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径卫视觉:有AI的智能驾驶安全专家 2019年12月13日     来源:

1{XJ1CQPR6NUQ8%H~6(0ZMD.png

来源:SITI众创空间

ID:sitizckj

“隐形冠军”的概念是全球最负盛名的中小企业管理专家之一、德国著名的管理学思想家 赫尔曼·西蒙教授致力十多年的研究和调查后于1986年首先提出的。“隐形冠军“”就是那些在“小池塘里做成大鱼”的中小企业,他们专注于某一细分市场领域,在其价值链上各个环节深度发展,而这些中小企业将更多地代表中国的未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信息电子平台在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杨浦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的关心下,积极挖掘并扶持有“隐形冠军”潜质的团队,我们提升创新服务模式,打造创新生态,成为培养“隐形冠军”的摇篮。

目前我国已将发展人工智能上升至国家战略的高度,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人工智能商业应用元年已至。自动驾驶作为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热点持续发力,成为新的独角兽和准独角兽公司的集中地。正值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十周年之际,本期《创客志通向隐形冠军之路》回访了毕业于信息电子平台,专注于智能驾驶安全领域的准独角兽企业——径卫视觉科技(上海)有限公司。2019年径卫视觉获B1轮亿元融资及3亿元银行授信,团队规模超350人,年销售额预计近2亿。

1{XJ1CQPR6NUQ8%H~6(0ZMD.png

▲径卫CEO王波(右二)

孔繁荣(右三)

见证十年、相伴成长

2019年10月17日,福布斯中国推出了最新的30岁以下精英榜(U30榜单),选出了600位30岁以下活跃在中国的创业和行业创新者,实训基地信息电子平台在驻团队爱萌仕品牌联合创始人兼COO胡古月名列“工业制造”板块。

径卫视觉的核心研发团队出自科技部部长万钢带领的同济大学863新能源汽车项目组。2012年6月在同济大学导师的引荐下,王波带领文东国、孙冲等几位核心创始人以“疲劳预警系统”项目顺利通过评审,入驻了位于国定东路200号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的信息电子实验试制平台。信息平台独立的办公空间及开放的试制环境解决了初创团队场地、技术及资源的大部分困境,免去研发之外的后顾之忧,这一年径卫视觉正式成立。

Y@@%B_O631Y_3FIF[_CWO$1.png

信息电子平台是由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嵌入式工程中心一支专业和富有热情的工程师队伍负责日常运维管理的。信息电子平台以产品试制为主导,以技术咨询、环境支持、资源对接为手段,为中小型企业或创业团队提供服务。

30KCVF`ML)PXCHS2J{VL})H.png

径卫视觉团队@数字内容与多媒体试制区

入驻平台期间,正值团队紧锣密鼓地研发第一代安全设备的关键时期,了解到创业团队针对嵌入式软件的稳定性、实时性方面需要技术支持,嵌入式工程中心常务副主任孔繁荣带领团队依托工程中心在嵌入式操作系统及应用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帮助团队解决系统稳定性和数据传输兼容性的难题。信息平台的工程师们也在第一时间主动对接团队项目进展,与团队一起开发,攻克技术难点。在数字内容与多媒体试制区,工程中心工程师协助径卫的技术人员完成视觉图像的流媒体信源编解码服务,提高了产品图像识别的精准度;在软件测试试制区内工程师协助团队完成了多次软件的安全性测试,提高了产品的质量。

7QQ`Z]60U}GFW6U7D0T@W1T.png

嵌入式试制区内工程师指导创业者使用设备

在嵌入式系统开发试制区内,运维工程师了解径卫视觉产品开发需要结合大量软件与硬件的联调需求,工程师依托实训基地产品试制区内设备及环境,积极指导团队使用包括逻辑分析仪、高速示波器、函数信号发生器、矢量信号发生器在内的开发仪器等,为其提供嵌入式软、硬件整体解决方案。经过几个月的研发,在工程师的协助下径卫视觉顺利完成了初代产品的系统开发、系统联调,大大缩短产品试制周期,有效降低了创业早期的开发成本。

AHS)]YUSMUU@O_I8V~FP%$X.png

尹蔚民(左一)

同年8月,径卫视觉的孙冲作为信息平台优秀青年创业代表向时任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介绍了径卫视觉的初代产品。在信息平台的一年时间里,径卫视觉渡过了最艰难的初创期,CEO王波、文东国、孙冲等核心团队成员与信息平台的工程师们更是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K2YL(1X3KV]B4E`8W@DKMKU.png

2012年径卫视觉在信息电子平台

成功开发的初代产品

信息平台毕业后,径卫稳扎稳打持续投入研发,而平台始终关注径卫视觉的发展,协调资源为径卫视觉更新迭代的产品提供展示渠道。2015年在信息平台的邀请下径卫视觉携带新发布的乘用车入门级版本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亮相信息平台的成果展。

%{85%QTBI@94{@QNFLYJEK0.png

2015年径卫视觉ADAS亮相信息平台成果展

ADAS,全称“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主要是通过各种车载传感器收集车内外的环境数据,进行静、动态物体的辨识、侦测与追踪等技术上的处理,从而让驾驶者在最快的时间察觉可能发生的危险,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以提升驾乘安全性。作为汽车从传统功能车向智能车升级的一项过渡技术,ADAS随着汽车电子的快速发展,近几年已成为越来越多新车的“标配”。

