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国防动员办公室2023年工作总结 2024-03-29

      2023年是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的落地落实年,杨浦国动办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市国动办业务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区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和2023年全市人民防空工作会议精神、国家和市国动委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认真履行人民防空“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着力推进区国防动员体制改革落实落地,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一、贯彻落实国防动员体制改革

      (一)完成相关体制机制建设。3月21日,区国防动员办公室挂牌;10月31日,区国动办“三定方案”印发;11月3日,区委下发区国动委成员名单;12月20日,承办召开区国动委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区国动委有关职责、制度文件,并就全区国防动员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推动出台区国动委工作规则、区国动委联合办公室工作运行细则、区国动委成员单位工作分工;“八办”撤销,紧密结合基层社会治理,夯实基层基础,积极主动指导街道设立国动工作组,切实打通杨浦国防动员“最后一公里”。

     (二)做好潜力调查和督导工作。按时完成了东部战区重点潜力数据核查工作和2023 年度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工作两项重大年度任务,完成临机调查1次、2023年度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和“月点名”工作,撰写区级国防动员潜力资源分析评估报告。先后共采集核实了813条潜力数据(其中东部战区重点潜力数据核查88条,2023 年度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713条,“月点名”工作实地走访收集核实数据12条),实现动员潜力数据的信息化,保障潜力数据的时效性、准确性,以及潜力数据管理的实时化,为国防潜力转化为战争实力的基础性工作打好基础,为战时动员决策提供可靠的信息支撑,真正做到了军队提要求,地方抓落实的工作要求。

     二、聚焦人防国动战备主线

     (一)夯实战备基础强根基。落实战备值班制度,坚持24小时应急备战状态,随时应对处置特情,担负特救任务,全年处置社会公共突发事件应急救援4次。加强人防专业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全区2080名人防专业队伍队员数据收集、整理工作。8月28日至30日,在上海打捞局横沙抢险打捞基地对66名专业队伍骨干力量开展为期三天的整组训练工作。拟制下发全区12个街道演练训练任务推进表,督促按时间节点抓好落实。完成区级人民防空袭方案评审备案工作,并组织相关演练。强化指挥所日常管理,积极做好基本指挥所、移动指挥车日常维护、备用指挥所更新及各类保障工作,全年与市办各类联调104次,与街道800M电台联调联试203次,确保通联畅通。加强警报器建设管理,外勤检测防空警报器127天,完成全区81台警报器维护保养工作,完成5台电动警报器更新,1台电声警报器新装,2个警报器点位电话线改造工作,组织全区警报管理员培训。

      (二)狠抓训练演练强实战。紧紧依据《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按照“以战领训、以训促战,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的要求,按纲施训,有力有序实施共同训练、专业训练和演练,扎实推进演练训练工作有效开展。与民安防灾减灾中心开展联训联演4次,自行开展破拆、顶撑特救训练3次,个人防护训练2次,国动办综合技能培训1次。“四区”联动联训联演经常化,与静安、普陀、青浦国动办联合开展指挥通信要素、人员联演联训;落实四区演练课题,围绕防空袭预案,组织好信息防护行动演练任务,完成赴青浦临战疏散接收安置演练。开展跨省早期人口疏散调研勘察,10月10日至13日,赴安徽省合肥、滁州、安庆市,调研勘察人口早期疏散路线和接收安置地域,协调对接疏散人口接收安置工作,确保人口早期疏散方案落实落地见效。组织国动系统干部职工参与区人武部民兵任务整组训练,参加 “2023-东部战区国防动员”行动网上推演,深挖战争潜力,提升遂行任务能力。

