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农行五角场支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2019-04-17

1.jpg

近日,家住延吉新村街道的王先生的低保金到账了,这笔钱对于长年瘫痪在床的他来说,是一笔非常重要的收入,“我当时生病住院了,幸亏银行工作人员带着机器到病床前帮我激活了新的低保卡,而且很快就把补助金打到了卡上,真是帮了大忙,我的心里感觉特别温暖。”

王先生口中所说的银行工作人员就是中国农业银行上海五角场支行(以下称“农行五角场支行”)的工作人员,而这项温暖服务的背后是人大代表为民排忧解困的责任担当。

事情要从今年1月份讲起,当时延吉新村街道新一轮救助金发放工作恰逢低保卡换卡,共有近4000户低保户要重新开卡,其中部分低保户存在行动不便、智力缺陷、身份材料不全等问题,增加了换卡难度,如何高效完成换卡工作,成为摆在执行单位面前的难题。

一次偶然的机会,去年新补选为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的陈东听闻后,身为农行五角场支行行长的他主动提出与街道共同研究制定可行性方案,由农行五角场支行协助街道做好低保卡的换发和申领工作。

陈东告诉记者:“救助金发放主要是为低保人员发放救济金,以及为支内、支疆人员发放生活补助,在这近4000人里,有近170人是重残无业人员,还有1600多人居住在外地,需要我们提供不同的服务方案。与其他业务相比,救助金的金额比较少,而且这些钱往往一打到卡里,低保人员就会取出来。低保卡的换发和申领,工作量大、收益又低,面对这个‘烫手山芋’,很多银行都会知难而退,但农行作为大型国有银行,理应担负起服务民生的社会责任。”

为做好本次开卡及服务工作,农行五角场支行与街道工作人员反复交流办理流程和相关手续。最终达成由街道收集整理低保人员身份证、家庭住址等个人资料,然后分批次发给银行工作人员,再由工作人员录入信息,批量制卡的方案。“这个过程非常繁琐,而且不容出错,一旦发现有错误信息,我们会第一时间向街道反馈,再由街道进行核实。” 农行五角场支行个人金融部经理吕建宁告诉记者。集中开卡完成后,支行工作人员将低保卡一一装入信封,再由街道送达低保户手中。“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发放了4批共2900多张低保卡。”

按照规定,这些卡要本人来农行网点激活才能使用,针对不同对象,农行五角场支行也采取了不同的服务方式:对行动不便的重残人士还有老人,由2名银行工作人员携带机器上门提供激活服务;对于居住在外地的,凸显农行国有大行的优势,全国十万多个农行网点都可以为持卡人提供激活服务;对于居住在延吉社区的低保人员,为了省下他们去农行网点排队等候的时间,每成功发放一批低保卡,农行五角场支行就安排多位工作人员赴街道事务中心开辟绿色窗口快速办理激活业务。高峰期,工作人员一天最多激活了160多张卡。

而某些特殊情况,农行五角场支行也在符合规定程序的前提下,给予居民最大的便利。陈东介绍:“对于个别目前没有身份证,不能开卡的低保人员,我们也认可其早期开的别家银行的银行卡,帮助他跨行代发救助金。还有一位遭遇毁容的低保人员,我们无法通过对比照片来核实其真实身份,支行工作人员只能上门,通过询问本人及在场监护人等方式进行印证、核实。”

补助金虽说数额不大,但却是低保人员重要的生活保障,对于已激活低保卡的人员,支行也及时做好补助金发放工作。据统计,截至目前,支行共计发放补助金180余万元,让低保人员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温暖和关爱。

另据了解,除延吉新村街道外,农行五角场支行还承担着新江湾城街道大部分低保卡的换发和申领工作。“我们一直在积极参与杨浦的建设发展,希望能在区里的重大项目、基础设施、教育服务、普惠金融、科创、民生服务等方面做出贡献。” 陈东表示。

虽说是杨浦区新当选的人大代表,但陈东在调来农行五角场支行工作前,已经是有着三年人大代表经历的“老”代表,有着20多年党龄的他,初到延吉代表团,就积极参与到为民服务当中去,积极响应街道“人大代表进社区”活动,并于2月20日,带领支行工作人员在延吉社区第四睦邻中心开展“金融服务进社区”主题活动,将防电诈、反假币、理财知识宣传等服务送到居民身边。

陈东表示,作为区人大代表,除了认真履职外,他还将为杨浦发展、社区建设提出更多的专业意见,同时,利用好农行的平台优势,多为杨浦居民、企业、高校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实实在在地支持好杨浦发展。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