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创客故事|行驶在创意路上,青年汽车up主聊聊创业那些事 2023年11月22日

创业故事,不仅仅是对一段创业的历程介绍,更是创业精神的一种延续,而这样的创业故事,每天都在五角场上演着……

创新创业是每个时代的创业者都需要面临的考验,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俨然成为了创业者成功中必不可缺的一环,需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经过多年创新创业热潮的锤炼,五角场已逐步沉淀了丰富的双创资源和元素,成为创业者心目中的创业热土之一。

在众多平台中,哔哩哔哩(B站)以独特的二次元文化和原创自制内容,聚集了中国的年轻用户。200万内容创作者活跃在平台上,覆盖了7000多个兴趣的圈层,也吸引了更多想要进行内容创业的青年加入。本期创客故事的主人公就是Z世代汽车自媒体创始人、B站up主李怡聪,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他们团队的创业故事吧!

本期创客故事嘉宾

性能计划创始人 李怡聪

1、“你努力走过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的李怡聪是性能车改装车的爱好者,也是性能计划的创始人,钟情于讲述汽车背后的故事。身为Z世代的李怡聪,他比同龄人拥有更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卓越的职业发展。李怡聪从初中便开始对汽车相关知识深感兴趣,大学时家里的汽车杂志已经有半人之高。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怡聪参加汽车之家的论坛文稿撰写,获得了人生中兴趣变现的第一桶金,并与汽车之家签约成为特约编辑。毕业后,他到从小订阅的杂志社《名车志》担任编辑,撰写职业汽车测评。“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事,并把它做到极致,这才是人生最大的快乐。”李怡聪说道。

正巧的是,李怡聪在大学熟识的一位创业导师为他推荐了五角场创业园区,根据五角场园区政策申请到了几万块的创业启动资金,这对创业者来说无疑是莫大的支持与帮助,也让李怡聪更加坚定了前进的步伐。

2、“把自己的热爱,变成和成千上万的人分享快乐的事业。”

李怡聪正是看到了年轻人的内容消费力,以及B站有大量年轻人聚集的优势,才选择了重点发力B站。他凭借优质的汽车内容,真正做到了和年轻人“玩”在一起。

在性能计划的视频中,他用硬核、专业的内容,吸引了不少本对汽车不感兴趣的年轻人,以真情实感引发了年轻人的情感共鸣,激发了他们对汽车内容的热爱,从而俘获了不少年轻粉。从“性能计划”一条播放量近20万的视频中,我们看到了UP主与年轻人沟通方式的缩影,他是真正想把自己的热爱分享给大家。“只要你分享的东西优质,是一定会被受众看到的。”李怡聪说。

3、“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

在实际的创业过程中,李怡聪也曾感到迷茫。从学生时代对未来充满幻想、有宏伟蓝图,到着手去做时的一头雾水、担心落入法律和资金层面的陷阱,也常在自己创作的视频和平台其他视频作对比中陷入焦虑,挫折是每个初出茅庐的创业者都要经历一遍的事。李怡聪对待一系列困惑的解决方法便是去做,行动起来。李怡聪觉得,创业就是“风险与机遇”并存的,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总会找到适合自己努力的方向,并发光发热。

4、“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当谈到用自己的创业经历给未来的创业者一些建议时,李怡聪谦虚地说道:“与其说给建议,不如说给同行者一个自己的看法吧。就是首先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团队领导者既要有气度,也要严格要求自己。其次,工作时不能只把自己当一个螺丝钉,而是要站在更高的层面去协调全局,才会有长足的进步和能力的提升,要用一个更加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工作。”短短的一番交流,透露着一个青年创业者的智慧。用心血费力地筑起梦想大厦的同时,他以积极进取为矛,坚毅不拔为盾,护卫坚持不懈的精神。

新一代的创业青年们脚踏实地创造价值的同时,兼具仰望星空的情怀守望。他们恪守商业底线,不苟且趋利,不随波逐流;他们坚持信仰,纵使行路艰难也勇敢坚持;他们相信奋斗的力量,以穷且益坚之志,坚守初心,一往无前。

未来,五角场街道将致力于营造积极健康的营商环境,帮助更多的创业者寻找自己的梦想,以梦想为新芽,让更多创业者的故事在此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