的地区,独具特色的是近代上海城市工业文化发展历史的老工业资源,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近代高等教育资源以及位于五角场地区、建于20世纪30年代、宏伟的“大上海计划”中的优秀历史建筑。它们是杨浦拥有百年大学文明、百年工业文明和百年市政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延续历史文脉、弘扬传统文化、提升城区功能、优化人文环境的生动、有效的载体。

如今,百年大学人才高地,输送源源不断的知识成果和人才资源;百变工业遗存,华丽转身嬗变为新建筑、新景观;百年市政建筑,凝结着岁月的厚重,承载着历史的沧桑,见证着这座城市近现代的发展巨变。

2.jpg

百年大学1

输送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

3.jpg

杨浦科教资源丰富,20世纪初,境内就出现了教会创办的大学。至20世纪30-40年代,教育事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区域内坐落着14所各类高等院校,其数量超过了上海市高校总数的三分之一,被誉为“上海学府中央区”。

4.jpg

在这些学校中,有历史悠久、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也有专业特色显著为行业培养高级人才的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水产大学、上海电力学院、上海金融高等专科学校、上海体育大学、上海城市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也有军队所属的第二军医大学、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有向社会开放的成人高等学校上海电视大学、杨浦区业余大学,也有列入国家计划招生范围的优秀民办学校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上海东方文化职业学院。百年大学,科教资源,是杨浦实现“科教兴市”主战略的坚实基础,也是杨浦构建知识创新区的动力源泉。

百年工业2

改造利用老厂房的空间资源

5.jpg

6.jpg

7.jpg

8.jpg

杨浦区近代工业始于19世纪80年代。清光绪八年(1882年),经李鸿章批准,官督商办的上海机器造纸局投产;1883年英商又沿黄浦江畔建立了中国第一座现代化水厂杨树浦水厂;1890年官商办的上海机器织布局投产,这是国内最早的机器棉纺织厂。20世纪20年代初,陈独秀主编的《新青年》月刊发表的《上海劳工状况》一文描述,“近年来上海的工厂,一天发达一天了。其中纱厂为最多数,那贫民的生计,便因此一振。杨树浦一带,竟可称他为一个工业社会。”

9.jpg

至1927年,区境内已有57家外资工厂,民族工业已发展到301家,其中轻纺工业已具相当规模,纺绽数占全市45.4%。1949年,杨浦区有企业近千家,职工近10万人,工业总产值7.2亿元,占全国的5%、占全市的20%左右,在上海乃至全国闻名。

10.jpg

百年市政3

见证城市发展的人文资源

11.jpg


1927年7月,上海特别市政府成立,为了与租界相抗衡,连结闸北、南市等华界,制订了“大上海计划”,选址今五角场地区的翔殷路以北、闸殷路以南、淞沪路以东、黄浦江以西的土地约7000亩作为市中心区,规划设有行政区、商业区、住宅区,以及相应的交通设施,包括铁路、港口、道路等。当局遵循孙中山先生的遗教,于1929年7月公布了《建设上海市中心区域计划书》。之后,市政府还进一步提出了《黄浦江虬江码头计划》、《上海市分区计划》、《上海市道路计划》。并辟建虬江码头,实现了以五角场为新华界中心的近六十条放射干道网的建设。这一20世纪30年代的“大上海计划”,是近代上海第一个大型的城市规划。

12.jpg

13.jpg

15.jpg

16.jpg

区域内仍保存着旧上海市政府大厦、市博物馆、市体育场、市图书馆等一批历经百年沧桑风采依旧的优秀历史建筑群。这是上海历史上第一次全面的、大规模的、综合性的城市发展总体规划。

17.jpg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