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创新热潮中,杨浦的“发展引擎”轰隆作响 2023年10月11日

杭州亚运会开、闭幕式上栩栩如生的“数字人”,充分彰显了科技创新进程中强大的“中国智慧”。

全面深化“三区联动”新内涵,开拓“三城融合”新路径,实现原始创新、创新转化、创新应用“三创闭环”正反馈,是杨浦形成区域性科技创新共同体的坚实基础。

“撞击!”“掀翻!”大学校园内,时不时爆发出阵阵呼喊声和叫好声,热血对决的双方,是两台拥有酷炫装甲的格斗机器人,机器人开发者大赛将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及产学研用一体化,助力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和建设装备制造强国;“数智未来创新基地(智能建造众创空间)”成立,“环同济”聚焦城市设计,深度融合“学科+产业”,让高效率和高品质的地下空间开发,成为打造更美好城市生活的强大助攻;“兵创园”开园的喜讯令她格外兴奋,这个共融互通的“创业乐园”会把更多创业机会、更多优质服务送到退役军人身边……

“数字人”点燃火炬,这样的奇思妙想能落地开花,得益于“波涛汹涌”的创新热潮。迈上新征程,在“创新四力”的驱动之下,杨浦的“发展引擎”轰隆作响。

酷炫机器人的热血对决,诠释着充满创新活力的“热血青春”

说起格斗比赛,总会让人联想到“热血”这个词,如果是机器人格斗赛,“热血”之上还得再加上“酷炫”二字。

“撞击!”“掀翻!”近日,上海理工大学内,钢化玻璃围成的擂台旁,时不时爆发出阵阵呼喊声和叫好声。热血对决的双方,是两台拥有酷炫装甲的格斗机器人。2023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CAIM工程创客赛道(上海)全国总决赛在此举行。

场上,两支高校战队各显神通,操纵着机器人去破坏对方的铠甲,金属撞击的火花中,激战十几回合依然难分高下。最终,机器人“重装小兔”依靠颇具杀伤力的大转刀成功掀翻对手,获得晋级资格。“其实对手的实力很强,比如铠甲做得特别好,我们获胜可能是因为我们的机器人更灵活。”赛后,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参赛选手李佳诺表示。

数智格斗机器人赛项负责人陶桓曜介绍,机器人格斗作为一项竞技运动,20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在美国盛行,目前国内不少高校也设置了相应的选修课程和社团组织。本次比赛重点考察学生利用跨学科基本理论知识,解决面向实际问题的设计、制造与创新能力,强调工程思维、工程创新、工程伦理与团队合作等综合素质。

高校,是科技生产力、人才资源和创新动力的结合点。据悉,大赛开启以来,已累计服务数千所高校、8万余名选手,吸引了来自全国百所高校的上万支团队参赛。本次CAIM工程创客赛道共分为四个赛项,分别是数智机器人、数字“三品”、信息技术、机器人应用创新仿真赛项,充分利用实践社区平台,实现对学生创客活动过程的量化评定。

“要赢得比赛,一方面看设计的思路,做成什么样子,另一方面看加工工艺和材料,这会影响机器的最终强度。”陶桓曜说。

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赵丽霞表示,希望通过大赛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及产学研用一体化,为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和建设装备制造强国,发挥积极作用。

高校,既是体系化人才培养的摇篮,也是夯实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根基。作为全市乃至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最集聚的城区之一,杨浦不断深化“三区联动”“三城融合”,打造更为优质的“双创”生态,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区校深度融合发展格局。近年来,杨浦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形成了不少先行先试成果。

今年7月,十一届区委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杨浦区委关于贯彻落实十二届市委三次全会精神 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 推动高质量发展 奋力推进杨浦创新发展再出发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的核心内容是“创新四力”,提出这“四力”,是推进杨浦创新发展再出发的现实举措。

根据《意见》,杨浦从全过程、全链条创新理念出发,从疏通创新源头、加速创新过程、强化创新体系着手,围绕全面深化“三区联动”新内涵,开拓“三城融合”新路径,实现原始创新、创新转化、创新应用“三创闭环”正反馈,形成“从0到10”“从10到0”双向畅通、循环加速的区域性科技创新共同体。

