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方兴未艾

2019-02-12

1.jpg

2017 年9 月, 全国双创活动周期间,“湾区与杨浦双创交流日——中美绿色创新论坛”在长阳创谷举行。

2.jpg

2018年4月,“创响中国”首站系列活动之首届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工作交流会举行。

       自2003 年建设知识创新区以来,杨浦区双创(创新创业)工作敢于创新,敢于突破,获得了长足发展。从“知识创新区”到“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到“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再到“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杨浦双创之路越走越宽阔。随着全国双创活动周、“创响中国”等国家级重大双创活动的举办,双创工作成为杨浦的新名片。

基因与机遇:双创建设的三个阶段 

       杨浦有双创的基因。百年前,黄浦江岸杨浦段,以杨树浦发电厂为代表的中国工业里程碑式企业星罗棋布,20 世纪七、八十年代,杨浦工业总产值占上海的四分之一。但到20 世纪90 年代,伴随着上海城市功能的新一轮调整,杨浦大批工厂关停并转,大量职工失业。杨浦陷入了最困难的境地。杨浦的出路在哪里?我们的优势是什么?杨浦需要什么样的转型?全区上下努力探索与实践。一直到2000 年,区委提出“两个依托”的思路,即:依托高校科研院所集中的优势和国有大中型企业在改革调整中形成的优势,积极推进城区功能的战略性调整,拉开了杨浦转型发展的序幕,此后大约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初步转型期,2003 年至2010 年。

  2003 年,市委、市政府作出建设杨浦知识创新区的重大战略决策,明确杨浦要推进知识经济密集区建设,形成“城市的大学,大学的城市”总体格局。杨浦的转型发展融入了上海的发展战略,以此为转折点,吹响了由“工业杨浦”向“知识杨浦”进军的号角。这是杨浦双创建设的第一个重大战略机遇,解决的是城区发展的思路依赖、模式依赖、路径依赖问题。

  《杨浦知识创新区发展规划纲要》于2004 年出台。该纲要明确了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公共社区“三区融合、联动发展”的核心理念。当时区委、区政府提出了“三个舍得”:舍得腾出最好的土地支持大学就近就地拓展;舍得把好的商业和地产项目让出来建设大学科技园;舍得投入人力、物力整治和美化大学周边环境。如此一来,双创建设的空间载体有了初步的保证。当时以复旦大学百年校庆为契机,区委、区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来整治和美化其周边环境。我们的努力,得到了高校的积极响应。这样,包括复旦科技园等一批科技成果孵化转化载体就顺理成章地建设起来了,一个老工业城区开始了依靠创新驱动的转型发展之路。

  第二个阶段:深刻转型期,2010 年到2015 年。

  2010 年1 月,国家科技部命名杨浦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并提出了“一条主线、四个着力”的创建要求。即: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学发展为主线,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充分发挥科技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着力创新体制机制,以创建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突破口,推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着力加强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创新基地建设,提升可持续创新能力;着力落实完善自主创新政策和制度条例,不断优化创新环境。杨浦站在了国家战略先行先试的平台上。这是杨浦创新创业的第二个重大战略机遇,解决的是创新创业发展的活力问题。杨浦的科技企业从不足千家增长到6000 多家,世界500 强地区总部从无到有,从有到多,西门子、德国大陆、IBM、耐克等纷纷入驻。不仅如此,科技型中小企业也是“全面开花”。曾经上海创新的优秀生又回来了。

  第三阶段:全面转型期,2015 年至今。

  为了抢占科技制高点,增强上海在世界舞台上的核心竞争力,上海提出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由于杨浦多年的创新实践,包括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区的探索,已成为创新要素比较齐全、创新基础相对扎实的一个区域。2015 年,杨浦被确定为全市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承载区之一。

  2016年5月,再传喜讯,杨浦区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也是上海唯一的区域示范基地。杨浦肩负起建设“三区一基地”的重要使命,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更高品质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这是杨浦双创建设的第三个重大战略机遇,解决的是创新发展的系统推进问题。至此,杨浦双创工作进入了快车道!


