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杨浦这一培训课程,为大学生创业路“充满电” 2023年09月04日

今年5月,“马兰花计划”杨浦首期GYB培训班在上海理工大学成功试点,来自上海理工大学17个专业、覆盖本科至硕士研究生多个阶段的23位学员参与培训。

“嗞嗞充电”项目创始人曾若影就是本期培训班的优秀学员之一,她的团队在“互联网+”大赛上海赛区国际赛道夺得金奖。一起来了解下她成功创业的故事↓

GYB培训课程

帮助她建立“企业构思”

杨浦首期GYB学员、上海理工大学本科在校生曾若影和她上理工的小伙伴们在GYB课程期间,共同组建了名为“嗞嗞充电”的初创项目团队。她表示,GYB课程中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沙盘模拟环节,增强了大家经营企业的代入感,老师教授的SWOT分析法帮助他们准确分析“嗞嗞充电”目前在市场中的优劣势,从而得以进一步完善项目计划书。

“在GYB的课堂里,马兰花创业培训讲师张庭赫还给予了我们非常大的帮助,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互联网+’大赛背景、赛制规则、赛前准备、路演技巧,指导我们在大赛前做足做好准备,让我们更有信心去面对比赛”。曾若影说道。

专业后续支持

为她的创业路“充满电”

培训结束后,杨浦人社创业服务团队针对曾若影的个人情况及服务需求,陪伴她从“企业想法”到“创办企业”,在企业注册、场地资源、政策支持、创赛指导等方面,给予陪伴式的辅导与支持。

“老师听说我们团队还没注册公司,第一时间就帮我们去对接。”在杨浦首期GYB讲师、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杨浦分团专家张庭赫的帮助下,曾若影团队的项目很快就完成了在延吉新村街道的企业注册手续,成功创办属于自己的公司。

来自杨浦区内市级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启迪之星的吴威巍作为本次杨浦GYB培训班的助教,也为“嗞嗞充电”添了一把力,他不仅主动帮助曾若影团队寻找合适的办公场地,还详细推介了杨浦“3310”海外引才计划政策,手把手指导如何填写政策申请材料。

此外,首个国家级公益性创业者实训服务平台——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也为曾若影团队全面开放了实验试制平台入驻“绿色通道”。曾若影表示,实训基地信息平台免费的办公环境和试制设备最适合像她们这样的大学生创业团队。“负责平台的老师们知道我们是学生项目,资金比较紧张,还特地为我们申请了延缴入驻押金,并提供了公益性创业产品的公共测试环境、研发设备和综合服务,大大降低了我们大学生的创业门槛和成本。”

得知曾若影报名参与本届“互联网+”大赛,杨浦人社创业服务团队积极为她匹配在创赛辅导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杨浦分团专家魏晓雨,就其项目汇报流程、产品技术落地、市场前景分析等创赛路演技巧开展一对一深入辅导,杨浦区就业促进中心创业指导师周梦姣也为她详细解读了市区两级创新创业扶持政策。

变革创新精神

让她在新能源充电领域“破圈”

谈到为何会选择新能源充电这一创业课题,曾若影说:“这几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特别快,但是配套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没有跟上去,尤其是大城市CBD的新能源充电市场潜力很大。”“嗞嗞充电”团队成员多人攻读机器人专业及相关领域,获得过国内外多项荣誉,由此开发出了世界上第一款商用全自动高速充电机器人——HAVA机器人,并于7月底完成国内外同步线上产品发布会。

与传统充电桩相比,“嗞嗞充电”机器人具有充电速度快、机械臂柔性更安全、工作自动化程度高、“一对多”覆盖范围广的优势。曾若影表示,“嗞嗞充电”目前已成功签约2023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对产品HAVA自动充电机器人进行展览,在获取更多社会关注度同时,希望能够为推动新能源产业以及区域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今年,杨浦区人社局全力推动创业教育培训“马兰花计划”工作落地,持续做好优秀学员的跟踪服务和创业指导,着力优化杨浦创新创业的软环境,为推动地区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发挥积极的作用。

未来,区人社局将继续全力推动“三区联动”融合发展,持续为创新创业赋能,大力发挥“马兰花计划”在创业培训中的引领作用,盘活创业资源、发掘创业人才、提升创业能力、激活创业氛围,进一步强化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积极为上海产业发展转型升级贡献杨浦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