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引领,他在“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

2022-06-22

“我郑重向党组织提出申请,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接受党组织领导,严格要求自己,请组织考验我!”疫情防控这段特殊时期,黄兴路2005弄杨浦大厦小区优秀志愿者徐新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展现出主动且坚定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

41日开始,黄兴路2005弄杨浦大厦小区便自发集结了一支由党员组成的小区志愿者先锋队,以保障小区近300名住户的日常生活及核酸筛查、抗原检测工作。虽不是党员,但徐新春在听到志愿者集结号后,第一时刻主动请缨,勇敢逆行,充分发挥人力、技术等方面的优势,积极主动承担小区防疫工作重任。

志愿者的工作既辛苦又危险,开展核酸筛查前的准备、核酸筛查现场秩序的维护、居民物资的搬运发放、楼内居住情况的摸排……一桩桩一件件都琐碎而繁杂,先锋队同志们丝毫没有退缩,他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主动作为,从居民公约制定、核酸采样流程细化、保障物资的团购与配送安排到业主的情绪疏导、特殊家庭的关爱行动,即便被人误解也会咽下委屈,尽全力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尽显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期间,徐新春与党员同志们并肩作战,点点滴滴都看在眼里,内心深受感动和鼓舞,想要入党的念头也悄然在心中萌芽。

逆境淬炼  危险时刻彰初心

4月初小区出现第一例阳性病例,面对被感染的风险,徐新春毫不迟疑,穿上大白冲在了最前面,为患者家庭送药、送物资,协调转运等等,平复患者紧张焦虑的情绪。然而4月中旬,徐新春也不幸“中招”,被转运至隔离点,同层病人中有很多都是老人与小孩,由于工作人员紧缺,无法及时管理,因此人们的摩擦与焦虑情绪与日递增。

徐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中,在保证自己本职工作顺利完成的同时,迅速集结一支“隔离点志愿者团队”,其中大部分都是党员,徐新春与他们一起迎难而上,比肩战斗。如为学生协调可以上网课的“教室”;帮助身体不适的老年人申请相关药物;与刚进隔离点还不适应的人们聊天,减少他们的焦虑情绪,更有每天的物资运送、三餐发放、核酸采样秩序维持、出舱人员登记等等,很快隔离点人们的焦虑情绪得到缓解,“热心徐大哥”的称呼也被很多人熟知。

很多患者结束隔离返家前,都会拉着志愿者们的手表达感激之情,而徐新春的工作更获得隔离点医护人员的一致肯定,被授予《志愿同心共抗疫 隔离点志愿者》证书。回首这段日子,徐新春再一次被身边的党员甘于奉献、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所深深感动。

坚定信念  攻坚时刻铸红心

徐新春康复后回到自己小区,正处于抗疫工作进入最后攻坚克难关键时刻,疫情就是命令,关键时刻徐新春不顾危险再次站出来,大到对接居委安排核酸检测,发放援助物资,楼道消杀、小到每日保洁、收发快递,为患病群众配药等等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同时他和党员团队创新的采用了“3D立体”小区疫情管理模式,比如将小区仅剩的志愿者分为3个不同的小组:网络小组、生活小组、防疫小组,不同组的分工不同,管理内容不同,职责不同,使小区疫工作渐渐走上正轨,也越来越高效。

特殊时期,特殊担当。在身边无数党员身体力行、无私奉献的榜样引领下,429日,徐新春慎重的向杨浦区五角场街道北茶园居民区党总支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经过这次疫情,我真切地感受到共产党员的精神力量,是毅然决然的使命、是不懈斗争的意志,还有为民为国的初心。在北茶园居民区党总支的支持和引领下,在身边各位优秀共产党员的言传身教下,主动参加了抗疫支援队伍,大家同心协力、攻坚克难,也因此更坚定了我加入党组织的决心。”

勇于奉献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内涵,是检验共产党员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在这特殊时期,徐新春和杨浦大厦党员先锋岗的志愿者们,迎难而上,不畏艰险,在党旗的引领下,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扛起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的气魄,积极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为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