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聚焦】2019“创业在上海” 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杨浦赛区落幕 各赛点全力助推科创明星脱颖而出 2019年04月01日     来源:

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教委、市人社局、团市委、市工商联、张江高新区管委会主办,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杨浦区科委承办的2019“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暨杨浦区创新创业大赛于3月18日至22日顺利开赛,并完成所有参赛项目评审工作。2019年3月22日,2019“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杨浦赛区活动圆满落幕。

本次大赛旨在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宣传创新创业人物,树立创新创业品牌,打造一批科技创业明星,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热情,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此次大赛杨浦赛区总参赛企业613家,其中常规赛参赛企业560家,涵盖了电子信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6大领域。杨浦赛区共有6个赛点,分别为创腾赛点(创新创业学院、腾讯众创空间)、复旦科技园赛点、上理工科技园赛点、同济科技园孵化器赛点、启创赛点(启迪之星、长阳创谷)、杨浦科技创业中心赛点。

为确保活动成功举行,各赛点赛前均开展了全面扎实的准备工作。举办了大赛政策解读和路演公益辅导活动暨创业导师一对多活动。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促进大赛前各项准备工作逐步完善,助力企业在正式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本次大赛采用“8+7”模式,参赛者通过“台上”8分钟陈述自己的项目,随后再由现场的专业评审针对项目的商业计划书、盈利模式、政策支持、未来前景、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等方面进行7分钟的专业点评。

5天的大赛中,参赛者以最佳状态呈现了各自的项目,“台上”的每一分钟都浓缩着创业者的坚持。很多参赛者表示,创业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很多问题,而他们的产品、市场方向甚至都是在一次次的大赛中获得的,经验丰富的评审们会对他们的项目提出更为专业的建议,正是这一次又一次的参赛帮助他们完成了打磨产品的整个过程。

“我们这次来,就是想请专家评一下,提建议,以便更好地走向市场。”雪智物联网创业者郑华告诉记者。雪智从事的是水质监测大数据工作的,其产品可用来监测河道、输配水管理、水处理过程控制、雨水排扣监测、环境纠纷取证、污染企业治理等。“我们设备的成本低、采集数据能力强大,而这个市场2020年就会有1000亿的规模。”其负责人介绍。

同济科技园孵化器赛点资深联络员梁洁告诉记者,2天时间内,参加路演的创业企业超过90家。仅22日这一天就有31家企业参与竞争,涉及环境、信息技术、智能控制、生物科技、汽车科技、检测技术等多个领域。“当好保姆,做好雷锋。我们一直就是这么做的,今后还将继续。”快人快语的梁洁说。

在比赛期间,部分赛点还为参赛企业和评委准备了自助茶点,供他们自由选用。同时还在候场区邀请了若干服务机构“坐诊”候场区,对参赛的企业进行商业计划书、融资技巧分享等专项培训,同时参赛企业也可在等候时与服务机构进行一对一交流,答疑解惑。杨浦区科委领导也多次莅临各赛点现场,就大赛的各项工作作出指导。

比赛结束后,参赛者们纷纷表示,双创大赛为创业者们提供了一个可以展示自己项目的平台,让更多的创业同伴了解了自己正在做的事业,通过和评委们思维的碰撞,也让自己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更加明确。

通过本次大赛的举办,杨浦区希望能起到整合区内创新创业要素,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的平台,引导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支持创新创业,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效果,同时帮助企业突破创新瓶颈,为优化区域产业结构,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持续5天的创新创业大赛已然结束,但创新创业之路并未到达终点,参赛者在更远的创新创业之路还需继续奋斗、砥砺前行,杨浦区科委也将一如既往地为创业者们提供更好的服务,为他们的前行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