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相聚杨“数”浦 共话自动化 2024AI大模型创新发展研讨会暨清华上海自动化年会在杨浦举行

2024-03-18

  316日下午,2024AI大模型创新发展研讨会暨清华上海自动化年会在杨浦举行。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海鹰,清华校友总会自动化系分会会长、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张涛,清华校友总会自动化系分会秘书长、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古槿,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华虹计通董事长秦伟芳,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监事长、昕诺飞亚太区高级总监宿为民,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启迪控股副总裁韩威,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自动化专委会主任、软银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宋安澜,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自动化专委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教授、思必驰创始人俞凯,上海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张海晓,启迪控股执行总裁、启迪之星董事长张金生,以及来自学术界、产业界的大模型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清华校友参加。

  周海鹰向2024AI大模型创新发展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参与杨浦发展的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和清华广大校友致以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当前,杨浦正在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主导、“智能+”“互联网+”为基础支撑的“1+2+3+4”创新型现代化产业体系,人工智能是杨浦重点布局的四大新兴赛道之一。期待能与清华进一步深化合作,更好凝聚校友力量、开拓校友资源,共同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和应用,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谱写新篇章。杨浦也将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为清华校友大展宏图提供舞台和空间。

  张涛在致辞中表示,AI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领域的热点和前沿话题,带来了科研范式的重大变革。希望政府大力支持大模型领域发展,深化产学研合作,把前沿的理论、研究、技术应用到实际场景中去。清华校友总会自动化系分会将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广大校友在上海这片热土上工作生活、投资兴业。

  秦伟芳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今天的研讨会让更多人了解AI大模型行业,更加准备迎接好这个行业带来的挑战。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将始终秉持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宗旨,更好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宋安澜在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对未来科技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希望大家在今天研讨会的深度交流和思想碰撞中获得启发和思考,共探人工智能领域发展新方向。

  会上,“清华自动化上海系友活动基地”揭牌仪式举行,宋安澜、韩威共同为基地揭牌,古槿、张金生上台见证。

  本次年会由俞凯教授主持。

  在主旨演讲环节,来自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沐曦集成电路、同济大学XAI体验智能实验室、红点中国等行业领军专家、企业家分别围绕学术方向、产业方向、技术趋势、投资方向进行了专业分享。

  会前,周海鹰与清华校友会的嘉宾亲切座谈,双方就进一步推动产学研合作、创新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进行深入交流。

  据悉,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成立于19705月,自建系以来始终坚持面向国家的重大需求和战略目标培养高素质人才。近年来,杨浦成为了清华校友的投资热土,由清华校友创办和经营的启迪之星(上海)、清博智能、极石汽车等一批优秀企业在杨浦蓬勃发展,为杨浦创新转型作出了卓越贡献。尤其是2023年,杨浦相继举办了“潮涌浦江·杨帆起航”清华校友企业看杨浦、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年会、“清芬班”走进杨浦等活动,由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院士担任首任理事长的上海数学与交叉学科研究院也在杨浦揭牌。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