唯创者进:培育国际一流的双创生态系统

  杨浦这样一个老工业基地转型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没有经验可循,没有先例可搬,困难重重,可以说是“一山放过一山拦”,杨浦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良好局面,靠的是什么?唯创者进。这就是我们的金钥匙。2016 年以来,杨浦提出“双创航船上,众人划桨没有看客”,凝聚区域内各类创新创业主体联动互补,积极探索双创发展新模式,主要围绕三方面推进示范基地创建:

  第一方面是深化“三区联动”“三城融合”,促进双创要素的融合发展。“三区融合”是杨浦首创,是我们的“传家宝”,也是我们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关键所在,必须坚持。“三区联动”是杨浦最大的优势,为进一步提升发展能级,2016 年以来,杨浦又提出了学城、产城、创城“三城融合”的创新发展理念,将传承百年的工业文明历史与创新创业深度融合了起来。

  在“三区联动”“三城融合”理念引领下,杨浦采取了多方面措施:首先是深化与高校双创方面的合作。围绕共建双创示范基地这一主题,区委、区政府与复旦、交大、同济等11 所高校签订了新一轮合作协议,合力打造“一廊、一圈、一谷、一园”(复旦创新走廊、环同济知识经济圈、财大金融谷、上理工太赫兹产业园)等一批双创重点载体。同时,与复旦、同济共同召开杨浦创新创业论坛,成立五角场创新创业学院,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对接,为创业者和赋能方搭建有效的合作平台。

  其次是聚焦创新平台建设。鼓励区域内各类科研院所和大中小科技型企业积极参与双创建设,形成包括技术转化平台、关键技术研发平台、创新中心在内的49 个双创重点项目。在国家发改委重点支持下,加快推进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平台、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等功能平台建设,希望促进关键技术研发共享和科技中介有效集聚,引领产业升级转型。

  再次是建设全生命周期的投融资服务链。杨浦中小企业多,特别是科技型的中小企业。针对科创企业从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到成熟期的风险特征,围绕企业在不同阶段的融资需求,分步启动不同的计划,形成服务双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投融资体系。科技部国家重大专项成果转化基金首期募集资金100 亿元、上海双创孵化母基金20 亿元及管理公司均已落户杨浦,并通过母基金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支持杨浦双创,累计吸引集聚各类投资基金规模300 亿元。

  最后是加大双创人才培育力度。为了吸引人才,杨浦发布实施双创人才政策“新十六条”,涵盖专项支持、政策激励、培养平台和综合配套服务等,从市场化、系统化角度进一步优化引才育才环境。此外还连续多年开展大众创业人才支持计划暨“杨浦创业之星”大赛,培育出一批以海外人才、高校师生、科研人员、企业高管为主体的创业新群体。

  第二方面是制定建设方案,实行清单式管理。如果上面所说的是一些具体的措施,那么接着要讲的就是如何保障实施。我们根据国务院文件,制定了详细的建设方案,并实行清单式管理。

  在国家发改委的具体部署指导下,市、区联手为杨浦量身定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方案。2016 年10 月,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审议并下发了《关于全面建设杨浦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沪府发〔2016〕95 号),实施意见明确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到2017 年要基本建成高水平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体系和经验;到2018 年要全面建成高水平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营造更有效的创业创新生态环境;力争到2020 年在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中走在前列,引领辐射长三角区域的创业创新发展。同时还明确了构建三大支撑体系。即:6 项主要任务、5 项重点工程和15 项政策举措。6 项主要任务包括深化服务型政府建设、落实双创政策措施、健全创业投资基金、完善创业创新生态、加强双创文化建设、构筑创新载体格局等,着眼于集聚国内国际创业创新资源。5 项重点工程覆盖技术转化、研发、创新和环境、服务配套,旨在进一步激发“双创”内生动力。15 项政策举措着眼于推广应用上海自贸区和全面创新改革的制度创新成果,聚焦改革突破和先行先试,力争在“双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突破一批制度瓶颈。

