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上理工二次元男生追逐动漫梦想 科技园工位租金减免助力他创业 2020年07月20日     来源:

“我相信,当下的环境,即便是一个普通人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创业努力,取得收获。”杨敏晖是上海理工大学2020届毕业生,今年的就业季对他来说格外忙碌,他既是在企业里的上班族,也是工作之余的创业者。

上理工二次元男生开启动漫创业

在上海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以下简称:上海理工科技园)的工位上,杨敏晖正和伙伴们讨论着接下来浙江的某漫展项目,作为参展商之一,他希望有个满意的亮相。

今年的就业季,上海理工科技园集客空间里,还有许多个“杨敏晖”在追逐自己的创业梦,对于刚出校门的毕业生,这里更像他们的另一个家,予之有温度的创业支持

从高二开始,杨敏晖开始接触到动漫行业,动漫改编、同人画本都让他产生兴趣。读大学后,带着摄影技能,小杨走进各个漫展当中,开始为活动拍摄照片,结识了许多专业的动漫模特、厂家,也尝试制作动漫周边的玩偶、饰品,在展会上出售。

大一到研三,小杨参加过的动漫活动不胜枚举,还为王者荣耀、剑侠情缘三等游戏做过线下宣传,在工作中积累起经验和人脉。

随着接触到的机会越来越多,他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张炜旋,二人一拍即合,希望把创办动漫公司作为创业目标。

1.png

杨敏晖拍摄的游戏宣传照

“往小了说,我们想不依靠父母看看能不能成功,往大了说,我们有自己的动漫中国梦。”

杨敏晖为了实现自己的想法,和伙伴开始了一边上班一边创业的生活,在他们看来,上班是积累经验也是养活自己,下班之后的时间,是属于他们追求梦想的时刻。

每个工作日的晚上和每个周末,他们全情投入到自己喜爱的事业中,杨敏晖负责营销、宣传,张炜旋负责产品设计、策划,几乎没有留下多少休息时间。

逐渐地,他们建立了自己业务门类,涵盖了签约模特提供展会演出服务,原创汉服代理销售,道具服务,展台摄影、淘宝cosplay服装拍摄,动漫周边设计等内容。

道具《最终幻想15路西斯历代先王》获2019年CJcosplay封面大赛社团组金奖

小杨二人正式注册自己的动漫公司,是在今年一月。走出校门进入社会,边上班边创业的他们初尝了创业艰难,对于没有创业经验的学生来说,上海理工科技园及时有效的支持,让这条创业路少绕了许多弯。 

工位租金减免助力大学生创业


“园区给我们的帮助是‘一条龙式’的,这对于起步阶段资金、经验不足的毕业生是很大的帮助。”

杨敏晖说,从注册公司开始,科技园就有一位专职人员与他们的项目对接,小杨按要求提供所需资料,对方会把所有内容汇总好,帮助他们申请营业执照,“如果是我自己去注册,可能要走很多步,但在园区里一步就够了,而且都是不收费的。”

不仅是创业流程上的帮助,小杨上海理工大学的学生身份,也给创业带来便利。

“园区有专人对接办公场地,给我们提供半年免租金的工位,后期也可以以几百元每月的价格续租。”小杨说,这样的支持减轻了他们的成本负担。

硬件扶持之外,小杨的公司还得到园区的“软服务”。园区为年轻创业者们对接上海理工大学的创业导师,并帮助对接基金和展会项目。

“每一轮的基金,能帮助我们实现每个阶段的目标,可以形成良性循环。”杨敏晖目前正在参加一个创业基金评选比赛,目标是获得五万元基金支持。尽管资助金额不算很大,但每一分钱对于初创期的步伐都非常珍贵。

与杨敏晖同一年毕业,上海理工大学的创业者刘伟,也有着受益于科技园支持的体会。

刘伟本科期间就曾获得多个专利,硕士研究生期间,将创新成果结合课题组产学研项目进行试验,2017年底开始将创新成果对接市场,朝创业方向转型,并在2018年注册成立了一家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从公司注册成立第一天起,科技园就一直在。一站式注册、创业大赛信息对接、创业项目沙龙路演、商业计划书指导、免费的工位、有针对性的投资人见面会等,覆盖一个初创者所需的方方面面的服务。”

上理工毕业生创业者刘伟

刘伟说,自己研究成果能变成创业项目顺利落地,离不开科技园的支持。 

1100多家创业公司在这里成长

“科技园是毕业生们在上海的家,让大家把新奇的想法变成一个了不起的项目或者公司,让自己在这里和创业成功者、正在创业的奋斗者一起成长,出校门,进家门。”

这是上海理工科技园对2020届毕业生创业者的寄语。成立于2004年、于2006年被评为国家级园区,今年,科技园再次向毕业生张开双臂,迎接创业梦想。

科技园工作人员介绍,园区从财税服务、法律服务、金融服务、项目申报、人力资源、上市服务等方面筛选了二十余家专业第三方服务机构,为创业企业提供顾问咨询和服务支持。

集客空间为创业者提供办公场地,所有工位免费拎包入驻,还有配套齐全的公共区域和班车、餐饮、会务等服务。

在这里,创业者们可以获得覆盖创业全周期的金融服务,和天使投资、政府补贴近距离接触。

受托管理的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上海理工大学分基金,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天使基金;2014年科技园出台了《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创业、加速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累计资助入驻企业百余家;集客咖啡吧里,每月举办投融资对接活动,遴选潜力项目,进行专业辅导和资金支持。

科技园的会议室里,汇聚了在光机电一体化、智能制造、医疗器械、生物技术等领域发挥着生力军作用的企业家们,为创业者提供运营指导、技术支持、市场资源、产业链支持等相关的辅导和帮助。

i5加工中心、激光雕刻机、3D打印机等金工工具、仪器仪表……园区聘请技术专家为创业者们实现DIY、测试和实验等方面操作,帮助创业者们将好的想法制作成产品模型,在最短的时间内检测自身技术和产品性能。

最新数据统计,园区聚焦智能制造、数控机床、医疗器械和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集聚度达 80%以上,共有注册企业 1100 多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 36 家、专精特新企业 18 家、市级小巨人企业 5 家、区级小巨人企业 15 家、挂牌上市企业 7 家、院士专家工作站企业 6家。

科技园灯光点亮的窗前,还有无数个杨敏晖、刘伟在为梦想日以继夜,他们的创业金点子,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