      (三)抓实中心重点强实效。高质量完成2023年度警报试鸣防空演练系列活动。9月16日杨浦区在全区举行了防空警报试鸣,区域内81台防空警报器鸣响,区12个街道、218个居民区、69所中小学、8所高校及重要经济目标单位,采取不同形式组织应急疏散演练,15.5万人次参加防空防灾应急疏散演练。期间,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组织开展了“踔厉奋发强国防 勇毅前行向复兴 强防铸盾启新程”国防和人民防空知识主题宣传周活动;点亮五角场商圈“彩蛋”、合生汇广场开展“人民防空”灯光秀;组织张贴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防空警报试鸣的通告》和人民防空宣传海报21800份。在宝龙旭辉广场开展国防知识集中宣传、咨询活动,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应急救护、特种器材展示、火场逃生等互动体验区,让市民体验防空装备,增强人防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四)为民服务办实事。完成区政府实事项目——民众防护专项培训。2023年5月22日至26日,杨浦区国动办组织开展2023年度区政府实事项目——民众防护专项技能培训。培训对象为全区中小学民防教师101人、幼儿园教师79人、社区民防志愿者301人,共计481人。采取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突出平战结合,注重实战、实用、实效。培训内容为逃生绳结结法、海姆立克呼吸法、AED除颤仪的使用、防护面具佩戴、消防烟热模拟逃生、高空滑降(借助缓降器自救逃生)、灭火器及灭火毯的使用等。重点使参训人员熟悉了解民众防护安全常识,突发事件处置程序和方法,熟练掌握自救互救应急救护基本技能,最大程度管控风险、生命财产安全,织密防护救助安全屏障。

     三、筑牢地下空间安全底线

      (一)落实地下空间安全责任制。坚持安全底线思维,将安全工作贯穿年度工作始终。年初,组织召开区地空联会议,与全区地空联成员单位签订《2023年上海市杨浦区地下空间安全工作责任书》,明确各成员单位的工作目标和责任,将安全责任分解落实到地下空间安全管理的各个环节。牵头组织区地空联成员单位消防、应急、城管、房管、市场监管、街道等部门于重要节点和重大节日开展联合行政执法检查8次,着重对人员密集型场所的地下空间进行安全使用检查,组织成员单位开展五角场财富广场、富庆国定大厦地下美食城安全问题联合整治。

     (二)开展民防工程安全隐患大排查和风险评估。结合公用民防工程租赁使用管理规定,对全区公用民防工程开展价格评估和安全风险评估,无高风险工程。加强网格化巡检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工程方面发现问题、核查问题、处置问题和案件办结等综合业务能力。持续落实“五查”机制,不断加强工程管理和安全巡检,加大领导带队检查、机关干部联系街道督导、管理员日常检查、街道属地管理检查力度。办领导带队、机关干部定点督导和民防工程监管员全年共对全区XX只公用民防工程进行了2371人次的检查,对全区XX余只非公用民防工程进行3839人次的检查,特别是加强 “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重大节假日安全检查。修订完善公用民防工程《防汛防台专项应急预案》,积极开展防汛防台演练,组织防汛防台值班24次,共计80人次,有效防范了“杜苏芮”台风的影响,确保全区地下空间、民防工程防汛防台安全。

     (三)持续推进人防门专项整治。按照市国动办要求,加强对区域范围内的人防门进行专项检查,持续开展“回头看”,消除“存量”、遏制“增量”,杜绝发生拆除人防门的“回潮”现象,锚定“问题清零”的目标。着力公园首府、星汇广场、紫华欣苑等3个拆除人防门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工程,以及数个人防门槛缺失的工程,结合主题教育和大调研,加快恢复整改。为切实提高本区人防工程的战备功效,夯实国防动员工作的基础和潜力,在人防门专项整治和人防工程普查工作的基础之上,对2013年以后完成竣工验收备案或综合竣工验收所有人防工程建立信息库,及时掌握人防设施设备存在的问题和完好情况,加强监督监管和整治,提升人防工程防护效能。

     (四)信息化建设管理扎实推进。区地下空间数字化转型项目正式立项,完成项目设备采购部分和信息技术服务部分的招投标工作,年底前完成数字化转型项目75%的建设内容。正在落实杨浦区地下空间网格化管理系统升级改造二期项目,为民防监管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直观化、信创化工作打好基础,持续做好网格化平台日常运维工作。

     (五)做好12345热线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A、B角制度。坚持把处理每一份工单作为关心解决好民生问题和居民区地下空间安全管理的重要抓手,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分析形势任务,研究方案措施。全年共收到“12345”市民热线处理工单53件,先行联系、按期回复100%,回访满意率90%,区级排名有所提升。

