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老树新木“共生”,杨浦“绽放”新质生产力

2024-03-08

说起杨浦的双创生态,“热带雨林”一词被常常提及。如今,“老树新木的和谐共生”,描绘出了杨浦打造新质生产力的美好蓝图。

“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企业在“生态集聚”的园区中,不断迭代升级、小步快跑,现已“跑”入无人清扫车的“赛道”;AI产业需求持续爆发的当下,强强联手,构建超千卡规模的推理集群,为大模型的创新应用筑牢算力“基石”;企业技术中心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的创新生态链,刻着“杨浦智造”的DNA;怀揣“去喜欢的地方做喜欢的事”的想法,清华学子通过校园招聘,成为一名“低空经济人”,科技企业通过丰富的业务落地场景、成熟的培养机制、极具竞争力的薪酬体系,为年轻科技人才提供大展身手的空间……

 

“创新四力”,已为杨浦新一版的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打上了浓浓的底色。“最热沃土”上,“最暖城区”将迎来怎样的“春花烂漫”?

 

小步快跑,“跑”入无人清扫车的“赛道”

 

在美国的哈佛大学,一位教授上课的场景被高清摄像机捕捉,该画面先经过编码器压缩,再以分段发送的形式,通过互联网传输到位于中国的学生电脑上,最后由播放器进行实时解压缩,能让以上这一切成为现实的,就是作为底层支撑技术的实时音视频技术。

 

大创智园区的“声网”,就是研究底层技术的企业。园区的生态集聚,加上左邻右舍创业伙伴们的助推,“声网”不断迭代升级、小步快跑,如今“跑”入了无人清扫车的“赛道”。

 

2017年开始,不少省市试点投入无人清扫车,节省人力资源。但在实际应用场景中,除了车辆、行人、红绿灯等自动驾驶常规识别内容,无人清扫车还要识别地面垃圾、水管、石块、坑洞等,并实现对障碍物的安全绕行。

 

“声网”低延时、低卡顿的解决方案,可通过远程操控帮助车辆避障“脱困”,保障其行驶的安全性。远程控制通常存在指令延时,在音视频传输上,“声网”的解决方案在4G路测弱网环境下,视频端到端延时低至100ms,95分位为180ms;60%抗弱网丢包边界,实测平稳运行期间100ms卡顿率<0.01%;20%丢包+ 50ms网络抖动下,100ms卡顿率<0.1%。

 

同时,依托“声网”自研的软件定义实时网络,可以保障实时信令传输在70%丢包情况下消息到达率100%,大大提升无人清扫车工作的安全性。此外,“声网”支持超过1000亿级消息并发能力,且并发人数无上限,帮助企业在后台实现多车管理,提升作业效率。

 

从创立时的3个工位到在杨浦滨江拍地建造自己的总部大楼,“声网”的发展,是大创智4500家双创企业的缩影。

 

“步行五分钟就是网红餐厅,可以随时和周边高校的学子交流想法、碰撞创意,要不你去‘大创智’看看?”2014年,友人一个不经意的建议,让刚从海外归来的赵斌在这里“拎包入驻”,迈出创办“声网”的第一步。如今,“声网”的技术服务已覆盖200余个国家和地区。

 

强强联手,为大模型的创新应用筑牢算力“基石”

 

上海城市定制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沪惠保”, 是上海科技惠民的一大举措,通过技术创新,让参保人几分钟即可完成投保。高效运营的背后是,杨浦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优刻得(UCloud)的数据沙箱技术作为数字底座,确保了“沪惠保”在稳定环境下与上海医保局数据对接,并合规、安全地调用相关数据,成为公共数据赋能民生的典型样本。

 

“算力是数字经济的基石,构建安全稳定、自主可控的云计算基础设施是构建城市数字底座的首要目标。”优刻得相关负责人说。

 

2月28日,优刻得透露,企业正在为智谱大模型提供强大底层算力资源,双方已联合构建超千卡规模的推理集群。

 

智谱清言是北京智谱华章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生成式AI助手,于去年8月上线。自“智谱清言”上线以来,每日吸引数百万用户访问,面临着在文本、图片、视频等多场景下的大规模实时推理需求。

 

