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双创交响”持续热烈上演 2022年12月09日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于是,闭塞成冬。大雪节气已至,上海也已正式入冬。然而,在这个以冷为主色调的季节,以热为主旋律的“双创交响曲”一直在杨浦这片热土上演绎着。

2022年杨浦区双创示范基地创新创业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全球创业周中国站活动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2021年,杨浦双创综合指数比上年度增长6.6%,且连续8年保持正增长,双创发展韧劲与活力持续显现,创新创业生态持续优化。

白领、居民逛街,创客展示,创意集市每年办到“园门口”;“独角兽”培育“宝藏动物”,全链条双创服务体系培育“独角兽”;党建联建,让近在咫尺的校、园、企进一步互融共生;“长三角创业地图”升级为“长三角创业一件事”……

如何以创新驱动城市发展、打造创新城区,一直是杨浦的重要议题,在知识、人才、空间、产业等领域打破壁垒,充分调动科技、资本等资源要素,在融合创新下提升区域创新体系的整体运行效率、城区经济和社会能级。除了着力推动“校区园区化、园区社区化、三区一体化”,杨浦还不断“破圈”,主动对接长三角、全国乃至世界,志同道合的“新朋友”越来越多……

■记者 汤顺佳 毛信慧 宋玥 周梦真

居民逛街、创客“遛娃”,“园门口”的创意集市每年都有

每年,在京德电气工作的胡女士,都会到上理工科技园“园门口”举办的创意集市逛一圈。“每次都有不同亮点。”胡女士说,“比如这次,我在扎气球的摊位玩了很久。因为家里有小朋友,我就跟着学做了气球棒棒糖,不难,但很有乐趣,打算带回家逗孩子一乐。”

上午10点,十几个摊位一字排开,分为科技、文创、生活、创业与就业四大主题板块,手账本、多肉盆栽、护肤品、小零食……吃喝玩乐一应俱全,琳琅满目的商品,让人挑得眼花缭乱,现场还设有小丑气球派送活动及掷筛子游戏环节,参与游戏就有机会赢得创意礼品。

不仅胡女士这样的园区白领逛得欢,茶余饭后散步途经的周边居民也捂不住钱袋了。居民俞女士就在文创摊位挪不动步子。她说:“手账在年轻群体里很流行,我也喜欢自己买一些贴纸、夹页、胶带,然后DIY。这些摊位上的文创以前没见过,是比较小众的设计,我觉得很可爱,就买了不少。”

在这里,白领、居民“负责”轻松逛街,而创客或求职者则忙着展示、咨询。

比如,这次“出摊”的创业品牌GOODSTAGE顾大橘就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摊位上放着三款盒装猫条,分别为1段DHA猫条、2段膳食纤维猫条、3段EPAX6015猫条,为不同年龄段的猫咪补充餐食营养。包装风格年轻化,标注了专业建议的每日喂食量。在猫咪零食领域如此细分,并不常见。负责人陈世俊告诉记者,“很多猫粮都分幼猫、中年猫和老年猫品种,但是零食这一块却很少有品牌做细分,所以我们想深化这一领域,给更多猫咪提供健康、放心的食品。”

来到集市开摊,是陈世俊看到网络招募信息后主动报名的。他表示,自家品牌成立于去年4月,今年9月才大批量生产上市、进驻网店,哪怕在创业项目中都是妥妥的“新生儿”。在猫食行业已几近饱和的情况下,如何让更多人看到顾大橘、了解顾大橘这个“娃”,是他努力的方向。“这里是大学生创业园区,双创氛围比较浓,我们就想过来看看,是否有新的机遇。在这样的创意集市售卖,我们能达到一定程度的品牌曝光,与消费者来一场难得的面对面交流。此外,我们还能认识其他的创业小伙伴,彼此加个微信,分享经验,对我们接下来的创业之路很有帮助。”陈世俊说。

此外,区人社部门还带来创业就业咨询点,针对大学生实习及就业招聘信息进行更新发布。

创意互动,助力灵感迸发。杨浦的双创活力在这个园区里的小小集市可见一斑。JackSpace创意集市,在上理工科技园连续开了四年,由艺术家、设计师自发组织聚集,融业界交流、品牌推广、产品交易于一体。如今,随着集市在园区和周边社区的知名度日益提升,它已成为园区白领与居民丰富文娱生活的重要一环。

其实,JackSpace创意集市的开市,每次都聚全园区及上海理工大学师生之力,旨在为园区企业、创业项目、上理工学子等搭建思维碰撞、创意实现、合作对接的优质平台,为创客提供原创产品的推广舞台。

“独角兽”培育“宝藏动物”,全链条双创服务体系培育“独角兽”

如今,随着创新医药领域的发展加速,中国生物医药行业逐渐壮大,特别是在后疫情时代,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在日前揭晓的“2022年上海最具投资潜力50佳创业企业”榜单上,来自杨浦的上海同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名列其中。

“在我们打造的饲养环境下成长的动物,未来甚至可以用于跨物种器官培育和移植领域。”上海同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严爱国说。

据了解,该公司研发的智能超洁净(SPF)级模式大动物培育装备系统,旨在打造“黑科技”,培育无菌环境下的实验动物。该类动物可用在疫苗开发,器官异种移植(肾、肝、肺、心、胰岛、角膜、软骨、植皮),生猪繁殖,药物临床转化,免疫缺陷动物模型构建等多个方面。

