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区十七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第D-02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3-04-06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杨五办20232

 


关于对区十七届人大第三次会议

第D-02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李亚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纾解群租房矛盾的相关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收到意见后,街道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工作人员进行排摸调查,并与区有关部门沟通情况。经了解,五角场街道现有常住人口11.92万,实有人口16.28万。辖区环岛商圈交通方便、商业发达、人员物流聚集,部分餐饮、娱乐、安保等单位为节省租房成本,在为员工租房时未考虑到相关居住规范要求,容易出现群租现象,造成扰民、环境卫生、安全隐患等问题。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治理理念,抓好社会治理科学化、城市管理精细化、综合治理系统化、小区管理规范化,严格落实《上海市居住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之规定,进一步规范居住房屋租赁管理,逐步纳入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有效消除群租带来的安全隐患,五角场街道结合辖区实际,在多年来的群租整治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分析研判,创新思路,制定了《五角场街道群租整治工作制度》(试行),形成了群租治理“红绿灯”管理制度。

“红绿灯”分类管理共分为三级,由高到低依次是红色、黄色、绿色。红灯为通过排摸主动发现或群众举报确定为群租的房屋。黄灯为经过自行整改或联合整治后的。绿灯为整治后连续三个月未出现反复的。

红色出租房屋整治后降为黄色,对于黄色出租房屋由居委会、物业每月上门检查、巡查一次;三个月后未出现反复由黄色出租房屋降为绿色,进行常态化管理,居委会督促物业加强日常管理,安排楼组长加强观察,发现异常第一时间报居委会并组织处理。

2022年五角场街道结合疫情“清源行动”,全年累计排摸疑似群租491户,开展联合整治31次,累计整治群租户243户。通过各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依规抓建,逐步促进辖区居民遵法守规意识,有效提升街道辖区市域治理工作正规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居民的安全感、满意度。

2023年2月1日起,《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立法对群租现象“亮剑”。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将形成合力,不断拓展思路,形成工作机制,疏堵结合,计划采取以下措施推动五角场房屋租赁市场的有序、规范、安全。

一是跨前一步,开展宣传。组织街道楼委会等相关部门向商务楼宇、园区企业开展广泛宣传,普及《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宣传群租的危险性,使企业担起安全主体责任。

二是进行协调,提供信息。做好用工企业和规模性租赁房公寓信息对接服务,使用工企业居住在小区的员工分流至辖区30余家规模性租赁房公寓,使居住环境符合人数规范,控制扰民情况和安全隐患。

三是持续对群租现象采取高压态势,开展群租专项整治,消除安全隐患,夯实安全基础。

 

上海市杨浦区五角场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

2023年4月6日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政通路54号    邮政编码:200433

联系人姓名:周健                电话:5509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