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活鱼如何保鲜?加点这个就可以! 2022年02月24日     来源:

1.png

张俊哲,上海海洋大学水产养殖学专业学生,2021年五角场创新创业大赛创业新芽。

01、行业剖析,如何保鲜

目前,我国对于水产品的需求量逐年增加,2019年我国渔业经济总产值中渔业产值占比达到51%,其中鱼类占主要部分。据2019年全国渔业经济公报显示,随着海洋资源的减少和人类对海洋食品需求的不断增长,过去以海洋捕捞为主的世界渔业正逐步向养殖转变,并持续稳步增长。此外,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进步推动着我国水产养殖业的飞速发展,我国水产品产量已占据全球水产品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并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

图片

鲜活鱼类作为我国特有的消费方式,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自2012年以来,生鲜电商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期,像叮咚买菜、盒马鲜生等综合型购物网站普遍得到人们接纳和喜爱,其介入的水产品物流运输市场规模高达3000多亿元。然而,我国生鲜运输物流损耗率却高达20%-30%。

水产品运输是其进入市场的最后阶段,过程中存在应激反应、机械损伤、病原感染、违禁药品滥用等问题,导致鱼类生命力大幅减弱或直接死亡。而在诸多问题中水霉病又是最主要的问题,会大幅降低运输过程中鱼类的存活率,间接提高了使用孔雀石绿等违禁药品的风险。而目前运输过程中可使用的保活药物普遍存在效果差、用量大、成本高、休药期长的问题。一些效果好、低成本的药物,通常对人体存在很大的毒副作用,因而被法律所禁止。所以规范水产品的养殖和运输已成为国家在水产行业的一大痛点,人们对于水产品安全性问题存在担忧。由此,寻找一种安全、休药期短、成本低的活鱼保鲜制品是目前行业急需解决的问题。

02、市场分析,优势凸显

“福鱼宝”团队结合市场现状及突出问题研发了一种用于活鱼保鲜的新型绿色制剂,其优势主要体现如下五个方面:

01

融合真空冷冻干燥技术和超微冷冻技术,使制剂能直接溶于水,加入助溶剂和增效剂使其发挥最大药效,弥补了中草药本身固有的粗、大、黑和显效慢的缺陷。

02

提出了一种中草药应用的新方案,首次将中草药生态制剂有针对性地运用在鲜活鱼类储运过程中,解决储存环节和流通环节中的安全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弥补市场空白。

03

产品采用胶囊和药包式的包装,适用于不同运输器材和容器,用量精准、使用方便、容易携带。

04

产品针对现有中草药物在应对鱼类运输中最主要的疾病——水霉病时药效不佳的问题加以解决。

05

本产品是复方中草药,具有现有中草药物所不具备的增强免疫力等复合功效。

目前项目正在不断完善中,相关制剂已有成型产品。获得了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市级铜奖,第15届iCAN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三等奖,2021五角场创新创业大赛“创业新芽”等奖项。

03、效果显著,前景广阔

“福鱼宝”项目产品是一种将中草药应用于水产品运输的新配方,其有效地降低水霉病的发病致死率,使用后水霉病发病致死率由以前的70%以上基本降至10%,甚至更低,效果显著;通过急性攻毒实验,发现本复方中草药在添加剂为1%、5%、10%范围内对鱼体血清生化指标无显著影响,无药残情况,进一步促进水产品质量安全的提升。在休药期方面,区别于杀菌红、水霉净等休药期在200度日-500度日的化学渔药,本产品在休药期为0度日的情况下,仍具有90%以上的存活率。在成本方面,本产品成本低至3元/m³,比大多数渔药成本降低接近50%,价格优势巨大。由此可见,本产品聚焦农产品质量安全,符合当下绿色农业的发展趋势,具有较广的应用前景和较高的推广价值,为水产品运输业提供了新的思路与发展方向。

未来团队将持续开发不同剂量、疗效和种类的“福鱼宝”、“福虾宝”、“福贝宝”等水产品药物的系列高新技术产品,领导水产品绿色药物潮流。立足科研,在中草药配方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将其扩展应用于养殖业、观赏鱼业、环境治理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