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丨抓实“四课堂” 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2022-02-23

近年来,四平路街道党工委结合“四史”、党史学习教育,立足党员实际,把党员教育与准确把握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的内涵紧密联系结合,抓实“四课堂”推进党员教育经常化,切实提高了党员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抓实“云端”课堂

让党员随时学习受教育

为夯实党员线上教育,近年来,街道党工委为23个居民区党员远程教育站点完善网络覆盖,配备笔记本电脑、安装投影设备,整合党群中心、党群服务站、睦邻中心等阵地,抓实“云端”课堂,方便党员就近线上学习。

1.png

结合疫情防控,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互联网+”,积极创新党员教育方式,利用远程教育、学习强国App、上海干部在线学习城等平台激励党员打卡学习,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日常化。

街道还通过“NICE四平”微信公众号、党组织微信群、党员微信群等线上载体,发布“微党课”视频,推送有声读物,举办线上“联合党课”“四济承风”月度巡回党课、“我的党史学习手记”心得分享、交流学习互动等活动,让党员走到哪都能学习,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做大线上学习教育流量,铸牢党员忠诚信仰之心。

抓实“分享”课堂

让党员学榜样锤炼党性

2.jpg

为不断锤炼党员党性,街道党工委严格落实好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抓实“分享”课堂,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固定学习日、主题党日、党小组活动等形式,充分利用红色阵地资源,开展党员红色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初心使命。

3.jpg

街道邀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南征北战》亲历者、96岁老战士曹恩民,84岁的老党员严步宏等一批先进典型,结合自身经历,为社区年轻党员分享最难忘的初心故事和奋斗历程;邀请身边的抗疫先进典型分享抗疫点滴,通过小事例宣讲大道理,用榜样力量引领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锤炼;通过丰富新颖的活动内容,激励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社区治理建设,化理论知识为社区实践,为“睦邻家园、精品四平”建设贡献力量。

去年以来,各级党组织专题学习731场、主题党日活动638场、党章学习讨论420场,开展《习近平在上海》专题学习交流143次。

抓实“实践”课堂

让党员历练过硬真本领

4.jpg

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街道党工委抓住“我为群众办实事”契机,抓实“实践”课堂,找准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结合点、落脚点,引导党员干部拓伸服务群众触角,拓宽民情民意收集渠道,做到查问题、思不足、明方向,瞄准群众“急难愁盼”,直面问题不回避、不敷衍,用真招实招破难题,解“棘手事”,把“干”字扛肩膀,用实干历练党员过硬本领。

5.jpg

去年以来,党员干部深入居民区持续开展楼道乱堆物“断舍离”整治宣传活动100余场,推进创建80个各具特色“睦邻楼组”,并积极投身每月“五心联盟”为民服务、疫苗接种、文明创建、人居环境美化整治和社区“三个公共”等系列服务,开展结对助学帮困,帮扶特困群众,以最坚定、最自觉、最实在的行动诠释党员为民初心,让社区建设实绩更有“温度”,让为民答卷更有“厚度”。

抓实“案例”课堂

让党员严守纪法守底线

6.jpg

为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规矩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和作风意识,街道党工委抓实“案例”课堂,各级党组织狠抓作风建设,开展经常性、多渠道、多形式的廉政宣传和警示教育,通过开展“每月一讲”,加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党员干部自觉对标对照检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而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通过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构建风清气正的廉政氛围。街道通过开展“清风四济”廉洁文化活动,推出廉政系列漫画《纪律的红线》,把多年监督执纪实践中遇到的许多基层、社区党员违纪违法案例,以漫画形式进行巡回展示,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7.jpg

去年以来,各级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273场,检视所列出整改事项169件,均已落实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