“我们拥有一批国内从事SPF动物房建设和国家标准制定的专家团队,也是国内真正实现SPF大型动物(猪)的培育与饲养的动物房建设单位,研发设计的动物房建设方案已被国内多家研究机构和单位采用。”严爱国告诉记者,“我们的愿景是做国内最大的SPF级动物实验中心建设及SPF模式动物培养领域的独角兽企业,为杨浦未来产业塑造提供支持,助力杨浦在科创发展上扩大社会影响力和产业影响力。”

在杨浦,越来越多像同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样的上海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借助“政府引导、学科支撑、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产业发展新模式,依托“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展现强劲发展动力。

校、园、企“近在咫尺”之“近”,在于更好地互融共生

“不仅要打破有形的围墙,更要在无形之中融合交汇,让城区的骨子里就有创新基因。”

对高校师生来说,科技园区就像是一片试验田,为大家的奇思妙想提供实践沃土。而对园区来说,高校代表着人才与创新项目的源头。

日前,上海同济科技园孵化器有限公司及园区企业上海同岩土木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举行“同心向党,书香传情”党建联建共建仪式,并开展交流研讨。上海同济科技园孵化器有限公司党支部与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达成党建联建合作,双方围绕创新创业、产业培育、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上海同岩土木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现场为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赠书。据了解,企业此次共计划赠书720本,包括《公路隧道衬砌开裂损伤机理与加固补强方法》《地铁交通枢纽BIM技术应用研究与实践》等一系列专业书籍。

这是杨浦区域内高校、园区、企业资源共享、互融共生的又一个缩影。

土木工程是同济大学的优势学科之一,常年来,学院人才品质优、技术强、产出量大,是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同类人才输出的重要来源。然而疫情期间,不少行业企业项目减少、招聘收紧,一些学子也面临着求职与创业难题,需要专业力量引导。

同济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王 凌凌表示,本次基层学院与园区线下对接、沟通交流,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有利于彼此构筑实习、就业、创业网络。“将我们的学院学生群体与园区企业群体有机连接,在党建共建、进行思政教育融合学习的基础上,发挥多元功效,开展更丰富的合作。”王凌凌说,“很多学生在做职业生涯规划时,会面临选择困境。我们希望借助园区力量,为孩子们传递新鲜前沿的行业资讯与招聘信息,帮助他们进行理性选择。”

园区与校区相距仅数百米,如此之近不仅仅体现在物理距离。

截至2021年底,同济科技园的超2000家注册企业中,含同济元素的创业企业占比70%。园区内建筑、规划设计类企业40%,与同济大学的优势学科供需匹配。无数初创企业在“校友”“同家军”的支持下日益蓬勃壮大。

“企业开门所需的全部服务,我们都可以为他提供。”上海同济科技园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梁洁表示,“比如说,我自己就是一名企业联络员。企业有任何需求,都会第一时间反馈给我,我也会第一时间协助企业对接相关社会资源给予帮助。企业最需要的是人才。我们可以为高校学子提供很多岗位,包括实习、就业,源源不断地帮助企业储备人才队伍。”

接下来,同济大学将持续为园区企业输送师生资源与创新项目,实现知识外溢、技术辐射。校企双方加强联动,实现共赢。未来,同济科技园也将继续培育创新源头,集聚创新要素,为创业企业的孵化成长、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作出努力,全力支撑产业集聚,引领产业发展,促进产业升级。

长三角创业怎么就成了“一件事”?

倡导成立“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并被推选为首任理事长单位;在旧金山湾区挂牌运营上海杨浦(硅谷)创新中心,跨越太平洋与硅谷开展了创新合作,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外人才回杨浦创业;全球创业周中国站已连续在杨浦举办六届……这些年,杨浦还不断“破圈”,主动对接长三角、全国乃至世界,结交协同创新的“新朋友”。

今年自然也不例外。今年创业周首次启用元宇宙空间,打造了一个突破时间、空间、地域限制的无界融通创新平台。“创响中国”长三角联盟站双创生态峰会与全球创业周深度融合,在元宇宙会场举办“长三角创业一件事”平台发布、长三角联合招聘会、新一批长三角双创券通用通兑签约、长三角科技成果发布等多场元宇宙特色活动,为全球创业者带来一场多元体验的创新创业之旅。

其中,“长三角创业一件事”,是由杨浦区牵头开发建设的“长三角创业地图”升级而来。

“长三角创业地图”是为创业者量身定制的一站式服务平台。2019年、2020年先后推出小程序和PC端的1.0和2.0版。如今,长三角一体化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范围内的三省一市围绕“一体化”和“高质量”跨域协同提速,区域协同创新步伐也在不断加快。

“长三角创业一件事”,以双创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需求为导向,为双创企业提供“找办事、找人才、找场地、找资金、找订单、找研发、找政策、找项目”的“创业八找”服务,旨在打造一个集“信息、资源、政策、办事”于一体的跨区域双创服务平台,实现长三角创业一件事、服务一站式,加速创新要素流动,持续提升创新能级。

目前,已覆盖长三角27个核心城市、逾900个产业园区,实现212所高校就业办信息集成,服务长三角区域投资机构300余家,服务融资需求项目585家,服务大企业91家。

“长三角创业一件事”也为科创企业以及人才提供了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区域内创业带动就业的发展,已被列入《上海市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年度工作要点。今年,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为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双创人才流动与就业,40家长三角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首次联合举办的跨区域线上招聘会,联动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的54家优质企业,共同促进长三角地区优秀人才的资源共享和合理配置,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

本版部分图片由相关单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