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力“青”为共建五角场15分钟生活圈

2023-03-16

近日,由五角场街道团工委主办的第二期“吾友治慧堂”活动顺利举行,来自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巅峰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北区分公司以及创智坊居民区的青年代表们与同济大学师生团队群策群力,共同谋划15分钟社区生活圈社区行动蓝图,助力构建五角场国际人文社区。

来自四叶草堂的总工程师后学斌为大家介绍了本次五角场街道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设计流程。

青年代表们根据自己感兴趣和熟悉的领域,分别加入“宜居”“宜业”“宜游”和“宜养宜学”四个讨论小组,然后共同对社区15分钟生活圈规划开启了头脑风暴。

“宜居”组的国际同学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对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五角场国际人文社区提出了相关建议。

来自“宜业”组的居民青年代表张蒙提出,五角场地铁站周边的交通非常拥堵,通勤的“最后一公里”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

“宜养宜学”组的青年代表充分表达了自身出行方面的需求。来自复旦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的四名青年学生代表提出,希望可以探索与同学出行高峰时段相适配的“潮汐式”红绿灯设计。同时,他们还建议可以搭建一个周边高校共享课程的统一平台,开放给社区老人、小孩等各类群体,让他们可以按需“点菜”,形成双向互动,高效对接的共享机制。

来自上海巅峰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宜游组”青年代表张宪政认为,现在年轻人工作压力大,需要更多的休闲健身和休憩活动空间,建议增加更多的户外健身设施及公共活动空间配套,更好满足青年人需求。

最后,大家再次聚到一起,对于头脑风暴的内容进行充分地分享与讨论。

下一步,街道团工委将积极探索青年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为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备、覆盖全面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和国际化人文社区汇聚青春力量,努力打造青年参与社会治理的“五角场样板”。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