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刚过去的周末,900余名上财师生一起参与了这件事...... 2023年03月14日     来源:

3月11日,上海财经大学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项目”)立项答辩评审会在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

学校聘请了曹东勃、吴继兰、李枫柏等13名专业教师和AMT合伙人黄培、上海创业指导专家顾晨洁等2名业界专家担任评委,187个大创项目参与学生和前来观摩的师生。

近年来,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健全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增强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大创项目是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三年来,学校平均每年立项大创项目170余项,参与学生近千人,成为挑战杯、互联网+等重要赛事的蓄水池。

2023年,学校通过“上财学”B站平台,开展优秀大创项目展示和教师线上线下选题辅导,829名学生成功申报187个大创项目,经指导老师审核、学院初审,进入学校立项答辩评审。项目选题聚焦大思政课建设、乡村振兴和数字经济等经济社会发展,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建设研究》、《赣出好茶油——茶油产业升级成乡村振兴加速器》、《数字经济人才的精准画像研究-基于简历和求职大数据分析》等等。

本次立项评审会分1个创业组和4个创新组,分别在5个不同教室同时进行,活动持续开展了近7个小时。评审过程中,由场内学生陈述,集中展现项目创新点及可行性。评审专家教师仔细聆听,针对项目的难点和不足一一点评,并在学术规范等各个方面尽心指导。场外学生也没闲着,精心准备,反复斟酌答辩材料。

通过此次立项答辩评审会,各项目组同学表示收获颇多。

“在立项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一系列问题:数据获取及处理、模型构建、量化分析。经过讨论分析,我们攻克难点,在疲劳的同时也收获了快乐。面对答辩,我们改稿9次。答辩当天,面对老师提出的问题,把付出的汗水化作有理有据的说辞,使他们信服,圆满完成立项答辩任务。”李明哲、何郡岚、戴雨轩、刘琦和王思烨项目组表示。

“起初,我们参加了教师选题申报,遗憾落选。但我们并没有气馁,而是认真分析反思问题,并以探究上海大都市圈旅游业联动发展的主题参加了第二轮学生自命题申报。在整个团队的共同努力和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经过连续通宵,反复修改,我们最终完成了立项材料申报,并在老师和同学面前展示我们的项目。专家老师的指导让我们受益匪浅。这次答辩的意义绝不仅仅局限于一次汇报,而是对团结力、抗压力、自信心等多重方面的考验与提升。”苗冰妍、程哲、杨妍、武元昊和高海铭项目组表示。

“作为旁听生,立项评审活动激发了我想参加大创项目的欲望。在这里,我听到了很多优秀的创意,虽然还不完整,处于论证阶段,但经过评审老师们的指导,可行性会提高不少。”玉苏普江·纳斯尔同学说。

 

学校将继续立足大创项目,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使命感为国家发展培养更多创新创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