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师生面对面出题 区领导实打实解题 2021-05-14

  “优化邯郸路慢行交通系统改善”作为杨浦区政府“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项目,既是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问题的实际行动,也是把“三区联动”理念转化为“服务高校就是服务杨浦”的务实举措以及对政协提案、社会关切的积极回应。

9MPG@5TUKUNF_F126B1A%MX.png

  5月12日上午,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副区长陈志康、徐建华、曹曦,带领区公安分局、区建管委、区公安分局交警支队、属地街道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实地视察了邯郸路国顺路路口、国年路、邯郸路南侧辅道的道路设施和交通现状。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海燕,校保卫处等领导同志也到现场共同商议。

[L88(0ETA0VSX8%A~1T(W]9.png

  邯郸路是上海市中环快速路的地面配套道路,根据中环“快速路”的设计建设定位,沿线地面道路均未设置连贯的非机动车道。一位杨浦区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在谈及校园周边禁行区设立初衷时指出,2003年,邯郸路被纳入上海市中环路一同建设改造,在复旦大学正门附近道路,采取了下沉式隧道的方式,剩余的地面辅道宽度相对不足,最终只能按照设计方案修建了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并采取了禁止非机动车通行的管理措施。

}L[@1]%K1A3R{7X9S(5XNGC.png

  很长一段时间里,这段禁非道路给市民通行带来了诸多不便。复旦大学邯郸校区沿邯郸路两侧绵延近1.5公里,路北是有围墙的校本部,路南有经济学院、南区学生宿舍、南区体育场等一大批教学和生活设施,住在南区,专业课是在东区,师生们需要经常在邯郸路两侧穿行。

36R@YA~_Q{U7315NV$U3P2N.png

  一位复旦学生说道:“从国定路上的东区宿舍到达南区体育场,步行可能要花25分钟左右,骑自行车的话10分钟,同学们基本上都是骑自行车的。由于邯郸路不设非机动车道,要么花一倍时间绕路,要么违规穿行。”同时,非机动车禁行的邯郸路对于周边居民和上班族来说也是“刚需”。在没有警察值守的情况下,每天都有一些非机动车在人行道上通行,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广大师生和周边群众对于解决邯郸路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难的呼声日益强烈,市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师陈新等也就此写了提案呼吁解决。

  此前,区领导及相关部门多次来过现场踏勘,会同区建管委、公安分局、交警支队、属地街道等部门召开了几次协调会,围绕沿线道路、用地条件、通行安全、交通执法等问题进行过深入研究,将大家的想法整理汇总、反复比较,形成了较优的几套方案。

@PTEC5()X0WA5W_6P3T3M]T.png

  “在研究实施方案时,我们积极听取了师生和周边群众意见,并做好信息反馈及收集工作,这样市民就容易产生认同感,从而避免不必要的误解和事后解释工作。”在场相关部门说道。

QHKG)~V@~17G%)J_CX{W%85.png

  “由于邯郸路先天条件有限,综合师生群众需求的迫切性,要锚定主要矛盾,尽快将局部改造实施起来,让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各行其道’,保障复旦大学南北校区交通步行及非机动车出行的畅通。”部门积极提出对策。

(K40P[@]A2HT@@_1ABW(K{Q.png

  “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发挥区校联动优势,充分把握各类诉求,把实事办到居民群众和广大师生的心坎里。要抓紧把方案时间节点确定下来,严把质量、狠抓落实,真正推动项目落地见效。要做到齐抓共管,统筹推进,坚持建管并举,建立长效机制,真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办成惠民工程、民心工程。”薛侃说。

GWW3${V%{@(L1CQYTHBM$7F.png

  据了解,下一步,杨浦区将在邯郸路国权路口新增南北向过街非机动车道和人行横道线,让过街路线更便捷更清晰;在邯郸路国顺路口增设行人过街提示系统,优化交通信号灯设置,提高非机动车的通行安全;同时,对邯郸路(国顺路—国年路)南侧辅道重新定位,将该段道路功能调整为非机动车双向通行,明确行人、非机动车的通行路权,从而解决复旦师生及周边群众途经上述路段非机动车通行难的问题,让骑车和步行更安全、更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