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郸小区的居住环境比较特殊,好在挺过来了!”

2022-06-22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五角场街道东郸小区因为客观条件所限,成为辖区疫情发生较为严重的区域。五角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将其列为“拔钉子”攻坚行动实施区域,给予人力、物力、资源等各方面的倾斜,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尽早实现社会面清零。

东郸小区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共有20个楼栋,670户,居民1140名左右。小区基础设施及通风环境差,楼道狭窄、居住密度高,加之厨卫合用,给病毒传播创造了一定条件。此外,小区正处于旧住房成套改造施工阶段,外来务工人员流动频繁,这也成为病毒传播的隐患。这样棘手复杂的情况,该如何清零呢?

精兵强将,一齐上阵

现场由包保领导担任总指挥长,带领街道下沉干部5名、区机关下沉干部10名,志愿者40名,第三方工作人员20名,深入一线,全面开展小区管控和物资分发工作。

东郸小区本身为老旧小区,居民中党员和楼组长年龄普遍偏大,此外小区内租客数量占比较高,因此能够吸纳到志愿者队伍中的力量十分有限。但当前的抗疫工作以及后续的常态化管理工作,都需要一支坚强的志愿者力量。因此,攻坚组组员立即同居委干部一起在居民间发动一批新生力量,配合楼组长和居委干部,共同做好小区的防疫工作。

“社区志愿者团队的完善极大地解放了居委干部的双手,让他们有更多精力投入到小区管理的重点工作中。”据街道下沉干部张传保介绍,他们前后吸纳了近二十名社区志愿者加入到小区的抗疫工作中,由于志愿者对小区环境和小区居民都比较熟悉,因此在化解社区矛盾,推进攻坚组工作中提供了很多帮助,后续,这支志愿者团队也将作为常备力量,协助完成小区的疫情常态化管理工作。

五角场司法所所长马祥飞也积极参与东郸抗疫攻坚行动,用专业的法律知识帮助居民调解矛盾,安抚情绪。

在多方力量的配合下,东郸小区在小区门口严格建立“三区”,按照“1+2+1”配备1名街道下沉干部、2名志愿者和1名第三方人员,由街道干部负责人员管控,2名志愿者分别负责快递收发和物品消杀,1名第三方人员不间断巡逻。区机关下沉干部则组成应急小分队,配合小区防疫工作进行得更加清晰有条理。

因地制宜,上新举措

攻坚组进驻小区后,第一时间就是了解现有感染者的情况,快速完成转阳转密工作,避免疫情进一步扩散。针对厨卫共用,街道也向小区每户居民配发了固化剂马桶,每日三餐配送盒饭和饮用水,滚动发放牛奶、饼干等生活物资,安排专人早晚2次上门收取垃圾,督促居民停止厨卫合用。此外,指挥部还将小区的20个楼栋划分为4个网格块,由块长认领,把阳性楼栋管控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居民“足不出户”。

“拔钉子”要速度,也要有温度。小区内高龄老人较多,其中不少身体状况不好,行动不便。张传保说,小区里有一对老夫妻被感染了,老太太常年瘫痪在床,对外出多少有些顾虑,组员了解情况后,同居委干部以及转运组的工作人员上门面对面与他们沟通,说明转运流程以及隔离环境,打消他们的顾虑。与此同时,及时联系老人子女,告知说明相关情况。一天沟通下来,老人最终同意转运治疗。

另外,他们还遇到一户情况比较特殊的感染者。一家四口中9岁的小朋友被感染了,孩子的父亲身体状况又不太好,父母不放心小朋友自己去隔离。了解到一家人的需求后,组员前后多次与转运组沟通,联系适合他们的方舱。将近两天,无数通电话,最终决定由父亲带被感染的小朋友去方舱,母亲带着更小的孩子去隔离点,同时考虑到孩子父亲的身体情况,方舱也为他们做了特别安置。

“转阳转密一定要了解不同家庭的需求。”张传保说,一般遇到有特殊情况的家庭,就由攻坚组的组员专门去沟通协调,摸清状况,知道患者适合怎样的治疗和隔离环境后,再去有针对性地进行工作安排。

严格消杀,不留死角

小区内最后被转运走的是一位八十多岁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转运组根据她的身体状况进行了妥善安置。转阳转密工作结束后,攻坚组便开始对小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全面消杀工作。期间,组员与阳性感染者积极沟通,获得居民同意后取回住户钥匙,进行入户消杀。

此外,居委和攻坚组向居民发出“非必要不团购”倡议,对于必要物资快递,严格查验送货人员两码和48小时核酸证明,由专人消杀,并静置30分钟后允许进入小区,减少小区内部人员与外界物品的直接接触。

在小区内部,及时落实全覆盖消杀、重点区域消杀和日常消杀。采取专业消杀和物业日常消杀结合的方式,12次小区内所有楼道和公共部位开展全覆盖消杀;对小区内公共厕所和厨房开展消杀后予以封闭,停止使用,杜绝交叉感染;做好公共区域如楼道、垃圾箱房(桶)等共用部位、设施设备和公共场所的清洁消毒。此外,还给每户居民发放1个消毒壶,配发消毒药片,并发放公共消杀告知书,引导居民加强室内环境消杀。

520日起,小区开始分批次有序接返隔离人员,67日,东郸小区正式解封。为强化小区后续的常态化管理能力,张传保与物业和城建中心沟通,为小区重新调配了专业的保安人员,并协调居民志愿者,共同守好小区大门。

“东郸小区的居住环境比较特殊,好在挺过来了!”直至目前,攻坚组仍坚守在小区,张传保和同是协调组组员的马祥飞、何长青每天仍会到小区里走上一圈,查看小区内的日常管理工作,提醒物业守好大门,提醒居民做好防护,减少聚集。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