目前,优刻得智算中心算力管理规模共计超过3000P。同时,在优刻得云互通产品的加持下,平台还具备强大的“混合组网能力”,让大模型得以实现训推一体化。基于全生命周期的算力资源管理,不仅确保了大模型的高效、稳定运行,使其能够应对各类复杂的推理任务,而且为云上服务的实时响应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除了公有云上的模型推理服务,优刻得也支持大模型的私有化部署。优刻得与智谱AI正探索以“大模型一体机”为载体的全新合作方式,联合推出行业大模型解决方案,更好地帮助金融、医疗、汽车、制造等行业快速落地大模型业务。

 

智能批改孩子的作业,提供详实的解题思路;每天编写2000万行代码,帮助程序员提高工作效率……当下,AI产业需求持续爆发,大模型的发展又催生算力需求。下一步,优刻得将与智谱AI携手并进,以更加灵活可靠的智算底座,推动大模型技术的持续创新与应用。

 

创新生态链,刻着“杨浦智造”的DNA

 

企业技术中心,是指企业根据市场竞争需要设立的技术研发与创新机构,负责制定企业技术创新规划、开展产业技术研发、创造运用知识产权、建立技术标准体系、推进技术创新全过程实施。

 

2012年起,杨浦就积极推动企业技术中心的体系建设,鼓励和引导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本区产业能级提升。

 

2月27日,上海市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培训中心城区专场在杨浦举行。来自杨浦、徐汇、静安等七个区的企业技术中心代表齐聚,围绕企业技术中心认定、本市相关重要政策及企业技术中心专项金融支持服务进行解读。

 

记者从区商务委经济运行科了解到,杨浦现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6家、区级企业技术中心59家,共计101家,基本实现企业技术中心体系建设中长期规划的第一阶段,实现制造业“技术百强”的初步目标。下一步将计划实施企业技术中心体系建设的第二阶段,推进“上市百强”的建设目标。

 

今年1月,区商务委相继发布了《杨浦区关于促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及实施细则、《杨浦区关于促进智能制造稳增长、扩规模相关措施的操作细则》等一系列政策,对获得市级、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明确给予50万元、100万元的资金支持,全面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促进制造和服务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高端产业集群。

 

企业技术中心,是企业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力量。下一步,区商务委将持续完善企业技术中心体系建设,鼓励装备制造企业进一步开放智能制造应用场景,建设智能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发掘一批优质项目,打造一批领军企业,形成较为合理的产业梯队和产业布局,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的创新生态链,推动杨浦“智能制造”蓬勃发展,为进一步打响“上海制造”品牌贡献“杨浦力量”。

 

让科技人才与喜欢的工作“双向奔赴”

 

对于科技企业来说,不断吸纳人才,才能不断实现技术创新引领。

 

“深圳是我最喜欢的城市,智能硬件是我最想做的事情。”怀揣“去喜欢的地方做喜欢的事”的想法,202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软件学院的王婷,通过校园招聘加入位于深圳的美团无人机业务部,从事软件工程研发工作。

 

“入职两年多,恰好深圳市发力低空经济,公司无人机业务发展很快,我接受了详细的培训与指导,也拿到了很多做事机会。”王婷如愿开启了和向往的城市、喜欢的工作双向奔赴的职场生涯。2023年底,美团无人机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首条高校航线正式开航,王婷作为软件架构工作的骨干人员参与其中,确保无人机在校园上空安全稳定飞行,体验了“亲手送科技进母校,便利师弟师妹生活”的成就感。在体系化培养和项目历练中,王婷迅速成长,顺利晋升,已经可以独立负责一些重要项目模块,正朝着无人机、智能硬件领域的专精人才攀登。

 

2月26日,美团启动2024年春季校园招聘,校园招聘网申投递将持续至5月底。此次招聘预计共招募4000人,覆盖技术、产品、商业分析等10大类职位,遍及北京、上海、深圳等全国数十个城市。

 

得益于在服务零售和商品零售的持续创新与投入,美团“零售+科技”业务稳健发展,深入推进,技术类岗位持续成为美团校园招聘的侧重点。此次春季校招中,技术类岗位占比超过50%,面向全球精尖校园科技人才的招聘项目“北斗计划”持续进行,通过丰富的业务落地场景、成熟的培养机制、极具竞争力的薪酬体系,为年轻科技人才提供施展才能的空间。

 

美团校园招聘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科技零售企业,将持续以业务稳健发展为毕业生创造就业机遇,让校招生在良好氛围中开启职业生涯、在广阔发展空间中快速成长。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