  围绕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方案,杨浦每年形成推进计划,并且实行清单式的管理。按照双创示范基地2017 年初步建成、2018 年全面建成、2020 年走在全国前列、引领辐射长三角的目标,杨浦每年都有相应的建设指标和任务。比如2017 年和2018 年,我们连续两年通过指标、任务、政策、项目“四张清单”布置年度建设计划;另一方面是通过考核评估加强督促检查,争取市相关部门给予支持,共同做好推进督查工作。

  第三方面是优化空间布局,提高载体效能。在老工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杨浦区域内遗存了大量老厂房,针对这一特点,杨浦提出了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结构转型、以城市更新带动城市建设转型,以达到历史与现实、创新与传承、科技与发展的有机融合,打造杨浦的双创特色。这些曾经辉煌的老旧厂房经历一段静谧修炼之后,现在华丽转身、成功转型升级为双创街区,成为创新创业者竞相争逐的香饽饽。

  2017 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活动在杨浦成功举办,得益于杨浦这么多年的创新实践;得益于新旧功能转换。双创活动周主会场活动的成功举办,可以说是对杨浦成绩的肯定,也是推动杨浦进一步做好双创工作的重要契机。

  此外,杨浦根据不同区域双创要素资源禀赋,明确了“西、中、东”创新协调发展的格局。在西部核心区,构建以五角场城市副中心为核心,以复旦全球创新中心、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大连路总部研发基地为支撑的创新经济走廊。在中部提升区,构筑“创客生态社区”。在东部战略区,建设“滨江国际创新带”,加快推进国际国内创新领军企业和领军人才集聚。

  同时,积极推动创智天地、国定东路、长阳路、环上理工等四大创新创业街区建设,通过“双创街区”建设,将创新创业植入社区,既为社区的建设和管理提供活力和动力,又为中小企业成长提供低成本、便利化的成长空间。

  


应势而为:打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双创品牌”

  由原来产业转型的阵痛到双创示范基地的建设,杨浦已经筑牢双创示范的基础。近年来,一些国家级重大双创活动交由杨浦承办,可以说杨浦双创示范基地已经成为国家级双创的“秀场”,在这里展示杨浦、展示上海、展示全国的双创成果。围绕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杨浦更多地在思考如何努力完成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积极展示特色,不断取得新成绩新进步,争取成为上海创新创业的一面旗帜。

  2018年4月11日,李克强总理到长阳创谷视察时,对杨浦创新生态系统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打造双创“升级版”、建设世界级创谷的更高要求。2018 年4月20日-22日,在国家发改委和中国科协的指导下,杨浦又成功举办了为期三天的2018 年“创响中国”首站系列活动。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杨浦紧密结合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科创中心建设要求,邀请苏浙皖三省一市25 家双创示范基地共同参加,并成立了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

  杨浦双创秀场已经搭好了台,打好了基础,一场场大规模活动的举办,是在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也是提升杨浦“双创品牌”影响力的重要契机。更难得的是杨浦可以通过这些大型活动调动社会主体参与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的积极性,有利于杨浦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双创大环境,使杨浦涌现出更多双创成果。

  2017 年底,李强书记在杨浦调研时提出了“创新两问”,即:杨浦怎样打造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创业创新的生态系统?杨浦怎样进一步发挥科教人才的创新优势?针对“创新两问”,杨浦将继续坚持“三区联动”“三城融合”,努力构建协同、融合、共享的双创生态系统,逐步提高本区的国际化水平。虽然杨浦在“独角兽”企业的培育、创新平台作用的发挥、国际资源的集聚等方面还存在很大的上升空间,但我们认为,创新是杨浦的生命线,是杨浦发展的主线,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杨浦全面建成双创示范基地的目标不会变,成为上海创新创业一面旗帜的定位不会变。正所谓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杨浦在大踏步前行。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