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大创智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上海的“元宇宙青年社区” 2023年02月21日     来源:

  在虚拟世界逛公园、在元宇宙招聘会内开启一场沉浸式求职之旅......随着元宇宙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其兴趣也在逐渐增加。究竟元宇宙将如何改变你我的生活?未来城市转型将走向何方?来上海这个园区逛一逛,或许能找到答案。

老工业基地转型

大创智成为杨浦创新发展新引擎

  位于上海杨浦的大创智创新发展示范园区,总面积约8.2平方公里,包含核心区3.6平方公里和拓展区4.6平方公里。自2006年成立以来,“大创智”已成长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示范区”“上海市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并正在全力争创“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是杨浦目前经济密度最大、产业发展最成熟、文化与科技融合度最高的区域,亦是上海重要的知识高地和创新力之源。

  曾经的工业旧厂区如何蝶变为上海最具代表性的创新创业高地?这与杨浦的转型发展息息相关。在历史上,杨浦有着“百年高校”和“百年工业”的辉煌成就。在六十余平方公里的杨浦区域内,有17所全日制高等院校,占全市三分之一,包括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上海理工等优质高校。同时,中国第一家城市自来水厂、第一家煤气厂、第一家火力发电厂等一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业建筑,都诞生于杨浦。然而九十年代随着上海转型升级的飞速发展,传统产业逐步淡出,彼时的杨浦从中心城区的优势行政辖区已到了被边缘化的地步,杨浦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转型压力。

  2003年,上海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建设杨浦知识创新区的重大战略决策,提出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公共社区“三区融合、联动发展”的理念,“大创智”的核心区创智天地则成为这一理念的先行区。参照美国硅谷、法国巴黎左岸等城市转型发展经验,创智天地依托历史悠久的江湾体育场及周边大学知识溢出效应等资源,相继建成了创智天地广场、大学路生活区和创智企业中心等,并向北扩展以创智科技中心、创智国际广场为引领的高科技总部基地,已形成集培育、科技、教育、文化、研究、创业和商业发展为一体的综合知识型产业社区。可以说,“大创智”是上海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地标,也是上海产学创融合转型发展的缩影。

融合文化与科技

双向赋能打造全产业链生态

  在产业业态方面,大创智创新发展示范园已形成“文化+科技”为特色的产业集群,依托龙头企业、产业联盟与开放应用场景,重点培育了泛娱乐、大设计、新消费三大文化科技产业集群。如今,已有超过4500家企业在“大创智”成长,其中上市企业15家,高新技术企业459家,企业发明专利数312个,企业软件著作权4146个。信息服务、商贸服务、设计文创等主导产业日趋成熟,智慧医疗、金融科技、云原生等新兴产业成长迅速。

  据上海杨浦知识创新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蒋建星介绍,“大创智”近年来不断优化营商,持续推进招大引强。2020年,B站新总部大楼、叠纸网络总部大楼先后交付使用,2021年,字节跳动华东区总部签约入驻大创智。除文化科技巨头入驻外,“大创智”还培育出Agora声网、UCloud优刻得、万物新生等本土细分领域第一梯队公司,并依托这些龙头企业,吸引上下游企业进一步汇聚,营造文化科技产业集群优势。举例而言,声网2014年起开始在园区创业,2020年正式纳斯达克上市,短短6年时间,成为全球实时互联网第一股,并在泛娱乐社交、在线教育等领域市场占有率超过70%。声网上市后,大创智积极支持声网举办聚焦实时互动RTE领域的创业伙伴营“超音速计划”,依托声网继续触达潜力企业,不断发掘、引入优质初创项目,进行资源赋能、孵化培育、场景对接,从而实现全面产业布局。

  此外,园区还会通过上海网络视听协会MCN专委会、湾区加速器、五角场创新创业学院、上海知识产权园等70余个不同产业功能、不同商业模式的众创平台和孵化器,为企业提供资源对接、上市培育、项目孵化、人才培养、知识产权等服务,积极帮助企业成长,促成企业间的深度合作,形成日趋丰富的园区生态。

  另一方面,大创智园区与高校深度合作,为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的校友创业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和支持,成为了高校师生创业的首选之地。近年来,高校校友在大创智的创业成果令人瞩目。例如,由复旦校友陈雪峰创建的万物新生,已经成长为中国数字化循环经济引领者,并于2021年纳斯达克上市;以同济校友为核心的一造科技专注“建筑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建造”,其代表项目包括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馆等......经过长期积累,大创智已经探索出了政府、企业、高校、平台联动的成熟模式,成为上海市乃至长三角区域的“产学创融合标杆”。

  众多头部文化科技企业在此集聚,还有大量小微文化科技企业如雨后春笋,形成了大中小文化科技企业共荣共生的产业氛围。截至2021年底,“大创智”文化科技企业总营收约3001.36亿,文化科技企业占比达85.71%。

抓住数字转型机遇

打造数字化“元宇宙青年社区”

  2022年,“大创智”正式成为首批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示范区之一。这是“大创智”一次重要的发展机遇。一方面,“大创智”的文化科技企业具备了强大的数字化能力。以字节跳动、AECOM、脉策科技为代表的硬核企业在数字化相关产业深耕多年。另一方面,得益于高校人才的聚集作用,“大创智”汇聚了大量年轻化、高学历,对新技术、新理念最有接受力的人群,数字化应用在这里有充分的用户需求。

  因此,面对数字转型和元宇宙等新赛道的开辟,“大创智”联动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顶尖高校,携手脉策、商米、B站、AECOM等创新企业,打造区校企协作的“大创智·数字创想家”平台,形成区域数字赋能的共创联盟。“园区已举办了一系列的数字创新活动,例如杨浦‘Meta job’元宇宙招聘会就是由大创智与多家高校企业共同打造的,通过5G、3D数字化、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招聘企业与毕业生提供线上沉浸式双选招聘桥梁。求职者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虚拟人形象,以虚拟身份穿梭于元宇宙招聘空间,漫游企业展厅、观看企业宣传视频,查看不同企业的岗位图文介绍信息。在企业展位上,求职者还可与用人单位招聘人员以视频和语音的形式进行在线互动交流,并可通过共享画面进行实时简历投递,高度还原线下的招聘会现场。”蒋建星表示。

不仅如此,园区还整合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区块链、人机交互、网络及运算、电子游戏等技术力量,形成融合共生的“全产业数字创新生态”和“数字应用场景”。其中,“大创智数字公园”将汇聚世界领先的数字化应用,融合建造、康体、商业、教育、科技、生活、出行等具体场景,为区域及周边的企业员工、社区居民、高校师生提供可触碰未来的沉浸式数字公共空间。目前大创智的元宇宙空间也已经正式上线,将数字化的构架放在元宇宙平台上,政企民众均可以通过网页端或者移动端登录基于Vland平台“大创智元宇宙”,创造自己在元宇宙的虚拟形象,进入元宇宙TalkShow小酒馆、元宇宙人才服务、481生命树、大创智元宇宙会展中心、元宇宙城市舞台等众多场景进行互动体验。


今年,大创智将重点推进建设大创智数字公园、大创智数字实践展区、大创智公共服务平台等系列数字地标,并吸引相关企业聚集,丰富元宇宙产业链,加快打造人才汇聚的宝地、创新创业的福地、产业发展的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