更美好的城市新生活,拥有“数智未来”

超大城市的地下空间资源开发已成为提升城市品质和助力城市更新的重要突破口及方式。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蓬勃发展,数智赋能将逐步渗透到城市地下空间开发的全过程。

日前,一场围绕“数智赋能超大城市地下空间高质量发展”的论坛在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现场,“数智未来创新基地(智能建造众创空间)”揭牌成立。作为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的重要内容,该众创空间将以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为载体,推动高校、政府、企业三方合作,打造成为智能建造方向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平台。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合华作“地下空间数字孪生的方法与应用”主旨演讲,从地下空间数字孪生的概念和框架体系出发,详细介绍了基础设施智慧服务系统的建设及应用;同济大学地下空间研究中心主任彭芳乐、同济大学兼职教授李佳川分别聚焦“面向实施的城市地下空间规划技术与建设模式”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核心区地下空间开发”作专家演讲;上海勘察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丽蓉分享了数智管控技术在地下工程高质量建设中的应用方法及实践……

目前,上海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总量已超过1.26亿平方米,地下空间的功能利用逐步从早期的基础设施“服务层”转变为综合承载交通、市政、公共服务和安全韧性设施的复合化“地下城市空间”。

作为2023首届杨浦国际设计节系列活动之一,“环同济”聚焦城市设计,面向超大城市的地下空间规划、设计、建设、运维和管理等全过程各阶段,举办该论坛,深度融合“学科+产业”,重点探讨智能、绿色等创新技术或理念对地下空间高质量发展的影响,让高效率和高品质的地下空间开发,助力打造更富活力的品质空间、更有效率的公共服务、更加美好的城市生活,为上海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贡献设计驱动力。

长期以来,在“环同济”这片试验田上,杨浦和同济大学携手同行,持续深化区校合作,不断探索共融发展新模式。当天,区校双方共同启动“环同济主题论坛”。作为“环同济”“1+X”品牌活动中的“1”,论坛将每年聚焦设计产业关注的前沿领域或热门话题,汇集不同领域的行业精英,推动“环同济”成为世界级“大创意”产业核心区。

“十四五”以来,随着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国家自主智能未来产业科技园、上海市同济数字城市研究院等项目相继落地,“环同济”将全力推动“学科+产业”深度融合——集聚一批现代设计产业链企业、专业能力突出的高层次人才,建立与之匹配的创新服务体系,并将依托市科技服务业发展示范区(试点)建设,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入融合;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双轮驱动,在鼓励和推动国内外前沿设计的同时,搭建更大平台,促成高校、政府、企业沟通互联,使“环同济”成为专业引领、品牌凸显、人才集聚的“大创意”产业创新引领者。

共融互通的“创业乐园”,为“双创生力军”赋能

“退役之后,我开始尝试自主创业,至今已经好多年了。在这过程中,难免体会到创业的艰辛和不易。”上海哆来咪乐器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超是一名退役军人,近日,上海市杨浦兵创退役军人创业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杨浦兵创园”)正式开园的喜讯,令李超格外兴奋。在她看来,杨浦兵创园会给予更多退役军人创业机会,把优质服务送到大家身边。

记者了解到,这是杨浦区首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大队、就业创业服务基地、法律援助工作室、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等于一体,为广大退役军人、退役大学生士兵、军烈属等特殊群体的文化交流、就业培训、健康管理搭建“纽带桥梁”。

近年来,杨浦积极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充分发挥“军创联合汇”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作用;同时,着力构建了“一居委一指导员一团队、一街道一特色一品牌”的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服务格局,并组建了“1+12+N”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

杨浦兵创园的开园,标志着杨浦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迈上了新征程。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汤恒发告诉记者:“我们希望退役军人可以在兵创园开展更多学习交流、经验分享,把这里当成友善和谐、共融互通的‘创业乐园’。”杨浦兵创园将把党建工作融入园区,形成一套科学、系统、高效的运营管理制度,在辖区内不间断开展退役军人志愿者进社区活动,培训10万人次以上的中小学生国防教育;完成每月2000人次消防培训、实训。

“看到兵创园开园,我很兴奋,也很感动,我知道这是用来助力我们退役军人创新创业的,未来,它将赋予我们很大的能量。”李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