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伴‘五’同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2024-03-08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弘扬“3·5学雷锋”精神,不断推进“商圈党员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走深走实,五角场街道党工委于35日“学雷锋纪念日”当天在五角场广场组织开展了“雷锋精神伴‘五’同行——五角场商圈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上海又一城购物中心有限公司、上海东方电视购物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三研究所、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开放大学等88家区域化单位、“两新”组织报名参加,街道机关的300余名志愿者秉持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同心协力、风雨无阻,在春寒料峭中共筑温暖共同体。

五角场商圈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始于2007年,至今已有十七年的历史了。本次志愿活动主要分为微心愿认领、便民服务、公益义卖和军民共建四个区域。

“微心愿”认领是商圈党员志愿服务的一大品牌项目,五角场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从2月中旬开始,在辖区32个居民区开展微心愿征集活动,征集到的58个微心愿涵盖助老助残、扶贫关爱、帮困助学等各个方面,反映了居民群众的真实需求。活动现场,各区域单位、“两新”组织积极参与,58个微心愿被“秒杀”认领。当运动鞋、电热水壶、轮椅等礼物送到心愿申请人的手中时,温暖和爱心在传递,展现了五角场大家庭守望相助、和谐友爱的浓浓温情。

便民活动现场,理发摊位踊跃出一批青年党员志愿者。他们动作娴熟、一丝不苟地为辖区居民理发。今年80岁的徐伯伯理完发,兴奋地说:“这样的志愿服务真好哇!为我们老年人提供了方便。”一旁的医疗咨询、法律服务等也在有序进行,居民李阿姨感叹道:“小家电维修,量血压、清洗眼镜……这些服务真是实在又贴心,给我们生活提供了不少便利啊!”居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在现场选择到相应的服务,人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公益义卖活动区域现场气氛热烈,市民参与热情高涨。21家参与单位各显神通,纷纷展示出企业文创产品或从员工处征集到的义卖品,每一件物品都凝聚着沉甸甸的爱心。现场,琳琅满目的商品和便宜实惠的价格吸引了许多的居民光顾。此次活动所得爱心款项共计12837.8元,将全部捐赠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五角场崇敬公益志愿服务联盟自20241月份成立以来,首次在“3.5学雷锋日”亮相。百联又一城购物中心、上海市长海医院、上海市肺科医院等八家成员单位设置超过20个摊位,为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和社区居民提供理发、磨剪刀、义诊、量血压、医疗咨询、金融咨询、军品模型展示等服务。活动还未正式开始,长海医院义诊的摊位前已经座无虚席,听诊、看病历、提供饮食建议,坐诊的医生耐心回答患者的问题。“平时去医院要排队,现在义诊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享受的是一样的专业服务,感觉很暖心。”一名来问诊脑血管病的阿姨说。

雷锋精神代代传,互助暖流漾人心。五角场街道将持续发挥区域化党建作用,通过党群服务品牌项目将区域内各类党组织党员发动起来、凝聚起来,不断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之中,进一步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努力!

35日中午,五角场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携手上海海关风险防控分局、复旦大学法学院等区域公益伙伴单位,在五角场万达开展了五角场街道20243.5“雷锋精神 伴‘五’同行” 活动分会场活动。此次分会场聚焦于以政策咨询、法律宣传为主的便民服务。同时,还设有咖啡渣环保市集等独具特色的主题活动,吸引了众多楼宇白领青年和社区居民的积极参与,通过这些活动,希望能够进一步提升市民的环保意识,推动环保理念在社区中的普及和实践。

在此学雷锋活动之际,志愿中心特别向楼宇白领青年发出“文明楼宇志愿先行——‘文明实践,我是行动者’”的倡议,呼吁楼宇白领青年以雷锋同志为榜样,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行业准则,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同时,也希望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契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楼宇白领青年共同维护公共秩序、遵守社会公德,推动文明楼宇建设,为商圈文明共享与发展贡献力量。

五角场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一楼大厅里一片温暖的景象,一场“科学商店”志愿服务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本次志愿服务的主题是由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志愿服务队为居民们带来的“生活中的食品安全”现场咨询。活动中,志愿者们通过食物模型、图文释义、现场讲解、互动问答等多种形式,向居民们介绍了常见的食品安全隐患和搭配问题,并就饭菜隔夜和冷冻、冷藏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讲解。

在咨询服务环节,志愿者们更是忙碌不已。他们耐心倾听每一位居民的问题和困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予解答,并提供相关的参考建议。无论是关于食品保质期的疑惑,还是对食品添加剂的担忧,志愿者们都能给予专业的解答和合理的建议,让居民们感到安心和满意。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雷锋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更是一种精神的象征。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扎根人心,五角场街道各居民区、各实践站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仁德居民区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志愿者们拿着铁锹、扫帚、小铲子等工具对小区卫生死角进行打扫和清理,清除小区公共花园、花坛的残留垃圾。

复旦居民区在国权路461号第四宿舍开展“3.5 学雷锋纪念日-清理车棚”活动。居委干部、业委会、物业和社区志愿者们冒雨前来,发扬“雷锋精神”,大家不怕脏,不怕累,积极参与清理车棚活动,让“向雷锋同志学习”这句口号落到实处。

其他居民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分别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学雷锋”便民服务进社区活动,志愿者们为居民们提供了各种免费服务,包括磨剪刀、理发、量血压测血糖、健康调理、健康咨询、法律咨询、金融防诈骗、物业管理咨询、长护险咨询、理发、装修设计咨询、医疗咨询、长护险咨询、摄影咨询辅导等。

居民需求在哪里,服务供给就跟到哪里。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络绎不绝,活动受到了居民们一致欢迎和好评。

五角场街道的孩子们也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学习雷锋叔叔“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

五角场幼稚园里,可爱的追“锋”小主人们开展了童心“话”雷锋、情暖“颂”雷锋的学雷锋主题系列活动。

孩子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化身为小花匠,为小农园锄草浇水;化身为校园小卫士,打扫整理校园环境。大班的孩子们则走进社区,与家长共同参与社区学做“小雷锋”活动,感受关爱他人、帮助他人的快乐。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