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志愿者!发挥志愿力量,打造幸福生活“方程式”!

2022-12-06

对于广大志愿者来说,2022年是特别的一年,在一场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之战中,千千万万的人咬牙坚持,默默付出,在风雨来袭时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生动诠释了志愿的精神品格。

125日是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在此向广大志愿者们表达节日的祝福和美好祝愿,感谢志愿者们做出的突出贡献。

五角场街道始终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追求,探索出了一条以志愿为媒的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路,通过完善志愿服务制度体系、创新志愿服务模式、拓展志愿服务领域等方式,聚焦社会需求、聚集服务创意、聚合志愿资源,做好了志愿“加减乘除”法,不断打造着人们的幸福生活“方程式”。

用“加法”连接更多的爱与力量

“加”的是越来越多参与志愿服务的人,“加”的是一份份奉献的信念与行动。五角场街道以“五区”联动为基础,不断促进资源的挖掘整合和再分配,畅通联动机制,最大程度发挥各区“人、事、物”的优势,形成针对性的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同时,街道也注重整体导向,以公益集结号为依托,将“五区”资源整合在统一的目标下,迸发出强大有力的文明实践能量。

用“减法”精准高效地利用资源

“减”的是“胡子眉毛一把抓”没有主方向的混乱,“减”的是对“伪需求”的资源投入。志愿服务不是做活动,而是做实事,聚焦居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从具体事情入手,把资源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解决生活困难和精神困惑,让每一次微小有爱的行动都能够温暖更多的人,让志愿精神得到进一步彰显。

用“乘法”增强守护的能量

“乘”的是勇毅前行的坚定守护,“乘”的是不断增强的共同体意识。参与抗疫的志愿者累计达数十万人次,志愿者们走出了自己的小家,走进了社区的大“家”,协助核酸扫码、维护秩序、保供物资搬运、代配药、上门扫楼、发放抗原……一刻都没有松懈,疫情防控应急先锋队还参与驻守困难小区、拔点攻坚、转运等,他们直面病毒和风险,却没有丝毫退却,义无反顾用志愿的“心”与“行”一点点筑牢了抗疫的“长城”,一步步走好了抗疫的“长征”,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用“除法”助力新时代文明素养提升

“除”的是单调统一的服务形式,“除”的是与文明倡导相悖的行为。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志愿服务的形式类型是多种多样的,五角场街道通过发掘培育高校学生、园区白领等青年力量,共创鲜活有效的志愿服务行动,促发更多具有创新性示范性的内容,让文明实践能够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促进新时代文明素养的提升。

五角场街道通过搭建志愿服务平台,畅通广大居民群众、社会力量参与志愿的路径,营造“志愿人人,人人志愿”的氛围,助推社会治理“事半功倍”,为加快建设五角场“三个高地”贡献更多力量!

“致敬志愿者!”正是无数志愿者的点点星光让平凡的日子变得熠熠生辉!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