     四、做实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基线

     (一)依法履行民防结建审批职责。依据“十四五”民防规划要求,做好出让土地规划意见,提高辖区内民防数量和品质。通过协助平台、联审平台做好民防结建、拆除、建设费缴纳、竣工验收等各项行政许可,抓牢骨干工程规划及建设。2023年,完成20处土地出让意见、41次警报房配建征询、34次避难场所建设(直接设置)征询、25个项目的方案征询、18个竣工验收,接收档案9份,办理工程拆除项目3个。完成结建工程6.5万平方米,完成年度28.5万平方避难场所建设任务。

     (二)加强民防工程维护管理。完成2021年度早期工程隐患治理项目审价、审计等收尾工作。推进2023年度早期公用民防工程的治理,完成项目估算、概算评审等。完成淞沪路XX号等12处民防工程例保、开鲁五村XX号等13处管理门更换、长阳路XX号等2处止水带更换、新华医院深井泵维护、双阳路XX号安全设施改造及工程清理工作。有效地提升我区民防工程的完好率。

     (三)持续优化服务提升审批效率。按照全市夯实“放管服”的工作部署内容及优化营商环境6.0的工作要求,始终坚持利企便民为导向,持续推进“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更新完善“一网通办”办事指南、开展在线审批,全程网办率和即办率实现双100%。逐步试点验收信用监管、容缺后补、告知承诺等便利化措施。

     (四)加强人防工程建设使用管理培训。为进一步加强人防工程“建、管、用”环节管理,提升人防工程管理水平,对标对表国防动员机构改革的新要求,创新搭建授教平台,邀请专业民防院专家,以教代管,开辟人防工程管理新渠道,通过分行业、分类别,组织辖区内工程权利人、管理者、使用人开展4次民防工程基础知识培训、1次民防法律法规宣传。通过加强宣传和培训,惠及工程使用群体,提高自管能力适应性,打造区域特色,促进同行业管理方式方法共享,从源头上规范人防工程建设使用和管理。

     五、坚持党建引领全域高线

     (一)扎实开展学习教育。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部署,有序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制定实施方案、理论学习方案、宣传工作方案,明确调研课题,制定问题清单、确定专项整治项目。严格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目标要求,坚持读原文、悟原理,做到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落实领导干部读书班、“1+3+X”每周述学制度、中心组学习制度,采取办党组带支部学、中心组带机关干部学、基层各党小组同步学、个人自学、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基层负责人形式进行交流。全年开展14次中心组学习,5次主题党日活动,领导干部讲党课3次,邀请专家学者讲课3次,完成7个全天读书班,42次“1+3+X”述学,3次联组交流学习。

     (二)突出锤炼党性修养。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举办庆“七一”主题党课教育活动,邀请区党史办公室作《致革命先烈,传承红色根脉》专题讲座。结合主题教育和国动体制改革,在机关和事业单位内组织开展“爱党·爱国·爱岗”系列读书活动——“新征程 新使命 踔厉奋发建新功”主题读书征文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收听收看“大家微讲堂”、市国动办《双月论坛》、国防动员理论和实务大培训及、红色电影《长空之王》等。党组书记为全体党员上《伟大建党精神内涵专题党课》。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参加区级机关“学习型科室”创建活动,发挥机关科室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清正廉洁的国防动员干部队伍。落实事业单位岗位建功竞赛质量考评,由年度绩效考核拓展到月度考核,紧紧围绕“讲政治,精业务,强队伍”主题,聚力优化绩效管理,创新国防动员管理新模式,突出岗位建功和工作实绩。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2月8日,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二届市纪委二次全会和十一届区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重点和举措。2月24日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大会,总结部署工作,党组主要领导分别与班子成员签订“一岗双责”履责承诺书,班子成员与分管机关科室、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廉洁从政(业)承诺书,并开展自查,构建责任体系,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区廉洁文化教育展览,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

     六、强化法制建设和保障

     (一)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发落实《上海市杨浦区民防办办公室行政执法档案管理办法(试行)》,督促规范、文明执法。

     (二)组织业务学习培训。开展“普及民法典 护航新生活”专题学习,组织参加人防门整治专项行政执法案例业务学习交流,学习《民防领域市场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上海市民防办公室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实施办法(2020版)》等。

     (三)加强法治文化品牌阵地建设。将各项法制宣传海报、文创产品、法治小视频等法治元素与民防教培基地有机融入,形成1+1大于2的法治宣传效果,区司法局推荐申报上海市市级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品牌阵地评选。