@87V1Y}34LUIV{6MHR5)F@L.png

径卫十年安全辅助驾驶产品展示

2009到2019十年间,专注于安全辅助驾驶(ADAS)的一代代产品迭代更新见证了径卫视觉的成长,更是实训基地产品试制平台创新服务的生动案例。

2017年获得来自愉悦资本的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愉悦资本是站在摩拜、蔚来、瑞幸咖啡等独角兽背后的投资方。2018年径卫视觉发布了危化品主动安全及应急救援政府平台、保险行业平台,及适合乘用车及网约车的新一代辅助驾驶智能系统AIBOX,并参与了主动安全领域国家级标准及多个省级标准的制定,如今径卫视觉成了一家汇聚了人工智能图像分析技术、大数据挖掘技术、智能终端智能硬件技术为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平台。2019年,愉悦资本进一步布局智能硬件及交通出行领域,径卫视觉再获亿元B1轮融资,逐渐成为了智能安全驾驶领域的隐形冠军。

7Q8)D4YWFNKXJFJMQ_J__UE.png

BART`N8DI90I~X2PN)@J7{X.png

  信息电子平台见证了短短数年间径卫视觉从6人的初创团队稳步发展到了今天300多人规模的成长历程,我们不是甲方乙方,是同行者,是创新伙伴。

以人为本、安全至上

以智能视觉传感器为「前脑」、车联网大数据云平台为「后脑」,径卫保持着技术与服务齐头并进快速发展的模式。如今,已积累了数十亿公里的驾驶里程及亿万级标注样本数据,在国内车辆智能驾驶系统市场占有率、装车数量、累计里程数等方面稳居行业前列。

径卫视觉最新发布的品牌故事是以一名普通的商用车司机为主角讲述了径卫视觉“守护驾驶员安全平安到家”的决心。交通安全产业涉及到生命安全,随着国民安全意识的觉醒和国家对安全产业的开放,保障生命安全不再是国家的义务,更是企业和国民的责任。

R)KSE7GIOJE)R56F7@UB@P9.png

2019年径卫视觉在主动安全领域首次提出了「安全即服务SaaS(Safety as a Service )」概念,它包含司机状态监测设备DMS、前向ADAS设备、盲区监测系统(BSD)、大数据云平台(AI Cloud)等内容,通过端+云的结合,对驾驶过程中的人、车、路全场景数据进行精确监测与实时分析,实现用户安全运营的多层级数据化管理。

}JRNU}CKA2E6O%Z0K$GTB{3.png

一直以来,径卫通过AI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应用赋能客户,推动传统行业智慧升级,累计服务企业逾3000家,为超过11000个车队提供专业的安全保障及驾驶辅助服务。目前,服务体系覆盖全国7大区域,业务覆盖北美、南美、欧洲、中亚、东南亚等地,在俄罗斯、北美建有代表处。

)C]17(@}8M)A$WM9]52R1V3.png

同时,作为国内最早的一批主动安全企业,径卫视觉目前标注样本库积累已超过亿万张,运行里程已超 30 亿公里,真实场景下海量驾驶行为数据的积累,为自动驾驶的研究提供有力的支撑。AI的学习能力在这其中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目前径卫视觉已经积累了大量的真实驾驶录像,通过这些数据还在通过AI进行不断地训练、优化。径卫视觉CEO王波说:“我们一直专注于这个领域,所以产品的落地与客户合作开始都比较早,底层的数据积累也更为丰富,这也是径卫视觉相较于其他近两年入局的公司一个明显的优势。”

W)V$[%$)22JWK_HL$A]5`SX.png

采访中径卫视觉CEO王波提到近年来,出于对公共出行的安全考虑,欧盟和中国均已出台法律法规,对“两客一危”等商用车车型安装DMS系统作出强制要求。DMS(DriverMonitor System,又称驾驶员监控系统)技术属于感知环节,而智能驾驶主要由感知、决策和控制三部分组成,而在DMS技术研发道路上探索十年之久的径卫视觉终于厚积而薄发。今年径卫视觉在海外市场订单增长明显,其中南美、中东地区的销售成为海外业务的亮点。

不忘初心,迎接未来

依托自身在技术研发领域和大数据方面的优势,径卫视觉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安全至上”的初心,与自动驾驶产业链中的其他伙伴共同推进AI技术的商业化落地,引导行业良性发展,迎接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

在过去的十年中,径卫视觉从简单的技术提供商,逐渐发展成为主动安全管理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径卫视觉成立之初就是以“实现道路交通零伤亡”为使命,抓住商用车安全领域的痛点,通过软件与硬件的配合,满足交通行业安全管理的刚需,进而帮助B端交通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和安全管控。

(E~UYN%R~C0DQT`YP%SD259.png

2019年以来不管是国内政策还是国外市场,都越来越表现出对使用技术进行车辆安全防御的重视。未来两三年将是存量市场收获期,径卫视觉还是会主要将关注度集中于商用车的安全驾驶领域,增强在道路视觉识别方面的应用,目前除了推出了针对普通运输车辆的安全系统以外,还推出了包括危险物品行业运输解决方案以及政府统一化管理平台。相较于一般的商用车辆,危险品运输车也有着其特殊性即事故伤害的强蔓延性,因此车辆的实时运行状态与事故报警机制就变得十分重要,在这套系统内,径卫视觉除了集成有传统的警报系统、还提供了救援资源匹配、事故处理跟踪等一系列功能。

Y_`(BHO35QNVWODPL(OGQ7P.png

另外在商用车运输行业中,径卫视觉也在积极与保险公司进行合作,通过对车辆的行驶情况、业务场景、驾驶人员和驾驶行为多维度的评测,输出车险综合评测报告,给保险公司车险的定价提供基础;通过对车辆的业务及行驶数据分析,以及驾驶人员行为建模,建立保险风控模型,对重点车辆及人员主动干预,降低事故发生率等等。径卫视觉的这套系统将会有效地降低保险公司面临的风险系数,同时也为商用车运营者提供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