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城管执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02-15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杨浦区城管执法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法治杨浦建设规划,认真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为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积极履职。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落实制度建设,强化行政执法职责

1.夯实行政执法主责主业。深刻认识执法办案是城市治理法治化的核心要义,关注重点领域突出违法行为,加大案卷执法检查力度,促进执法办案的针对性、有效性。明确区局与街道执法权限,理顺职权关系,制订区局案件审核审批制度,指导基层执法队伍落实执法程序规定、处罚裁量基准等法制标准规范,聚焦执法事项,依法履行职责。区城管执法系统全年共查处各类案件5576起,处罚金额317.53万元。

2.履行法律顾问及公职律师制度。我局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让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本单位案件审核、合同审查、法制培训等活动,全年参加行政诉讼出庭、旁听、讲评、培训“四合一”活动。建立重大疑难案件会商制度,充分听取法律顾问对重大疑难案件办理的意见建议,对法律顾问提出的合法合理意见建议予以采纳。我局现有公职律师3人,参与本单位重要事项决策、合同协议签订、文件制定等重大事项决定。其中,重大法制审核案件公职律师参与率100%。

3.落实“两清单”调整工作根据区委关于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的部署要求,我局在扎实开展权责清单梳理工作,共梳理出102项行政权力事项,其中行政处罚89项,行政强制3项,其他类别10项,并已在上海杨浦门户网站上公示。按照普法责任清单编制相关工作要求,每年调整和完善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本单位需要重点宣传普及的法律法规规章、主要普法任务及重点普法对象,并及时予以公示。

(二)落实“三项制度”,全面促进依法行政

1.严格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坚持以依法规范、主动全面、准确及时、高效便民为原则,规范行政执法公示工作,与政府信息公开、信用信息公示、“双随机、一公开”等工作统筹推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区城管执法系统全年主动公开普通程序行政处罚案件2260件,公示率100%。及时公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及抽查结果,已在市城管执法局门户网站公示抽查记录7084条,真正做到信息公开透明。

2.积极履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为实现城管执法全程留痕、可追溯,我局对执法程序启动、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各个阶段进行跟踪记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公正文明执法。根据《上海市城管执法全过程记录规定》的相关要求,不断加强城管执法系统信息化建设,要求基层执法队伍配备执法记录仪、数据管理终端等设备,推进视频监控、电话录音等设备在受理接待、调查询问等场所的设置和使用。相关音像记录明确专人负责,做到定期保存,确保有案可查,有迹可循。

3.贯彻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我局严格执行市城管执法系统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规定,明确凡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或引发社会风险,直接关系人民群众重大权益,经过听证程序等案件在作出行政执法决定前,必须进行法制审核。积极编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修订我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定、行政执法决定集体讨论程序规定,明确案件审核主要内容、审批工作流程、领导集体讨论案件的相关内容,确保作出的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有效。我局全年作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案件共计6起

(三)落实普法宣传,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1.普及人民群众法治观念。我局贯彻“八五”普法规划,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深入开展日常普法宣传,通过城管“五进”机制,结合“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等活动,宣传涉及城市管理领域的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城管“社区工作室”、“园区工作站”、“滨江工作站”的作用,加强与居民社区、企业园区、滨江区域的沟通协作,解决人民群众、企事业单位关注的热点问题。连续第七年打造“7·15城管公众开放日”这一文化品牌项目,让市民群众走城管,零距离”了解和感受城管执法工作。

2.丰富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我局注重执法与宣教相结合、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工作理念,“12.4”国家宪法日、法治文化节等重要节点为契机,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主动做好法律法规的宣传解释工作。在充分运用传统媒介落实普法工作的基础上,逐步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方向,运用新媒体平台进行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自媒体,以及杨浦城管执法局官方网站,及时呈现执法人员日常执法及普法宣传活动、展示专项整治小视频等内容,更直观、更有效、更广泛地宣传城市管理的工作现状。

3.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根据区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及市城管执法局有关文件规定,我局着眼杨浦新模式、新业态企业集聚的特点,制定《杨浦区城管执法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举措》,对部分文明施工、市容管理等违法行为依法实施首犯免罚,并落实好轻微违法不罚和首次违法免罚制度。积极引导企业增强法治意识,优化市场法治环境,协助企业开展信用修复,深化包容审慎监管,持续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中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在一些方面存在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还不够深入。领导干部学习表率作用发挥不明显,推进全局开展系统学习的情况较少,未能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有效转化。二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需进一步推进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中的部分音像资料存在记录不完整的问题,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记录较为简单,审核意见不够全面。三是基层执法人员的法治培训还需加强。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后,我局对于街道综合执法队伍的培训和指导较少,基层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

三、区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夯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法治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对标对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将法治建设纳入我局发展总体规划和党政工作的议事日程,围绕执法办案效能化,推进业务指导和执法监督;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推动城管执法创新转型发展;围绕城市运行智能化,提升智慧城管执法实践应用,为城区品质提升做好执法保障。

(二)推进领导班子定期学法模式。制定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定期开展专题研讨,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党章及党内法规等重大理论及法律法规。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夯实法律基本知识和理论素养,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三)落实行政负责人应诉机制。坚持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做到行政负责人详细了解相关案情并有效参与庭审,进一步提升我局行政执法的公信力。2022年,我局无行政复议案件,收到行政诉讼案件8件,行政负责人应出庭5次,实际出庭5次,其中局主要领导出庭1次。目前,我局尚无行政诉讼败诉案件。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局将在2023年度中继续强化履职意识,明确责任分工,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全局性工作抓紧抓细抓实。

(一)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和应用。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局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本单位学习计划,认真组织本区城管执法系统全员学习。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和实质,用法治思维有效处置城市管理难题,正确处理好法治与民生、法治与城市治理的辩证关系,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全面依法治区的生动实践。

(二)重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推进工作。进一步夯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持续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开、行政执法责任制公开、行政执法结果公开工作,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逐步扩大执法音像记录的适用范围,健全音像记录日常监督机制,对重大执法活动全面实现全过程记录。进一步深化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职的主动性,发挥法律顾问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严格把关重大行政处罚案件。

(三)夯实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工作。要不断强化城管综合执法全职业周期培训,把法治教育纳入执法人员培训的总体规划。组织本区城管执法系统执法人员集中培训,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行政处罚法以及城管执法领域相关法律法规。以视频会议为媒介,定期举办“杨浦城管微讲堂”等专题讲座,解读法律法规及执法难点问题,提高基层执法队伍法制员的业务水平,更新知识储备,以点带面,全面加强基层队伍的执法效能。

 

 

 

上海市杨浦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3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