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人大五角场街道代表小组评议区政府今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2022-08-24

818日下午,上海市杨浦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五次会议(扩大)。会议采用主会场加分会场视频直播形式召开。

杨浦区人大五角场街道代表小组全体区人大代表在街道视频分会场认真听取了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代表区政府所作的《今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部分区政协委员列席会议。会后,五角场街道代表组的区人大代表对《报告》进行了评议。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周灵主持评议会议。

代表们认为,《报告》体现了新时代杨浦创新发展的主旋律,站位高远、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府一以贯之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作出了杨浦贡献,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下阶段工作安排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具体,代表们对杨浦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评议和讨论中,代表们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等方面谈体会、谋发展、论举措,既对今年以来区政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也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激发内生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石磊代表说,提振信心不能光靠经济上的补助,要争取“升级”,建议短期内放宽对重点企业、重点人才的审核标准,给予更多配套、支持政策。

陈雪峰代表建议,区政府要加大力度关注绿色经济和扶持相关企业发展。

李亚琳代表建议,区政府要加大对零售行业的支持,政府支持一点,企业拿出一点,加大客流的导入,拉动消费、提升信心,帮助零售行业及产业链供应商度过暂时困难。

王伟代表建议,区政府要更加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弱势群体,给予企业一定补贴,支持企业多雇佣此类人员。

许亚云代表建议,面向区内高校应届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给予高校学子更多更实的相关就业政策支持和建议。

庄晓漪、孙博文、王香云、徐丹丹代表说,希望杨浦区的惠企纾困政策更具有针对性,精准度更高,覆盖面更广,尤其是要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和政策倾斜,增强经济内生动力和活力。

苏颖代表认为,目前上海正在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杨浦又是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的核心区域。要解决好吸引人才之后能否留得住的问题,建设商业、医疗、物资保供等领域的人才服务平台。

吴秀娟代表建议,区政府要平衡好保障性、发展性的财政投入,加大对早期投资基金、科技型企业的投入,优化产业结构。

增进民生福祉,创造高品质生活

叶建国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区、校、企三方联动,以项目为牵引深化合作,促进各方资源互补共享,携手构建融合发展、合作共赢新局面。

计小青代表建议,区政府应针对改善型住房需求研究出台具体管用的举措,真正将改善型住房置换的需求释放出来。

吴益民代表建议,在旧房拆迁工作上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尽快更新杨浦的城区面貌。

洪耀顺代表认为,要重视民生改善工作,提高居民居住环境品质,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共建睦邻家园,实现高效能治理

尹冬梅代表说,要认真分析梳理此次疫情中出现的情况,总结经验和教训,比如公共卫生体系还需加强完善,再比如老旧小区管理的痛点是什么,努力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钱飞代表说,今年是安全生产综合执法检查的重要之年,建议政府部门要进一步梳理市民反映强烈的安全生产问题,特别是12345市民服务热线集中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强数据分析,认真整改落实,有效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和风险隐患。

邱毅涵、韩昭庆代表建议,对前期疫情防控工作应及时做一些深度的课题研究和总结。

陈丽丹、黎明代表认为,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较大,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无论对上层决策者还是基层建设者来说,信心提振非常重要,对底层活力的激发当前显得尤其重要。

焦娇代表说,保持经济稳定发展的同时,促进社会平稳运行尤其重要,疫情后人心的安抚需得到重视,一是安抚群众,二是安抚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

郑岭梅代表说,作为学校代表,将以“小手牵大手”的活动为抓手,让家长了解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助力推动全民担负起疫情防控的责任。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