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

2020-11-13

全球新冠疫情形势依旧严峻,零星散发病例还是会让人感到一些紧张。加之马上就是秋冬流感高发季,个人应该如何应对?

其实,适度的警惕是必要的,但是过分的担心大可不必。坚持做好个人防护比什么都重要。

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吴凡表示,从确诊病例追溯的情况来说,这是一例偶发的病例。目前,作为一个超大型开放型城市,上海的防控压力是非常大的。防控不仅仅是靠医疗卫生系统、相关部门的努力,跟每个人都有关系。

“在传染病的防控中没有局外人。”

吴凡特别强调,广大市民也要继续做到以下几点:

坚持“防疫三件套”

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

牢记“防护五还要”

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特别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人员较为密集或通风不良的场所、到医院就诊以及出现呼吸道症状时,都应自觉佩戴口罩,并且注意保持手卫生,不用脏手触摸眼口鼻。让个人防护成为日常行为的标配,让健康习惯成为每个市民的“无形防护服”。

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在全球疫情蔓延的今天,除非中国停止与外界交流,否则时刻会有物流和人员交流中带来输入病例的风险。上海承担我国一半以上的入境航班和境外输入病例,特别是货物吞吐量巨大,隐含输入的风险一直在意料之中。出现病例后,上海团队有条不紊进行了应对。”

按照中国目前的经验,追踪能力总是能快过病毒的传播能力,因为我们的追踪跨越了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一直延伸到密切接触者的接触者,总能跑到病毒的前面。我们会扩大病人的接触范围,实施扩大检测,发现潜在的病例。

张文宏提醒,现在实行“新常态”下的“动态清零策略”。希望大家能够越来越习惯当前的抗疫策略,“不要因为出现偶发的病例,影响到正常的生活。”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