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速递】稳岗留工惠民生!杨浦推出春季促进就业“八大专项服务”

2024-02-02

为积极落实市人社等5部门《关于积极开展稳岗留工送温暖活动暨2024年春季促进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的有关精神,杨浦区紧密结合市2024年春季促进就业专项行动工作要求,提前谋划、提前准备、提前启动、提前行动,推出“八大专项服务”惠民生举措,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稳岗用工、劳务协作、暖心帮扶、就业招聘、创业扶持、技能提升及权益维护系列服务,全力稳就业增民生福祉、全力保用工促企业发展、全力提热度强市场信心。

一、稳岗用工服务

通过对辖区内重点行业和领域企业发放问卷等方式开展用工需求调查,搭建对接平台,加强分析检测和风险排查。加大市、区相关惠企政策的宣传,用足用好《上海人社惠企政策服务包》《杨浦区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手册》《杨浦区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电子书》,助力企业精准掌握政策、推动援企稳岗政策精准直达、快速落地,帮助企业实现稳定运转、健康发展。

二、劳务协作服务

立足本市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用工需求,春节期间与丽江三县和香格里拉市通过“包机+包车”形式组织农村劳动力来沪就业。3月初组织企业赴杨浦对口协作丽江和香格里拉市与当地共同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协作专场招聘会,保障农民工有序返岗。

三、暖心帮扶服务

走访东富龙、华域三电、沪东中华等重点企业以及留沪人员较多的企业,采取免费观影、发放春节礼包等多种形式为留沪务工人员“送温暖”,帮助他们安心留、定心干。元旦春节期间向本区户籍家庭困难失业人员发放一次性补助。

四、就业招聘服务

充分依托上海公共招聘新平台、“15分钟就业服务圈”社区就业服务站点作用,开展周周招聘会、岗位对接会和专场面试会。在五角场万达广场举办春季促进就业专项行动招聘会,设置零工招聘专区。探索在政立路205号打造集就业服务、零工市场于一体的区级“15分钟就业服务圈”示范标杆站点。

五、求职实训服务

推广求职能力实训营,鼓励区域高校和街道开展各具特色的就业训练服务。在上海城建学院试点“求职能力实训+订单式技能提升+实习见习就业”一营贯通模式,并在区域高校推广。社区求职能力实训营年内全覆盖开展,助力在校大学生、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提升就业能力。

六、创业扶持服务

实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计划,组织创业导师开展创业指导,加大创业帮扶力度,积极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创业。积极引进服务有实力、有潜力、有影响力的优质人力资源机构,大力发挥市场化人力资源机构扩大就业规模、提高就业质量的作用,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发展。

七、技能提升服务

通过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等平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政策宣传及咨询服务。积极推进本区长期失业青年及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参加本市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对于符合条件的人员给予相应的补贴,帮助提高就业本领。

八、权益维护服务

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全面排查突出问题隐患,分类施策、集中攻坚,确保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应得工资报酬,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多措并举推进“劳动维权+就业帮扶”,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用工环境。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