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人民日报》聚焦杨浦殷行创业者 2024年03月21日

  3月19日,“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两会后探落实”系列报道,《上海完善政策,解决融资、场地、市场、人才、管理等难题——为不同阶段创业者提供服务与保障》一文,其中讲述了殷行街道创业者的奋斗故事。

  当初,朱文婷决定在家门口开一家烘焙店,就是冲着殷行街道营商环境的口碑。已在殷行街道嫩江路开了一家婚纱店的邻居告诉她,在这里创业很省心,从执照注册、店铺选址到开店营业,全程都有专人“一对一”指导服务。

  从起步阶段,朱文婷就感受到了来自街道的温暖。

  原来,朱文婷在开店的第一步——租铺面就遇到了坎。她看中的店面处于黄金地段,众多竞争者中,不乏拥有200多家连锁店的品牌商家。店面房东是一家市属国企,要求对租赁者进行面试评估。

  正当朱文婷有些犯怵时,殷行街道主动伸出援手,指导她如何应对面试。在顺利签下租赁合同后,朱文婷创业每向前一步,都有区人社局和街道工作人员的悉心帮助。

  “开办企业能享受到的各类补贴,街道都会提前告知我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如何申领,不用我自己跑腿。”朱文婷说。店铺装修完毕开张后,街道又帮着拉客户、找订单。目前,店铺已有9名员工,实现营收300多万元。

  近年来,殷行街道围绕打造“创业氛围最浓厚”的社区这一目标,持续推进并不断完善“1+3+2+2”创业帮扶体系。

  一是聚焦一个核心,引领创业型社区创建资源整合;

  二是聚焦“三区联动”——校区、园区、社区,促进创业型社区创建资源融合;

  三是聚焦两全服务,建立“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建立“全要素支持”服务体系;

  四是聚焦两特品牌,打响“引航乐业空间”特色品牌、积极扶持两类特定人群创业(残疾人创业,退役军人创业)。

  在政策落实方面,街道内享受市区两级帮创政策的创业组织飞速增长;在载体建设方面,为辖区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在氛围营造方面,广泛覆盖社区群众,精准服务创业对象,形成了扶持创业、带动就业、助力经济、改善民生的良性循环,在全社区营造了良好的创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